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西气东输4大气源同时运行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2-14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日前从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获悉:2011年,以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为主的西气东输4个气源同时运行,将清洁能源输送到18个省、市、自治区。据了解,全年向下游输送西气36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115亿立方米。 几年前,西气东输的气源...

    日前从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获悉:2011年,以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为主的西气东输4个气源同时运行,将清洁能源输送到18个省、市、自治区。据了解,全年向下游输送“西气”36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115亿立方米。

    几年前,西气东输的气源主要依靠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到2011年底,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北京、上海等14个省区、110多个大中型城市、3000多家企业和数以千万的居民,提供清洁气近900亿立方米。

    2009年,西二线西段建成投运,国内首次用上中亚丰富的天然气,加上在西部沿线开发出的煤层气,为西气东输增添了充足的气源。2011年5月,江苏LNG项目接受站投产运行,国内第四个气源接入西气东输大动脉,并开始接力输送天然气。

    面对天然气资源的快速增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加大投资力度,加速沿线管道压气站投产,最大限度发挥天然气管网调配优势,依靠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管道输送能力。

    随着江都如东支线管道、宝钢支线和洛阳支线管道的投产,西气东输下游市场用户不断增多。截至今年1月中旬,西气东输销售及分输用户达186家。其中江苏省拥有64家天然气用户,全年用气95.3亿立方米;河南省紧随其后,18家用气大户,累计用气39.18亿立方米;上海市位居第三,4家用户天然气用量达29.65亿立方米。

    2011年11月,西气东输西二线天然气开始汇入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标志着国内对能源需求最多的区域之一珠三角成为西气东输的新市场。目前西气东输管道已向广东供气1614万立方米。

    伴随着西二线东段干线投产,西气东输天然气供应范围拓展到江西、广东和湖南三省,天然气供应发展到18个省、市、自治区,供气城市和用户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四气源同时运行,促使“西气”资源出现了跨越式增长。据统计,2009年“西气”向下游供应天然气199亿立方米;2010年为245亿立方米;2011年达到360亿立方米,上万家企业和数亿群众受益。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