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碳达峰”催生“气超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1-01-26  来源:新华社  关注度:0]
摘要: 新年伊始,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对外发布消息:2020年,集团公司国内油气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其中天然气当量突破1亿吨,首次超过原油产量。 据了解,气超油原本是中国石油计划2030年实现的目标,何以提前10年成为现实?中国石油...

新年伊始,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对外发布消息:2020年,集团公司国内油气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其中天然气当量突破1亿吨,首次超过原油产量。
 

据了解,“气超油”原本是中国石油计划2030年实现的目标,何以提前10年成为现实?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表示,新时代中国领导人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为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增添动力。中国石油聚焦油气能源主责主业,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等多重压力,实现了天然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市场保供底气十足:彰显能源央企责任担当
 

作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天然气市场保供责任重大。特别是2020年这个鼠年的冬天,受拉尼娜气候现象影响,超强寒潮频频来袭,天然气保供形势严峻。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中国石油面向社会作出庄严承诺:确保天然气资源平稳供应,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两个确保”底气何来?来自中国石油的天然气资源自信,来自这家能源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中国石油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集团公司国内油气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其中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原油产量,达到1306亿方。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邹才能就此评论称,“过去中国石油以产油为主,现在实现天然气产量当量超过石油,说明中国石油将进入稳油增气的发展新阶段,对保障国内天然气供应具有重大意义。”
 

事实上,中国石油仅靠自身资源,尚不能满足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中国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特别是用气峰谷差逐年扩大,北方冬天供暖季天然气消费是夏天淡季消费量的10多倍。这为保障供气带来巨大挑战。
 

“中国石油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国家发改委冬季保供专题会议精神,切实承担起保供气的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中国石油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进入供暖季以来,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多次在总经理办公会、集团公司冬季保供视频会议上安排部署应对极寒天气措施,多方筹措并全力调配天然气资源,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随着寒潮如期而至,从2020年12月21日起,中国石油每天召开协调会,生产经营管理部牵头,油气勘探与生产、天然气销售、国际贸易等专业公司通力配合,动态优化调整保供方案,天然气全产业链进入全负荷状态——国内天然气生产保持高压运转,储气库相继进入采气高峰期,积极筹措全球资源增“底气”,全面打响冬季天然气供应保卫战。
 

在这场供气保卫战中,中国石油四大气区产量增长势头强劲,保供气源底气十足。已跃居国内第一大油气田的长庆油田,2万多口气井满负荷运转,日产气量保持在1.46亿立方米,确保北京、西安等地千家万户温暖过冬;塔里木油田作为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多个主力气田强势发力,天然气日产量超9500万立方米;西南油气田深入挖掘生产潜力,天然气日产量达到1.04亿立方米;青海油田在确保天然气日产量达峰后长周期稳定运行,冬供期间累计为下游用户输气近17亿立方米。
 

作为调峰保供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国石油10座储气库(群)全部启动,供暖季计划采气124亿立方米,调峰能力同比增加14.8%。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通过强化冬季调峰采气安全管理,连续36天采气2700万立方米以上。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第七采气期启动以来,持续22天日采气量突破2400万立方米。
 

同时,为保障国内冬季天然气稳定供应,中国石油在全球筹措调集资源,通过四大油气输送通道补充国内供应缺口。自2020年11月15日正式供暖以来,集团国际事业公司通过中俄管道增加供气量20%,到2021年初供气量提高到2880万方/天,为冬季天然气保供提供了可靠的增量资源。中国石油还加大LNG(液化天然气)的供应力度,大连、唐山、江苏LNG等接收站安全平稳接收来自各方的气源,有力保障了京津冀、长三角、东北等地区高峰期用气供应。
 

勘探开发一鼓作气:提前10年实现“气超油”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新中国天然气产量从建国时的0.118亿立方米到100亿立方米,用时27年。直到1998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不足150亿立方米。
 

