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开展“质量月”活动综述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0-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石油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成品油质量管理。此次专门邀请地炼企业参加活动,对我们的借鉴意义很大。来自同行业的代表在参加中国石油哈尔滨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举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时说。 这是集团公司在第40个质量月期间开展的多项...
    “中国石油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成品油质量管理。此次专门邀请地炼企业参加活动,对我们的借鉴意义很大。”来自同行业的代表在参加中国石油哈尔滨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举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时说。

    这是集团公司在第40个“质量月”期间开展的多项活动之一。“质量月”期间,中国石油围绕“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主题,以持续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对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检验、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加强质量控制,组织开展自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确保向社会供应优质产品,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推进稳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质量基础。

    加强质量监督推进可持续发展

    为促进各企事业单位加强质量管理、严格质量控制、确保质量提升,集团公司重点从油品、采购物资和在建工程等各方面开展质量监督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根据国家环保部要求,为确保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2+26”城市于9月底前全部供应国Ⅵ标准汽柴油,集团公司组织开展“2+26”城市国Ⅵ油品质量升级专项抽查,对8家国Ⅵ油品生产企业和6家销售企业成品油罐和油库油品进行了全覆盖抽查,抽查各类油品共计200批次,为促进相关企业加强油品质量管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贡献了力量。

    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QHSE量化审核,是集团公司为保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按期、保质、安全建成的重要举措。9月27日,集团公司审核组完成了为期6天的辽阳石化俄油改造项目QHSE量化审核,标志着今年集团公司四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QHSE量化审核任务的全面完成。审核过程本着“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规避问题,全开放式迎检”的工作原则,“专人负责、专人督办、限时整改、一抓到底”的问题整改思路,不仅有效地保证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环保管理水平,还促进和提升了参建各方所在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和HSE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物资质量优劣关乎企业生产安全。对于塔里木油田长城钻探、吉林油田采购的阀门、管件等重点采购物资,集团公司开展了集中抽查,抽查覆盖上述产品所有规格型号和供应商。最终,共抽查各类产品236批次,通报不合格产品供应商14家18批次,从源头保证了产品本质安全。

    为加快推进企业产出优质高效产品,集团公司特派专家组对云南石化航煤生产进行技术指导,9月28日,该公司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航空油料鉴定委员会秘书组认证,获准批量生产,为企业增收创效奠定坚实基础;9月30日,云南石化首列航空煤油顺利出厂。

    集团公司以行动推进质量可持续发展,正指引企业质量水平更上一层楼。

    个性化主题活动打响质量品牌

    进入“质量月”以来,中国石油各企事业单位根据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个性化的“质量月”活动方案,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员参与良好氛围,共同推动中国石油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华北油田公司紧扣“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促进持续健康发展”主题,通过网页、橱窗、黑板报等宣传载体,营造全员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崇尚质量、关注质量的氛围。采油二厂开展“质量宣传咨询服务日”活动,宣传质量知识、质量月活动期间的先进典型事迹。

    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炼化生产基地,兰州石化通过加强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控制,确保达到质量标准要求,满足用户需求;推广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和监督制度;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精心打造“昆仑”品牌形象,提高企业品牌质量竞争力。

    根据窗口企业的特点,内蒙古销售将“质量月”活动内容分为对内和对外两项,内抓管理提质量,外抓宣传促销售,在全系统掀起了活动热潮。陕西销售通过抓宣传、抓抽查、抓专项活动,在全员质量意识、质量改进、品牌提升上抓实效,用质优量足的产品和满意的客户服务,打造受社会尊重、让客户信赖的品牌形象。

   作为工程建设企业,管道局以“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提升”为“质量月”主题,以加强自产产品质量监督、强化采购物资质量监督、开展工程质量监督为重要内容,对各环节加强质量控制,从源头保证产品和工程质量,努力建设优质工程。工程建设公司从组织质量管理、质量技能相关培训等7个方面开展活动,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质量管理水平。

    通过“质量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集团上下营造了浓厚的质量氛围,广大干部员工质量至上的理念和做好质量工作的决心信心显著增强。

    开展群众性活动做实质量根基

   读一本质量管理方面的书籍,提一条关于质量控制方面的改进建议,召开一次质量分析会议……在质量管理工作中,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对于培养员工质量意识的作用极为重要。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与每位员工休戚相关,只有将质量意识内化为每位员工的自觉追求,质量管理工作才能真正的更进一步。根据国资委、质检总局和工信部三部委的要求,集团公司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超过员工总数的10%,在普及质量知识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员工们的质量意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国石油努力营造人人重视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开展各种群众性质量活动,使质量文化深入人心。川庆长庆钻探固井公司积极组织QC、质量创新、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技术比武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同时,督导各基层单位认真召开一次质量分析会议、剖析一个质量事故、组织一次质量培训、开展一次QC活动、提出一条质量合理化建议的“五个一”活动,进一步推动质量管理向纵深发展。

    据统计,集团公司各企业今年共注册QC小组1.2837万个,取得成果8819项,参加活动人数达到14.5万人,创造直接经济效益效果显著。在2017年度集团公司群众性质量活动成果发布会上,23家单位的48项优秀QC成果和2个质量信得过班组先进经验获得发表,内容涵盖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提高质量、改进管理等方面,推进了群众性质量活动的深入开展。

    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既可为企业重塑良好形象,也可也为企业赢得赞誉。我们应为推动质量强企继续奋斗,为集团公司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