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将改变我国能源开发格局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2-13  来源:新华网  关注度:0]
摘要: 记者从12日结束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获悉,2012年我国地质调查将加强页岩气调查评价和开发,国务院最近批准的这一新的独立矿种,有望最终改变我国能源勘探开发乃至整个能源结构。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说,2...

    记者从12日结束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获悉,2012年我国地质调查将加强页岩气调查评价和开发,国务院最近批准的这一新的独立矿种,有望最终改变我国能源勘探开发乃至整个能源结构。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说,2012年全国地质调查将大力加强页岩气、煤层气、油页岩、致密砂岩气、油砂等非常规能源资源调查评价和开发技术攻关。尤其要加大页岩气调查评价力度,推动页岩气调查评价专项申报,加快页岩气产业的快速发展。把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加大调查评价力度,将加快页岩气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页岩气发展,首先从美国开始。美国2011年页岩气产量达1800亿方,极大改变了美国能源消费结构。据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对我国西藏以外所有陆域盆地开展评价工作,我国页岩气资源量至少与美国旗鼓相当。我国有加快发展页岩气的有利条件,如果措施得当,可以大大缩短我国页岩气开发利用发展过程,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2020年产量将超过1000亿立方米,达到我国目前常规天然气生产水平。    2030年产量有望与常规天然气相当,与美国接近。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大,初步估计可采资源量在31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尽快实现页岩气规模开发,将有利于缓解我国油气资源短缺的现状,形成油气勘探开发新格局,甚至改变整个能源结构。

  目前我国与美国的差距,一是起步晚,美国起步技术发展研发30多年。二是体制差别,美国市场是放开的,美国页岩气以中小企业为主发展起来,整个行业包括数千家企业。我国面临市场放开,财政、金融政策及基础设施跟进,形成有序竞争、严格监管、快而不乱格局的挑战。国务院把页岩气批准为独立矿种,有利于在一级管控下,促进管理,实现监管有力、市场主导的有序竞争局面。同时,国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调查和技术攻关不可或缺。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