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首次自营钻探南海深海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1-16  来源:和讯网  关注度:0]
摘要:  海洋石油981 昨日,早报记者从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0883.HK)求证获悉,中海油将在今后的几周内在中国南海的北部地区开始钻探其自营的第一口深海勘探井。 ...

海洋石油981

 海洋石油981


    昨日,早报记者从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0883.HK)求证获悉,中海油将在今后的几周内在中国南海的北部地区开始钻探其自营的第一口深海勘探井。

  一位中海油内部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介绍,这是中国首台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981号”第一次在南海作业。这也意味着未来中海油将在南海独立进行其深海油气生产工作。南海是中国主要的深海油气产区。

除此之外,上述人士还称,在对外合作方面,李嘉诚旗下的加拿大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 Inc.)将钻探其在南海的第一个深海气井。赫斯基能源是中海油在南海油气勘探的合作方。根据产量分成协议,中海油拥有51%的商业发现权益。

  上述人士不愿具名,因其不是公司发言人。

  “981号”总投资60亿

  据业内人士介绍,海洋“981号”是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钻井平台,属于中国自主研发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一般而言,船舶用抛锚的办法固定位置,如果水太深,抛锚就不管用了。“双动力定位”是指,在浅水,用抛锚的方式;水深了,再用动力定位。这样两种组合用在一条船上,国际上没有先例,“981号”是第一个。

  “981号”被中海油赋予重望。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钻完井技术管理部的总经理姜伟在“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上曾表示,“"981号"出来以后,我们要让它在深水领域发挥更好的作用,这是我们国家的第一艘。”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刘锋7日在上海称,随着中国开发装备和技术能力的提高,中国已经具备独立开发深海油气能力。“981号”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万米。

  刘锋透露,目前中国的海洋油气产量每年有5000万吨,其中渤海占3000万吨,南海近2000万吨。与以前中国必须依赖外国公司从事勘探开发,不得不让出近一半权益相比,目前中国对于到期的项目已经开始收回开发权,在新开发的项目中,以独立开发为主。

  上述中海油内部人士对早报记者称,中海油走向深海,正是因为看好深海油气的潜力和未来的收益。

  随着陆地石油开采的逐渐成熟,海洋油气在世界油气生产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Douglas-Westwood亚洲总监Jason Waldie在12月6日称,离岸生产的原油在1990年占到全球原油产量25%的比例,在2000年达到了31%,在2010年上升到了33%,其预计这一数字在2020年将达到34%。在深海原油领域,1990年的比例几乎是0%,2000年达到了2%,在2010年达到了9%,预计到2020年达到13%。

  不过“981号”的国产化水平并不高。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和石油化工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志明今年在上海表示,““981号”是中海油在上海外高桥(600648,股吧)建造的,项目总投资60亿元,但除了价值20亿元左右的平台和锚链国产以外,其他40亿元左右的投资设备要靠进口,这是我们的现状。”

  媒体8日报道称,“981号”此前已完成在东海的测试,已经到达深圳,准备到南海进行测试。“981号”将集中在中国南海北部地区,短期内不会去南部。

  赵志明曾表示:“南海之争的实质是资源之争。周边国家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每年从南海开采5000万吨以上的石油,超过大庆油田的年产量。但时至今日,中国仍未在南沙群岛海域竖起一座井架。”

  联手李嘉诚

  明年初开钻南海深海气井

  对外合作方面,上述中海油内部人士向早报记者证实,其合作伙伴赫斯基能源将继续推进深水勘探计划。

  此前新华海外财经报道称,中海油最早可能将从明年年初开始与赫斯基能源合作,钻探其在南海的第一个深海气井,钻探开始时间或为明年1月份或者2月份。

  上述中海油内部人士称,上述区块的石油合同是在早期签署的。与国际石油巨头进行产品合同分成合作有多方面的考虑,“比如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分担风险等。在参与开发的早期,勘探风险由外方承担。如果发现了油气,那么我们共同开发,如果没有发现,那么勘探的投入由外方承担。”

  赫斯基能源是加拿大石油生产和精炼商,华人首富李嘉诚是该公司的大股东。

  此前的7月,赫斯基能源宣布,香港证监会已批准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多年来,赫斯基能源一直在讨论将旗下亚太业务分拆上市的计划,其亚太业务即包括在南海水域发现的多个天然气田。

  赫斯基能源在1986年落入李嘉诚囊中,这是当时他在海外最大和最成功的收购,他借助长子李泽钜的加拿大国籍,成功避过了加拿大法律对外国人投资能源企业的限制,通过家族公司和和记黄埔,收购了赫斯基能源52%的股权。这桩当年32亿港元(4.1亿美元)收购的资产,眼下市值已达240多亿美元。

  近期中国石油巨头们正在加速布局天然气生产。

  今年10月9日,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日光能源公司宣布,已与中石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达成协议,后者将以22亿加元(约合21.3亿美元)收购前者所有普通股。当时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分析师Neil Beveridge称,这是中石化在加拿大西部获天然气最多的一次,其似乎看好未来LNG(液化天然气)向亚太市场出口的潜力。

  更早以前的2010年5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宣布,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及卡塔尔石油公司,就卡塔尔D区块天然气签署勘探与产量分成协议,有效期长达30年,中石油持有25%的股权。

  同年,中石油和壳牌联合竞购Arrow Energy公司,联合开发澳大利亚的煤层气资源。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