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油基钻井液技术实现自主化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12-14  来源:石油与装备  关注度:0]
摘要: 油基钻井液是指以油作为连续相的钻井液。早在20世纪20年代,人们就曾使用原油作为钻井液以避免和减少钻井中各种复杂情况的发生。但是,在实践中发现使用原油有以下缺点:切力小、难以悬浮重晶石,滤失量大以及原油中的易挥发组分容易引起火灾等。于...

    油基钻井液是指以油作为连续相的钻井液。早在20世纪20年代,人们就曾使用原油作为钻井液以避免和减少钻井中各种复杂情况的发生。但是,在实践中发现使用原油有以下缺点:切力小、难以悬浮重晶石,滤失量大以及原油中的易挥发组分容易引起火灾等。于是,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以白油(或合成油)为连续相的两种油基钻井液——全油基钻井液和油包水钻井液。

    全油基钻井液

    成为市场进入高门槛

    全油基钻井液具有强抑制性、抗高温、抗污能力强、对油气层伤害小、润滑性能好、抗腐蚀性强等显著优点,适用于钻深井、大斜度井、水平井和各种复杂井,并且可作为解卡液、完井液、修井液和取芯液。

    由于独有的优良特性和对提高机械钻速的贡献,以及国外公司在回收重复使用方面的规范管理,全油基钻井液显示出良好的综合效益。因此,国外使用全油基钻井液较为普遍,市场规模较大,约占钻井液市场份额的26%。尤其是在委内瑞拉地区,全油基钻井液使用比例已达到60%;在墨西哥、阿尔及利亚地区,油基钻井液使用比例已达到70%。
   
    国内由于全油基钻井液初期成本投入大,推广一直比较困难,影响了全油基钻井液技术的发展,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随着长城钻探海外市场的日益扩大,对全油基钻井液技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掌握全油基钻井液技术成为中石油在国际钻井液市场与国际钻井液公司竞争所必备的基本条件。

    全油基钻井液主要是由基础油和各种处理剂组成。油基钻井液处理剂主要有有机土、降滤失剂、增粘剂等。全油基钻井液的关键技术之一是掌握油基钻井液处理剂的生产制造技术,这也是油基钻井液的核心技术,掌握了处理剂的制造技术,实现油基钻井液处理剂自给,才能真正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油基钻井液技术,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有主动权。

    自主产权全油基

    钻井液表现出色

    通过对油基钻井液处理剂机理、特性的了解,长城钻探工程院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油基钻井液配方和油基钻井液处理剂,处理剂分别是:一、全油基钻井液使用的结构剂,该处理剂具有优良的抗温性,能有效的提高油基钻井液切力,较好的解决了油基钻井液的高温悬浮问题;二、油基钻井液聚合物增粘降滤失剂,该剂具有良好的提粘降滤失效果;三、油基钻井液用的有机土激活剂,该剂大幅度提高了有机土在白油中的成胶率和造浆能力,实现了快速配浆;四、油基钻井液用的有机褐煤降滤失剂,该剂抗温性强,在降滤失的同时对全油基钻井液有一定的降粘作用;五、研制了一种干法生产有机土的工艺技术,简化了生产工艺,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对环境的影响。

    经室内评价,开发的有机土、有机土激活剂、结构剂、增粘降滤失剂及有机褐煤降滤失剂性能指标优异,完全能够取代国外油基钻井液同类产品。通过产品的研制,长城钻探建立了全油基钻井液处理剂的自主生产技术和能力,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全油基钻井液处理剂的垄断和控制。

    通过对全油基钻井液体系和现场应用技术研究,形成了适应不同温度和密度要求的全油基钻井液体系系列配方(其密度范围为0.92-2.0 g/cm3,抗温范围:90-200℃),现场施工过程中,通过对对全油基钻井液进行性能维护与调整处理的技术,解决了全油基钻井液现场应用的技术难题。

    2009年11月,国内首口全油基钻井液在沈307井试验成功,较水基钻井液机械钻速提高3倍以上;有效地防止了大段脆性泥页岩垮塌,井径平均扩大率为5.16%,完钻后电测3次、井壁取芯6次全部顺利到底,起下钻畅通,裸眼井段浸泡近20天,井壁仍然稳定。同年12月,长城钻探在委内瑞拉PDVSA进行的BARINAS全油基钻井液服务招标中中标。截至2011年5月,在该区块成功进行了12口井的全油基钻井液技术服务,施工作业顺利,受到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好评。

    形成的全油基钻井液配方在现场钻井施工中表现为:该钻井液抑制性和润滑性好、井径规则,钻井中提下钻畅通无阻、下套管和电测顺利;该钻井液剪切稀释好,流变性好,携岩能力强,井眼清洁;钻井液维护处理简单、处理剂用量小,成本低;该钻井液毒性很小、对环境影响小,对钻井橡胶件腐蚀极小。12口井全油基钻井液创产值5896.99万元,利润2510.03万元,实现了中国石油在海外全油基钻井液市场零的突破,使长城钻探具备全面进入委内瑞拉全油基钻井液市场的资格。

    今年,长城钻探委内瑞拉项目部参加东部地区116部钻机钻井液技术服务招标中,预计能够获得26部钻机、1.7亿美元的全油基钻井液技术服务市场份额。

    全油基钻井液体系

    “星途”灿烂

    目前国内剩余油气资源的40%以上埋藏在深层,深井、超深井钻井基本使用饱和盐磺化钻井液体系,超深井小井眼段长,对高密度钻井液流变性要求极高,饱和盐磺化钻井液体系在井下高温、高压、高含盐情况下表现出:钻井液高温持续增稠,流变性难以控制,虚泥饼增厚;钻井液密度高,固相含量高,抗岩屑、抗钙污染能力弱,大段盐膏层钻井时井壁失稳严重,事故频繁。

    根据国外研究成果,全油基钻井液体系具有热稳定性好,抗温达200℃以上,密度达2.0g/cm3以上,对于钻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深井,如水敏性强的地层、深井高温高压地层、巨厚盐膏层地层,具有独特的功能,一直受到国外钻井液公司的青睐。

    该项技术的使用,可以大幅降低井下复杂事故率,提高机械钻速度,降低整体钻井成本。该技术的掌握将为中石油开拓海外钻井液服务市场,及提升竞争能力,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对于解决国内钻高温深井、大斜度定向井、水平井、特殊工艺井和减少井下复杂情况的发生,提供了一项重要的钻井液技术手段,这对于我国石油行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