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公布 投资将达1200亿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12-3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国家能源局今天上午正式发布《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发展目标提出,到2015年,煤层气产量要达到300亿立方米,为此将投资超过1200元用于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和利用。 规划提出,到2015年,要新...

    国家能源局今天上午正式发布《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发展目标提出,到2015年,煤层气产量要达到300亿立方米,为此将投资超过1200元用于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和利用。

    规划提出,到2015年,要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煤层气(煤矿瓦斯)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开发160亿立方米,基本全部利用,煤矿瓦斯抽采140亿立方米,利用率60%以上,瓦斯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85万千瓦,民用320万户,建成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大煤层气产业化基地。

    投资1200亿用于勘探开发和利用

    煤层气俗称“瓦斯”,其主要成分是甲烷,是与煤炭伴生、以吸附状态储存于煤层内的非常规天然气,是近一二十年在国际上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

    国家能源局表示,我国深埋2000米以浅煤层气地质资源储量约36.81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但是到2010年,中国探明地质储量2734亿立方米,仅为预测资源总量的0.74%。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今天上午透露,2010年中国煤矿瓦斯抽采量为75亿立方米、利用量为23亿立方米,虽然分别比2005年增长了230%和300%,但是发展前景依然巨大。

    据了解,今天公布的规划实际上把煤层气开发目标进行了大幅提升,根据此前的消息,方案最初规划是到2015年煤层气产量达到210亿立方米,但是最后的数字调整到了300亿立方米。

    为此,“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投入604亿元用于煤层气的地面开发,其中在沁水盆地总投资378亿元,到2015年形成产能130亿立方米、产量104亿立方米,在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总投资203亿元,到2015年形成产能57亿立方米,产量50亿立方米,其他地区地面项目开发投资为23亿元;在井下抽采方面,规划2015年抽采量达到140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将达到562亿元;此外,为实现到2015年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的目标,将投资至少68亿元。

    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和对外合作

    规划提出,中国政府将提高勘探投入最低标准,促进煤层气企业加大勘探投入,引导大型煤层气企业曾加风险勘探专项资金,加快重点区块勘探开发,同时加强对外合作管理,吸引有实力的境外投资者参与煤层气风险勘探和实验开发。

    对于这个问题,魏鹏远今天上午的规划说明会上表示,早前中国政府只允许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对外合作,但是从去年开始,中国政府又批准了中石油中石化和河南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三家开展对外合作,而“对于国内企业投资勘探开发煤层气,政府方面并没有限制,一视同仁”。

    所以,规划也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煤层气勘探开发、煤层气储配及长输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煤层气企业发行债券、上市融资。

    不过魏鹏远特别指出,也要防止没有实力没有资金的企业圈占资源盲目投资,“煤层气勘探开发有一定风险,所以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开发,新设煤层气矿业权优先配置给有实力的企业”。

    煤层气开发和煤炭开采之间有矛盾

    中国进行煤层气开发始终面临一个煤层气矿权和煤炭矿业权重叠的问题。有报道称,比如山西省境内共有煤层气矿业权35个,其中有28个与煤炭矿业权重叠,重叠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覆盖了全省大部分煤炭规划矿区。

    魏鹏远表示,煤层气开发和煤矿是两种矿井,采矿证也是两个,而地下资源是有煤就有瓦斯,两者半生,所以在一些地区有矛盾、有争议,这就需要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国家能源局就正在就相关措施研究办法。

    规划提出,煤炭远景开发区实行“先采气后采煤”,煤矿生产区(煤炭采矿权范围内)实行“先抽后采”、“采煤采气一体化”。魏鹏远对此指出,中国政府执行的原则是如果这个煤炭资源矿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开发项目,那就先以采煤为主,而如果这块资源是规划在十年二十年以后才进行开采,那现在就以煤层气为主,先采气。

    此前,有的省份提出了煤层气矿权和煤炭矿业权“两权合一”的设想,魏鹏远表示,有关专家确实提出了这个建议,但是这项工作是由国土资源部负责,还需要继续研究。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