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安全事故频发 “深海大庆”计划或受影响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1-05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海油安全事故频发 深海大庆计划或受影响 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已经进入法律诉讼阶段,中海油是否能从巨额索赔中脱身还不得而知,不过专家们建议,中海油的深海大庆计划需要重新评估。 自从20...




中海油安全事故频发 “深海大庆”计划或受影响

    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已经进入法律诉讼阶段,中海油是否能从巨额索赔中脱身还不得而知,不过专家们建议,中海油的“深海大庆”计划需要重新评估。

    自从2010年实现整体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目标后,中海油曾宣布用最多十年时间再实现深海油气产量5000万吨的目标,即为“深海大庆”计划。但是2011年一系列的安全事故使得这一宏伟梦想面临新的变数。

    过快的扩张必然带来安全隐患。在专家看来,中海油即便不调整实现深海大庆的方案,也要在项目推进上必须谨慎行事。

    渤海溢油警醒中海油“深海大庆”计划

    2011年12月30日,天津海事法院正式受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引发的养殖户损害赔偿纠纷案。康菲和中海油被索赔2.347亿元人民币。中海油至今也没有就渤海渔民索赔被法院立案一事作出回应。中海油总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的人士以外宣负责人出差在外为由回避了网易财经的提问。

    这仅仅是一系列诉讼中的第一个被立案的案例,而中海油何时能从溢油事故中抽身,短时间内看来并无希望。这对于这家刚刚在2010年实现5000万吨的海上油气当量,并将在2012年迎来公司成立30周年的央企巨头来说,很是尴尬。

    而这离时任中海油集团总经理的傅成玉在去年提出“深海大庆”的计划仅一年多的时间。

    中海油油气产量在2010年实现超过5000万吨当量的目标,傅成玉此前曾对外宣布,到2020年,中海油要在深海再建设一个5000万吨的大油田,相当于再造一个大庆油    田,即为“深海大庆”计划。

    对于中海油正在推进的“深海大庆”计划,曾在溢油事故之初,就有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该计划或受到影响而面临推延或调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有了渤海溢油事故,中海油往前走必须更谨慎,“深海大庆”计划也肯定会慢下来,“出了几次事故,他们自己心里也会害怕起来”。

    “发展太快了容易出毛病,渤海事故对于中海油来说,会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教授高德利也表示,“不能为了不停扩张,光想着从海洋获取什么、破坏什么,而不注意协调发展”。

    而除了“深海大庆”计划之外,中海油还有更大的谋划,根据此前的报道,中海油还计划建设“海外大庆”(海外权益产量)和“LNG大庆”(液化天然气产量),这些宏伟的目标都需要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来实现,这对于中海油来说,不亚于一次大跃进式扩张。

    然而,中海油刚刚开始的奋斗之路就被2011年的四次油气安全事故绊了一个趔趄。

    公司2011年三季报显示,受蓬莱19-3油田生产暂时关停等影响,第三季度实现净产量80.9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下跌9.1%。中海油原定今年生产目标由3.55 至3.65 亿桶油当量,但在8 月份不得不下调产量目标6.6%至介乎3.31 至3.41 亿桶油当量,相当于按年增长最多只有3.7%。

    深海开发难度大 中海油遇技术瓶颈

    本来中海油为推进“深海大庆”计划可谓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单是2011年,中海油就有多个将服务于深海勘探开发的装备完工下水。

    5月,国内首艘第六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和世界首艘3000米级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建造完工,中海油服投资建造的国内第一艘大马力深水三用工作船“海洋石油681”也顺利下水。10月,5万吨半潜式自航工程船“海洋石油278”出坞。

    以“海洋石油981”来说,总投资60亿元左右,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号称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去年12月份有消息称,“海洋石油981”已经抵达南海荔湾油田海域,将择机进行第一口井的试钻工作。

    但是,根据中海油旗下媒体报道,“海洋石油981”虽然名声在外,但至今未投入生产,短期也变不成产量。

    中石油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中国海上油气开发最大的问题就是技术装备不行,跟国外差距太大,现在单凭国内自主技术,满打满算就能在海下400多米作业,而国际上超过500米才算是深海作业,钻井到3000米深是标准。

