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瞄准第29年千万吨有效稳产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12-3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今年冬天的辽东湾将不再寂寞位于海湾北部的月东采油区块11月初成功投产,两座人工岛上的50多口油井将连续生产,力挺辽河油田原油产量继续保持稳定。   12月30日,记者获悉,辽河油田公司2013年可完成原油产量10...

  今年冬天的辽东湾将不再寂寞——位于海湾北部的月东采油区块11月初成功投产,两座人工岛上的50多口油井将连续生产,力挺辽河油田原油产量继续保持稳定。

 

  12月30日,记者获悉,辽河油田公司2013年可完成原油产量1009万吨,实现连续第28年千万吨有效稳产,并实现原油产量、商品量双超千万吨。辽河实现连续第28年千万吨有效稳产已成定局。

 

  辽河人把1000万吨原油产量规模视为生命线。今年年初,辽河经济评价部门按当前实际油价测算得出结论,辽河油田盈亏平衡点的原油产量规模是 937万吨,意味着没有千万吨的产量规模,油田效益规模难保。辽河油田领导班子形成共识,实现持续发展首先必须全力稳住千万吨产量规模,这是矿区33万员工家属的根本利益所在。更为重要的是,千万吨产量的存在,还拉动矿区内未上市业务、长城钻探、辽河石化、东方物探和渤海装备的有效发展。

 

  对辽河人来说,千万吨产量不仅是生产任务,而且是效益指标,是矿区经济的最大引擎,是辽河油田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有关专家称:“辽河油田的1000万吨及其效益规模,是辽河油田公司的,更是辽河油区各企业的,也是中国石油保持整体产量效益规模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算效益大账,辽河人千方百计提高千万吨本身的“含金量”。他们大力调整燃料结构、优化产量结构,通过科技创新转变开发方式,全面推行单井效益评价,吨吨原油过效益的“筛子”,去年原油产量和商品量实现近4年来首次双超千万吨,今年再次实现双超。

 

  在国内千万吨级大油田中,辽河油田的“地盘”最小。在相对局促的辽河盆地内,辽河人积极创新,向深层和新领域进军,创新形成“变质岩内幕油气成藏”理论,发现兴隆台潜山1亿多吨储量,每年增加100万吨的产量补充。今年,辽河人又成功发现、试采雷家致密油气藏,将为“十三五”提供产量接替。老油田开发上,辽河人实施的蒸汽驱、SAGD、化学驱、火驱、深部调驱等八大类重大开发项目,使原油采收率比原开发方式平均提高15%,目前产量占千万吨规模的1/4,用技术接替为千万吨硬稳产提供了保障。

 

  辽河油田高层规划“百年辽河”发展蓝图。对千万吨稳产的实现路径,他们按照资源接替的可行性和技术支撑的成熟度排序,已经细化到2020年。

 

  在今年稳产没有悬念的情况下,辽河人已经开始谋划明年稳产,并确定两条工作主线:产能新井增产量和方式转换降递减。在增产量方面,辽河油田大力加强新区和难采储量评价,扎实推进老区二次开发、细分层开发,力争年建产能100万吨以上,新井年产量达到45万吨到50万吨。目前,辽河油田明年实施开发新井数已经敲定。新成立的新井实施工作小组,正统筹协调钻机高效运行。在降递减方面,辽河油田将持续推进老区产量增长,确保油区综合递减控制在5%以内。辽河油田确定,2014年方式转换项目实现转入井组总数800个以上。

 

  围绕开发生产建设任务,辽河油田确定40个重点开发方案,12个采油单位正在精心编制2014年生产方案,认真测算生产工作量和资金投入。

 

  目前,辽河油田公司各部门正集中精力逐项落实上述重点工作的前期准备,以确保明年起步产量保持在千万吨日均线以上运行,并以千万吨有效产量规模为风向标,带动辽河油田新年各项工作高点起步,高质量运行,为辽河油田质量效益发展长期可持续打下坚实基础。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辽河油田 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