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岩层寻找天然气”科研计划在广州启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12-3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记者从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牵头承担的一项从岩层寻找天然气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日前在广州启动。 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肖贤明介绍,随着世界能源消费的不断攀升,包括页岩气在内...

    记者从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牵头承担的一项“从岩层寻找天然气”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日前在广州启动。

    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肖贤明介绍,随着世界能源消费的不断攀升,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能源越来越受到重视。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已实现页岩气商业性开发,并将其广泛应用于燃气化工、汽车燃料等方面。

    肖贤明说,据体积法估算结果,中国页岩气资源量与美国储量相当,而中国页岩气资源开发刚刚起步,经验匮乏,技术不成熟,这些因素制约着中国页岩气的发展。

    肖贤明表示,中国日前启动的页岩气科研专项的全称为“中国南方古生界页岩气赋存富集机理和资源潜力评价”。他说,南方古生界是中国页岩气的重中之重,开展南方古生界页岩气赋存富集机理与资源潜力评价的基础性研究,将针对国际上没有完善解决的相关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的科研攻关。

    据介绍,该项目由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辖下的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兰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大学、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页岩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