页岩气招标首次向民企开放 70家企业分食千亿蛋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6-28  来源:证券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页岩气再次传来好消息。   国土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大伟 6月26日透露,2012年页岩气探矿权招标预计在7月进行,目前已有70多家企业表达意向,其中13为民营企业。   受这一利好消息刺激,页岩气概念股昨天集体大...

    页岩气再次传来好消息。

  国土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大伟 6月26日透露,2012年页岩气探矿权招标预计在7月进行,目前已有70多家企业表达意向,其中1/3为民营企业。

  受这一利好消息刺激,页岩气概念股昨天集体大涨。仁智油服、海默科技、恒泰艾普等4股涨停,石油行业上涨4.71%。

  民企取得探矿权几率较小

  2011年6月,页岩气探矿权进行了首次公开招标,6家国有企业参与竞标4个区块的探矿权。当时采取的是邀标方式,受邀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公司。

  而实际上,对于页岩气这块大蛋糕,越来越多的公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欲从中分得一杯羹。

  在日前召开的页岩气“十二五 ”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会议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煤集团、中联煤、延长石油、河南煤层气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均列席。

  此外,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也宣布开始开发页岩气。

  而外资由于不能直接参与国内页岩气区块竞标,则采取与中方合作的方式绕开壁垒。

  6月26日,国土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大伟透露,2012年页岩气探矿权招标预计在7月进行,目前已有70多家企业表达意向,其中1/3为民营企业。

  对于即将到来的页岩气第二次招标,众多企业摩拳擦掌,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页岩气招标向民企开放,降低进入门槛,对于民企来说是一个利好的信号。”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实际上无论在资金实力还是政府资源上,民企都无法和大型国企竞争,加上页岩气开发成本高,投入多的特点,对民企来说也是一个压力,民企取得页岩气探矿权的几率比较小。

  但同时,他也表示,与大型国企相比,民企在技术创新引进、机制体制上有优势,灵活、高效是民企相比国企的优势所在。

  民企介入仍面临现实阻力

  此外,早在6月18日,国土资源部也出台细则,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勘查开发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

  此外,还明确提出了能源新兴领域将全面开放民资进入,且提出页岩气、油页岩、煤层气等未来将实施市场定价。

  虽然政策上对民企“松绑”,但在实际操作上,不论是页岩气还是其他资源,民企想和中石油中石化等垄断企业竞争,从中分得一杯羹并非易事。

  周修杰认为,首先,探矿技术落后与不足。由于民企开发经验比较少,技术不成熟,首当其冲面临技术攻关问题;其次,资金实力不足恐将造成“烂尾工程”。由于页岩气开采成本高,成效慢,民企资金实力又相对不足,将面临资金短缺问题,民企应着力提高资金实力,进行多渠道融资。

  除此之外,有民营企业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实际上,页岩气很多矿区和常规天然气是重合的,大多属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矿区,如果民企开始介入,可能遇到阻力,这也是民企进入页岩气的困难之一。

  因此,业内人士均认为应该给予民企更多的支持。

  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问题专家刘毅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考虑在招标的时候对民企有一定的政策倾斜,拿出一些专门针对中小能源企业特定的小区块来做实验,提供培育中小能源公司的发展环境。页岩气开发现在仍旧处于起步摸索阶段,不论是对于大型国企还是民企来说,都是一种试验性战略投资。”

  “民资进入页岩气领域,与大型国企同台竞争,无论从资金、实力以及政府资源上都无法与之比肩,需要政策更多的开放和倾斜。”周修杰也这样认为,与此同时,还需要建立健全的矿权管理体制、利益分配机制完善的监管机制,包括开采监管、市场监管等。另外,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民企一定的支持,让民企在开采中不断的成长壮大。

  5个页岩气概念股闻风涨停

  受7月份页岩气将举行第二次探矿权招标这一利好消息刺激,页岩气概念股昨天集体大涨。截至收盘,仁智油服、海默科技、恒泰艾普、神开股份、潜能恒信5股涨停。

  此外,惠博普上涨8.57%,海油工程上涨7.57%。

  在上证综指报收于2216.93点,下跌0.23%的情况下,石油行业仍上涨4.71%。

  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日前在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会议上透露,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正遵照国务院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落实页岩气规划,相关支持政策正逐步落实。今后国家政策也将更加偏向扶持这项事关能源结构调整的产业。

  因此,国内页岩气相关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时机。

  周修杰认为,页岩气二次招标启动,将带动页岩气概念公司受益,主要有进行石油天然气开发行业、生产勘探设备的机械行业、储蓄运输行业收益。石油天然气开发行业有,恒泰艾普、惠博普、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机械行业中的神开股份、江钻股份、杰瑞股份等,储蓄运输业的蓝科高新、重机集团、富瑞特装等。

  “我国油服及设备类公司规模尚小,有望借助国内非常规气开发成长。”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表示,2010 年美国页岩气开采直接支出330 亿美元,产业化前景可能需要中国支出数千亿元/年,对油服及设备的需求将得以爆发式释放。尽管产业化可能要到“十三五”才会铺开,煤层气开发可能将是启动前的过渡,未来几年产业链前端的公司可能首先确立竞争优势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