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际页岩气大会:国土资源部勘察司副司长车长波致词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3-18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院士、专家,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受彭齐鸣司长的委托,向大会汇报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展。二是国土资源部关于页岩气勘察开发做的相关工作。三是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一,我...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院士、专家,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受彭齐鸣司长的委托,向大会汇报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展。二是国土资源部关于页岩气勘察开发做的相关工作。三是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一,我国页岩气勘察开采进展。今年2月25日部召开全国页岩气勘察开发进展汇报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中联煤,以及河南煤层气六家最先开展页岩气勘察开采的企业分别介绍了各自勘察开展进展,获得的主要经验和认识,并对我国页岩气勘察开采提出的建议。

 

  综合六家介绍的数据得出我国页岩气勘察已累计投入70多亿元人民币,采集二维地震9000公里,三维地震800多公里,施工钻井80余口,水平井20余口。2012年通过天然气管网销售页岩气1500万立方米,累计销售3000万立方米,已施工页岩气水平井中中石油在四川宁201水平井获得高产,成为我国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页岩气水平井。

 

  中石化在重庆涪陵的水平井获得高产量,在20万立方米,稳定产量在11万立方米。长宁威远等地区陆续开展了页岩气产能建设。通过上述六个企业先期页岩气的勘察、开采,中石油在水平井分段压裂改造,微地震监测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中石化在关键万井工具研发,水平井钻井液,压裂液体系研发,以及压裂装备研制等方面取得进展。中海油初步掌握了页岩气钻完井技术,初步具备了设计能力。延长石油初步掌握了陆相页岩气水平井钻完井技术,形成了实用配套工艺技术体系,创新型的开展了页岩气、二氧化碳压裂技术实验,通过不断提高国产化率,可逐步有效降低开发成本。

 

  中石油、中石化、延长油矿等公司分别与很多国际知名公司、技术公司,美国的研究机构开展了大量的合作。中国一些非油气类企业也广泛与美国、加拿大等城市页岩气开发和技术服务的中小公司进行合作意向谈判。同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相关企业也相继陆续到美国投资页岩气勘察开发。

 

  目前,我国页岩气勘探开采工作稳步推进,但是由于页岩气开采具有技术比常规油气要求更高,投资多,施工周期和资金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对此我们必须以积极稳妥的态度稳步推进页岩气勘察开采,为此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是认识和观念问题。二是克服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


 

 

上一页123下一页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