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开发状况不断改善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1-10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2011年,针对老油田断块小、储层变化大、剩余油分布复杂等特点,油田以增加动用储量和提高采收率为目标,坚持油藏评价与产能建设一体化,立足整体研究、整体部署、分类治理,精细注采调整,强化集成配套技术应用,开发状况不断改善,油田稳产基础不...

    2011年,针对老油田断块小、储层变化大、剩余油分布复杂等特点,油田以增加动用储量和提高采收率为目标,坚持油藏评价与产能建设一体化,立足整体研究、整体部署、分类治理,精细注采调整,强化集成配套技术应用,开发状况不断改善,油田稳产基础不断增强。

    产能建设稳步推进,全年新建产能20万吨,实现了油气资源的有效接替。油田按照勘探与开发、油藏评价与产能建设、地质与工程“三个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加大勘探向开发主动延伸力度,强化老区滚动扩边,加大未动用储量评价力度,全年在31个单元开展油藏评价,评价落实可动用储量超过1000万吨。针对不同类型油藏,油田加大注采配套完善力度,不断优化井网、井型设计,注重单井精细设计及压裂设计优化,强化老井先期注水和新井同期注水,确保地层能量稳定。

    油田以提高采收率为目标,集成应用先进工艺,在精细研究、精细注水、精细挖潜上下工夫,扩大中渗油藏精细调整规模,加大低渗油藏调整治理力度,继续深化老油田调整治理,对10个重点区块和436个井组实施了精细调整。在剩余油富集区,为协调好层间注采关系,挖掘低效井组潜力,油田优选出436个井组开展层间精细注采调整,恢复、增加水驱动用储量549万吨,全年累计增油10.5万吨,自然递减保持在17%左右,控制在年度计划之内。

    油田开发先导试验进展顺利。通过相控井网调整与优化,文88沙三中3~6立体调整重大先导试验成效显著,区块日产油量由45.1吨上升到101.7吨;濮城沙一下二氧化碳/水交替驱重大先导试验井组年增油5300吨,采出程度提高6.5个百分点;表面活性剂驱区块筛选及整体部署顺利推进,明15块已在4个井组注入表面活性剂溶液5800立方米;空气泡沫驱、氮气泡沫驱、天然气驱等先导试验进展顺利,已累积增油3.82万吨。其中,天然气驱增油1.74万吨,采出程度提高17个百分点。

    同时,针对东濮凹陷大部分气藏采出程度高,地层压力低,挖潜难度大的实际,油田不断深化挖潜方案,强化集成配套技术应用,新增天然气产能0.38亿立方米,自然递减下降了5个百分点,老区天然气超产3600万立方米。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