从2001年开始,随着我国长输管道建设的加快、民用天然气的普及、企业和车用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天然气成为深受市场青睐的能源产品。中国石油集团全面加大天然气产业投资力度,仅“十五”期间针对天然气产业链的投资就达到5985亿元,相当于同期实现利润的125.62%,勘探开发了8个千亿立方米规模的大气田,累计新增天然气地质储量1.7万亿立方米,新增天然气储量为“九五”期间的1.8倍。此间,按照发展规划,中国石油此前预计2030年国内天然气产量超过原油。
 

“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作出实现天然气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部署,油气勘探工作在地质理论和技术创新、油气勘探突破发现和增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同时,集团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全面加快。在连年保持原油稳产1亿吨的基础上,中国石油天然气以每年200亿立方米的增幅快速提升。
 

201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突破1000亿方大关,其中页岩气增长达到41.2%。
 

2018年,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内天然气产量再创新高;建成投产21项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储气库首次单日产气量突破1亿立方米;同时,优化天然气管理体制,增强终端供气保障能力,重点地区供应天然气增幅达10.4%。
 

2019年,中国石油新增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当量达到18.4亿吨,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118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6%,在我国天然气产量占比达70%;加大引进海外管道天然气、LNG,向社会供应天然气达1812.9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供应市场份额的65%。同时,中国石油全力配合国家管网改革,组建专业化天然气销售公司,构建天然气销售业务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和投融资平台。
 

特别是进入2020年以来,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为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这一年,中国石油各大油气田天然气开发捷报频传:塔里木油田实现油气当量超过3000万吨,其中天然气产量超过300亿方;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则达到318亿方,成为西南地区首个300亿方大气区;特别是长庆油田,油气当量更是攀上6000万吨高峰,其中天然气产量达到448亿方……这使得中国石油2020年国内油气产量突破2亿吨,其中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原油,总计达1306亿方。
 

“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原油,对于中国石油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油气勘探开发专家胡文瑞表示,这表明中国石油低碳天然气资源超过重碳石油资源,标志着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中国石油“气贯神州”:为美丽中国加油鼓气
 

作为一种安全便捷、高热低碳的清洁能源,天然气既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更是关系到碧水蓝天的生态工程。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征程。
 

曾几何时,穹顶之下雾霾沉沉,大气污染惊心动魄。作为21世纪人类最现实的绿色能源,天然气成为大中型城市的能源消费的首选。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低碳发展,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例势在必行。全国多个省区市开始强力推进“煤改气”“油改气”工程,这为中国石油发展天然气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西气东输”“北气南送”“陕气进京津”……中国石油将清洁的天然气开发出来,输往神州大地,送到千家万户,在满足国计民生能源需求的同时,也在提升民生质量、助力企业低碳发展、改善地区能源结构、特别是保护生态环境和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所产生的多重效应正不断向外涌溢。
 

雾霾沉沉化为蓝天白云,天然气的生态效益有目共睹,建设美丽中国功不可没。有专家专门为中国石油的天然气所带来的生态效益算了一笔账,2020年中国石油生产天然气超过1300亿方,其燃烧值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4亿吨。按一棵树每年吸收100千克二氧化碳计算,相当于新植18.4亿棵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生态环保方面的效益外,中国石油天然气还给许多城市的居民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油价与气价差距较大的情况下,城市公交车、出租车以及私家车竞相加入“油改气”行列。乌鲁木齐个体公交车司机钱升民告诉媒体,自从他的车油改气后,每天减少支出200元左右,再加上家用天然气省下的钱,每个月就等于多收入6000多元钱。
 

“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天然气还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期。”这是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近日组织召开的“十四五”发展院士专家咨询研讨会传出的声音,被业内誉为“中国天然气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认为,“十四五”期间将是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大发展时期,天然气产量到2025年预计达到2500亿方。他说:“‘十四五’期间中国天然气工业大发展具备三大有利条件:一是我国天然气资源丰富而探明率低,具有更快发展天然气的资源优势;二是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具有更快发展天然气的增长优势;三是我国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逐年上扬,具备更快发展天然气的储量优势。”
 

中国石油就此表示,将始终以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公司为目标,聚焦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探索新的低碳商业模式,坚持不懈做强做大天然气产业,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