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长刘铁男:千万别耽误页岩气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6-27  来源:东方早报   关注度:0]
摘要: 能源局长刘铁男:千万别耽误页岩气 国家能源局敦促各部门和企业制定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实施路线图 在雄心勃勃的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布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25日在北京主持...


liutienan

能源局长刘铁男:千万别耽误页岩气

    国家能源局敦促各部门和企业制定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实施路线图

    在雄心勃勃的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布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25日在北京主持召开规划贯彻落实会议,督促各方“千万别耽误了国家制定的这一重要规划的实施工作”。

    刘铁男要求,各单位和各有关企业要制订规划实施路线图。

    “国内页岩气现在才刚刚起步,距离产业化还比较远。这个会就是一个启动的信号,让大企业开始关注起来,大家该起步了。”一家央企高管对早报记者称。

    中煤集团介入页岩气?

    按刘铁男的说法,美国页岩气大规模产业化开发,已经成为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重要变革。

    页岩气是一种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属非常规能源,在地层中主要以页岩颗粒吸附状态为主,裂缝中的游离状态为辅。在开采之后,没有自然产出,需要采取水力压裂等增产措施,开采难度较大。中国官方初步估计,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在31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能源局联合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公布中国页岩气“十二五”产量目标:到201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年,“力争2020年产量达到600亿-1000亿立方米”。

    根据25日的会议纪要,中国各相关企业目前已开展了页岩气勘探开发和科技攻关等工作。在页岩气开发实验区钻井62口,其中24口井获得工业气流。“在资源评价、水平井钻井和储层改造方面科技攻关也取得明显进展,大型压裂车、可钻式桥塞等页岩气关键装备研发等取得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参加会议的除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还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煤集团、中联煤、延长石油、河南煤层气公司等企业负责人。

    上述七家企业中,除中煤集团外,均参与了国土资源部第一次页岩气区块的招标。其中,中石化和河南省煤层气公司在上次招标中各获得了一个勘查区块矿业权。

    目前尚不知晓中煤集团参与此次会议的主要原因。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周东洲称,“母公司中煤集团在非常规油气领域主要做的是煤层气。”

    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组织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

    “海外技术难以照搬”

    25日的会上,刘铁男将科技攻关摆在了各项任务的首位:“通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页岩气资源评价、地球物理勘探、钻完井和压裂技术、气藏工程和采气工艺、开采环境评价和保护技术等方面,争取早日实现突破。要做好重大装备自主化的专项规划,尽快实现可钻式桥塞、高效钻头、大型压裂等关键装备自主化。加强国际合作,坚持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建立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开发关键技术体系。”

    除了压裂技术,中国特殊的地质条件是页岩气开采所需面对的困难之一。以此次参会的延长石油集团柳评177井为例,它是全球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此前美国方面专家认为,陆相页岩产不了气。

    为了解决技术问题,中国油气企业近期在海外纷纷并购页岩气资产,以期获取页岩气开采关键技术。

    但这一做法的效果存疑。国土资源部的专家此前分析,地层分上古中古中生界,而中国有页岩的地方地层比较老。在构造方面,断裂比较多,后期改造比较强烈。“所以美国人来中国做页岩气,技术照搬过来也不行。有很多公司来中国,不了解中国的地层,失败的也很多。有些公司帮中石油中石化开了几口井,不成功。”

    今年6月初,全球能源和金属行业资讯提供商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列举了中国开发页岩气将会面对的一系列困难,其中便包括对中国页岩气储量的地质学认识以及相关开发技术限制。

    伍德麦肯兹列举的其他困难还包括:在国家石油公司主导局面下,对页岩气大量投资的效率的不确定性;页岩气开发产业链上基建和服务缺乏;土地和环境问题等。

    伍德麦肯兹预计,中国2015年达到65亿立方米/年的产量不难,但是2020年的目标有难度。中国页岩气只会在2020年后才加速发展,2020年前的年产量都不会超过300亿立方米。“大约在2030年能达到1500亿立方米/年,主要产地是四川盆地和塔里木盆地。”

    国投重庆涉足页岩气

    值得一提的是,刘铁男25日的动员声尚未完全落地,已有企业高调行动。

    26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宣布与重庆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投将投资300亿元在重庆进行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建设沿江煤炭码头和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国投的新闻稿称,最新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探索多领域建设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包括近期重点探索的重庆市页岩气开发专项基金和生物产业投资基金。

    同一天,国投重庆页岩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揭牌。该公司由国投所属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所属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新闻稿称,这“吹响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进军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号角”。

    分析师们说,在国投介入之前,只有能源企业参与在中国西南地区的页岩气开发。

    国投成立于1994年,定位为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当时其接收了政府划转的800多个项目。据新华社昨日报道,目前,国投在金融方面已经涉及担保、信托、财务公司、期货、保险、银行、证券等业务,管理金融资产达到1500亿元,并通过处置不良资产和非主业资产回收资金100多亿元。在国有资产经营方面,国投先后托管重组了5家中央企业。

    2011年底,国投合并总资产276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49亿元,实现利润95亿元。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