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完成页岩气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工作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5-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以将四川省建成全国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体制机制示范基地、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服务基地为目标,科技厅组织专家团队编制完成了《四川省页岩气产业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页岩气技术路线图。   2014年8月,科技厅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
  以将四川省建成全国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体制机制示范基地、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服务基地为目标,科技厅组织专家团队编制完成了《四川省页岩气产业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页岩气技术路线图”)。
 
  2014年8月,科技厅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组织产学研单位联合编制页岩气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由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牵头,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自贡轻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煤田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等有关产学研单位参与。由于页岩气产业涉及多个领域和学科,根据技术路线图制定工作的要求和产业链、创新链的实际情况,成立了领导小组、专家组、总体组、秘书处和编写团队。参与技术路线图制定工作专家(均具备高级工程师或副教授以上职称)和各工作组人员达100余人。科技厅组织各小组先后召开了10余次工作协调会,页岩气技术路线图数易其稿。科技厅组织专家组和页岩气产业发展推进小组成员单位对路线图进行了两次论证、完善。4月29日,页岩气技术路线图通过了省决策咨询委组织的专家论证。
 
  在借鉴、参考国内外成功案例的方法和基础上,充分结合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实际和产业特点,利用科学的方法和管理制度制定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关键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页岩气技术路线图。路线图明确了四川省页岩气产业的总体目标、产业目标和技术目标;按照产学研合作机制,开展资源勘探评价、水平井完井、水力压裂、气藏工程、地面工程建设和安全环保等五类核心技术,实验分析设备、勘探监测设备、钻完井工艺设备、开采设备、环保装备等五类配套装备的科技攻关内容,以期解决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障碍,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页岩气技术路线图的制定,一是可以有效推进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发展,促进四川省能源结构改善,保障能源稳定供给;二是找准页岩气产业关键技术,突破技术壁垒,解决技术障碍,实现页岩气全产业链技术和装备国产化;三是弥补和加强四川省页岩气产业的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带动相关行业进步;四是为制定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发展政策、科技创新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页岩气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四川省页岩气产业技术创新顶层设计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对四川省页岩气产业保持技术优势地位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