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然气市场重构步伐或加快 未来呈现五大趋势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4-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天然气作为低碳清洁化石能源正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天然气消费规模的扩大以及需求占比的提升将对现有天然气发展格局提出新要求,未来天然气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 天然气作为低碳清洁化石能源正在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美国页...
    天然气作为低碳清洁化石能源正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天然气消费规模的扩大以及需求占比的提升将对现有天然气发展格局提出新要求,未来天然气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

    天然气作为低碳清洁化石能源正在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持续推进以及经济危机后各国对绿色低碳经济重视程度的提升,天然气发展跃上新台阶。目前各大机构对天然气未来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的预估均有大幅度提升。上世纪70年代中期,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为18.5%,预计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增长至26%。天然气消费规模的扩大以及需求占比的提升将对现有天然气发展格局提出新要求,未来天然气发展将表现出以下趋势。

    一是天然气勘探开发受到石油行业高度重视,天然气资源开采潜力将被充分发掘出来。

    和石油勘探开发相比,天然气发展历程稍显滞后。如果说石油勘探开发目前处于青壮年期,天然气则处于青年期,资源量充足。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天然气证实储量的增长速度高于石油,就是最有力的证据。过去10年全球消费了30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是今天的天然气的证实储量也就比2004年增长了30万亿立方米。换个角度理解,过去十年天然气的储量替代率能够达到100%。但是从长远发展角度看,目前一些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远未被发掘出来。若考虑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气资源,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潜力巨大。鉴于此,中长期天然气勘探开发,除了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大之外,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将以美国页岩气革命为契机在全球展开。当前页岩气的产量主要来自美国,已经接近5000亿立方米。但全球页岩气产量较低,仅占整个天然气产量的10%。预计到2035年,随着中国、加拿大、阿根廷等资源国页岩气商业化生产力度的不断加大,页岩气产量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比例有望达到20%。若再考虑煤层气的产量,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和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

    二是天然气消费结构相对稳定,消费领域向纵深推进。

    全球天然气消费结构具有如下特点:以发电为主,目前发电气量占整个消费量的比重约为40%;其次是工业和制造业用气占比约24%,民用占比20%,能源工业自身消费占比10%。随着天然气大发展的深入推进,天然气消费在发电、民用、交通以及化工领域会有较大程度的增长,天然气在这些领域的消费增长会被日益增长的供应量所满足,天然气的消费结构不会有太大的调整。但是不能因为天然气消费结构的稳定就否定天然气需求的规模增长给全球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以美国为例,页岩气革命之后随着天然气产量的增长,美国在千方百计“消化”天然气增量。天然气被大量用于发电领域,大量替代煤炭,天然气发电量一度超越煤电,一些页岩气主产区还大量上马天然气化工项目。不仅如此,在美国天然气还开始替代核电。据EIA的消息,美国一些在运营的核电项目即将完成使命,退役之后的装机容量短缺将由天然气发电填补。由于天然气在发电领域的大量应用,美国在2006年前后二氧化碳排放量出现拐点,开始大幅下降。就这一点而言,美国是否退出《巴黎协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温室气体排放已经出现实质性下降,这一贡献令其他国家只能望其项背。

    三是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世界天然气供应“安全”程度提升。

    天然气产业在发展初期,由于规模相对较小,更多的交易发生在区域市场。未来随着天然气产业规模的扩大,特别是随着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天然气市场格局需要重构,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所作为方能满足世界各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天然气资源分布不均衡是导致天然气基建加速的重要诱因。世界上天然气资源主要集中在伊朗、俄罗斯、卡塔尔、土库曼斯坦、美国、沙特等少数国家,有一大批国家如日本、韩国等需要依赖进口方能满足本国对天然气的需要。未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各国经济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天然气需求会保持增长。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无论是资源国还是消费国都会将天然气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发展重点。为进一步调剂余缺,保障供应,资源大区的国家之间的管网建设力度估计会加大,消费国的LNG接收站、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也会加快。以中国为例,在2017年冬季推进煤改气工程之后出现大面积气源短缺现象,基础设施不足就是重要原因之一。今后无论是管网还是储气设施建设力度都会加大。

    四是液化天然气产业发展迅猛,天然气价格全球化趋势逐渐增强。

    管网的建设和发展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但是管网毕竟有其局限性。天然气消费要实现全球推进,漂洋过海是少不了的。通过贸易将天然气输送至世界各个角落还是需要依靠LNG贸易。随着天然气消费规模和比重的进一步提升,LNG生产加工贸易在整个天然气中下游产业中将占据越来越高的比例。据FGE等一些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有一批LNG项目在澳大利亚、卡塔尔、美国等资源国竣工投产,全球天然气供应能力将显著提升。一些国际石油公司看准了这一商机,纷纷在其未来发展规划中将LNG项目作为发展重点。一些天然气需求大国也正在加快国内LNG基础设施建设和进口力度。中国作为需求大国,近年LNG进口规模已经超过管道气。较之管道气供应方式而言,LNG具有货源多、供应灵活的优势,在将来的天然气市场中将大显身手。LNG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将弱化过去以区域市场为主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各区域天然气价格的差异将缩小,甚至形成统一的全球天然气价格。举例而言,当前北美的HH天然气价格要低于NBP和日本的JCC价格,但是随着美国天然气出口规模的逐渐扩大,国际市场的价格将通过贸易传导至美国国内,美国的天然气价格较当前低位水平出现增长完全有可能。

    五是亚太地区成为未来天然气需求增长最快地区。

    未来全球能源转型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去煤化,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逐渐下降。目前全球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该地区的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远超欧美及其他地区。其中中国的煤炭消费对亚太煤炭总消费有很大程度支撑。亚太人口聚集,人口分布密度大,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多数处于不发达或欠发达状态。中国、印度正处于转型和加快发展期,去煤炭政策和战略实施的边际效应应该较高。对煤炭的替代除了依靠非化石能源,近中期最现实的选择是天然气。中国未来将是亚太天然气需求增长最快国家之一,目前中国已经超过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按照国家最新发展规划,到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将达到15%。若按照能源消费总量60亿吨标煤规划计算,2030年天然气需求将达到9亿吨,相当于70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一需求规模若真的实现,将较当前水平翻两番。(作者:罗佐县)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