    中海油成立于1982年,经过三十年发展,通过和国外跨国能源巨头的合作和学习,才逐步了掌握了浅海作业技术,如今要用十年时间推进3000米海下,这个艰巨的任务对于刚刚经历了一系列安全事故的中海油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难度跨越。

    而对于这一难题,中海油内部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海洋石油报日前透露,2010年,中海油为了冲刺5000万吨油气当量目标,“动用了很多品位好的‘储量’,现在近海储量稍微大点的油田,品位低,不具备开采条件,深海又下不去……面对困扰,中国海油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二次跨越”的战略构想,这给海油人一个警醒:未来如何保持公司的高速发展才是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

    从中海油的油田区域来看,目前中海油的主要油田均位于属于浅海的渤海和东海,储量有限,未来真正的深海作业将主要在南海设施,而要开发这一地域却要面临诸多难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中国企业进行深海油气开发,除了技术装备势力差距大外,还包括国际政治因素复杂等方面,不是单个企业所能决定的。

    中外合作或是现实选择

    中石油专家对网易财经表示,现在中海油的深海作业计划中最有可能先实现的是南海“荔湾3-1”气田,这个项目自2009年启动,年产量可望达到50亿立方米至80亿立方米。此前有报道称该项目将于2014年投产。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这个项目是中海油与李嘉诚的和记黄埔旗下赫斯基能源公司合作开发的,后者持有49%的股份。

    实际上,中海油实现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巨大成就中,相当一部分是通过与国外石油公司合作按比例分成得到的。以渤海蓬莱19-3油田为例,负责具体作业的是康菲,但是康菲占有的权益只是49%,中海油拥有权益51%成为控股方。

   这是由中海油享有的中国的海洋石油权益方面的特殊开发政策所决定的。中海油作为资源型垄断国企,坐享着国家划拨给它的四大产油地区的油气资源。中海油多年来的海洋石油开发生产,主要是与外资企业合作,外方负责勘探和采油作业,中海油则负责其他相关事宜,双方权益一般为中海油占51%而外方占49%,开采生产出的石油由双方按照权益来分成。而因为合作开发,多家外资企业也已经获得了渤海湾区域的石油开采权,其中包括康菲石油、菲利普斯、雪佛龙、科麦奇、德士古、阿帕奇、加拿大王朝能源、EDC等国际能源企业。

    多年以来,中海油就是以这种模式获得大规模的扩张壮大的。如今,在“深海大庆”这个艰难的诱惑面前,中海油是该坚持自主开发还是继续做大股东坐收产量分成?林伯强认为,未来中海油应该继续坚持对外合作的模式,自身开发没有经验,风险太大。

    在中国石油大学专家高德利看来,中海油三十年的发展壮大就是和外方合作的结果,深海油气开发是个复杂的技术活儿,资金投入也非常大,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势力,很难经营,所外既然外方有技术有装备,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上述要求匿名的中石油专家表示了不同意见,“中国境内的资源本身就不是富裕,如果长期和国外企业分成,对中方来说并不划算,所以自主开发这一步必须走,只不过为了防范安全事故等风险,步子可能要慢一点”。

    这位中石油专家认为,现在的环境对于中海油来说是最有利的,所以它的“深海大庆”计划应该不会停止。

    但中海油并非能高枕无忧。根据中石油的这位专家言下之意,未来中海油实现计划的不确定性可能更多来自大环境。除了国际环境因素,还将包括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围堵。

    按照目前国家规定,中石油和中石化主要负责陆上油气开采,海下只能进入5米以下的浅水区。但是上述专家也表示,实际上这三家公司近年来的扩张已经是互相渗透,形成“你中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未来几年后,中石油就有可能在海上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有大动作。

    对于三大油气可能在海上石油资源领域即将展开的竞争,这位专家认为,未来中国海上油气开发应该有更规范的法律法规出台,以此形成约束,不仅仅是安全保障,包括从勘探到投产等全产业链也需要有明确的战略规划。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