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油增气降本成效显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9-09-11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关注度:0]
摘要: 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中国海油相继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 中期业绩报表显示,三大石油央企在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约900...

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中国海油”)相继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
 

中期业绩报表显示,三大石油央企在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约900.17亿元,日赚约4.97亿元。其中,中国海油净利润同比大涨18.7%,中国石油净利润同比微涨3.6%,中国石化净利润同比下跌约24.7%。
 

三大油企积极降本增效
 

2019年上半年,面对国际油价宽幅震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等严峻形势,我国三大石油央企均积极降本增效,谋求高质量发展。在半年报中,三家石油央企均表示,公司业务发展良好、稳健。
 

上半年,中国石油四大业务板块全部实现盈利,经营效益稳定增长。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中国石油实现营业额1.2万亿元,经营利润706.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和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84.23亿元,同比增长3.6%。
 

过去三年,凭借炼化一体化优势,中国石化一直都是三大油企中最赚钱的公司,今年上半年也依旧领跑,但净利润“缩水”两成。上半年,中国石化一体化优势明显,四大板块业务尽显韧劲;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0万亿元,同比上升15.3%;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净利润313.38亿元,同比下跌24.7%。每股收益为0.259元,同比下跌24.7%。中国石化在公告中称,2019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收益为491亿元,同比降低20.2%。主要归因于炼油、化工等主要产品毛利收窄的影响。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石油近年来努力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国际油价也相较前几年回升,这些因素促成其盈利增长。导致中国石化上半年经营收益和股东应占利润缩水超过两成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国际原油价格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二是与化工领域产能过剩有关。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也对其业绩产生了消极影响。
 

在利润方面,中国石化净利润出现下滑,中国海油净利润则超过了中国石油。半年报显示,中国海油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财务状况持续改善。上半年,通过有效管控,中国海油桶油主要成本降至30美元以下,达28.99美元,同比进一步下降8.9%,重新确立了成本优势;资本支出为337亿元,同比上升60.5%;油气销售收入达942.8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达302.53亿元,每股盈利人民币0.68元,同比大幅上升18.7%。
 

油气增储上产全力推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上半年,三大石油央企均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推进稳油增气降本,统筹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上半年,中国石油部署实施油气勘探开发加快方案,加大风险勘探投入力度,全力抓好西南页岩气、新疆玛湖和吉木萨尔、大港油田等重点地区和领域上产,保障了原油产量触底回升、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特别是在准噶尔、塔里木、
 

鄂尔多斯和四川等盆地风险勘探获得一批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发现。
 

记者整理报告发现,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国内油气当量产量6.74亿桶,同比增长5.5%,其中原油产量企稳回升,天然气产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在油气当量产量中的占比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海外油气勘探成果持续扩大,多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海外油气净产量1.05亿桶油当量,同比增8.1%,实现稳步增长。
 

近年来在页岩气开发方面颇有成绩的中国石化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在济阳坳陷、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领域取得油气勘探新发现,加快推进涪陵、威荣、川西和东胜等气田产能建设,优化产销运行安排,推进天然气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上半年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26.63百万桶,同比增长0.9%,其中境内原油产量124.05百万桶,实现小幅增长,海外原油产量17.63百万桶,天然气产量5095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7.0%。
 

上半年,中国海油勘探开发工作量创历史新高,共获得16个新发现和35口成功评价井。其中,中国渤海的渤中19-6凝析气田新增探明储量达亿吨级规模;圭亚那的Stabroek区块获得三个新发现,可采资源量增至60亿桶油当量以上;年初在北海发现的Glengorm,成为英国十年来最大油气发现。报告期内,中国海油的油气净产量刷新了历史成绩,达2.43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2.1%。
 

天然气成业绩增长点
 

2019年上半年,随着能源结构进一步调整,我国天然气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对于三大石油央企来说,天然气业务也成为其一大业绩增长点。
 

上半年,中国石油销售天然气1252.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3.5%;其中国内销售天然气842.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5%。
 

“我们正在研究海外更多更有潜力的项目,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突破。”中国石油执行董事、总裁侯启军表示,中国石油正把中亚、俄罗斯及中东地区当做重点区域来谋划,结构上加大天然气的比重,来优化海外资产的结构和布局。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非常规天然气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页岩气产量3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7%;煤层气产量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致密气产量16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5%。预计全年非常规天然气能达到410亿立方米以上,在整个天然气产量占比超1/3。
 

预计2020年非常规天然气产量能达到468亿立方米,在整个天然气产量占比为37%。
 

“最近财政部发文对非常规天然气补贴政策进行了明确,一是补贴时间延长3年,从过去的2020年到期延长至2023年到期。二是补贴范围扩大,过去只对页岩气和煤层气进行补贴,现在扩大至致密气。三是补贴方式发生变化,由定额法变为分配系数法。整个来看,补贴对于公司而言非常友好。去年公司得到的 非常规补贴是15亿元左右,今年预计能达40亿元。”中国石油副总裁凌霄表示。
 

中国石化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天然气产量5095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7.0%。上半年中国石化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收入为1038亿元,同比增18.1%,主要归因于天然气、LNG销售价格及销量同比增长。
 

中国海油在非常规天然气领域也在积极推进。8月份,中国海油旗下全资子公司收购中联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约为53.35亿元。“这家公司主要在中国进行煤层气的开采和销售,中联公司拥有比较好的产量增长空间,同时我们更看重的是这家以天然气为主的公司,更契合上市公司未来向着更绿色、更低碳的方向发展,上市公司主要为海上业务,期望能通过收购中联公司进入陆上业务,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开发煤层气、致密气和页岩气。”中国海油总裁徐可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林伯强告诉记者,管道业务是中国石油稳定的收入来源,即将成立的国家管道公司,会给中国石油盈利能力增加不确定性,影响其股价。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思路,中国石油大力发展天然气下游事业,也是积极迎接改革的一个表现。同时,未来三家石油央企的竞争将是服务的竞争,非油业务的服务质量至关重要。
 

下半年怎么看怎么干?
 

中国石油
 

展望下半年,预计世界经济持续增长,但下行风险加大,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总体趋宽,油价将保持震荡运行,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发展将总体平稳,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家推进油气管网重组,国内成品油产能过剩,油气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下半年,在勘探生产板块,中国石油将继续推动国内油气增储增产增效,推动准噶尔玛湖等地区的勘探工作,深化老油田稳产和新区效益建产;在炼化板块,中国石油将继续推进从炼油向化工、燃料型,再到材料型的转型;对于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将确保国产气全产全销,合理安排中亚、缅甸的天然气,以及LNG的进口节奏,超前做好冬季市场供应方案和措施准备。
 

中国石化
 

预计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这将拉动境内成品油和石化产品需求增长,产品逐步高端化。随着中国能源结构进一步调整,境内天然气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中国石化在下半年将遵循“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布局、一体化统筹”的运营准则,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良好的经营业绩。
 

在原油开发方面,下半年计划生产原油142百万桶,其中,境内125百万桶,境外17百万桶,生产天然气5070亿立方英尺;在炼油方面,下半年计划加工原油1.24亿吨;在营销及分销方面,下半年计划境内成品油经销量9112万吨;在化工方面,下半年计划生产乙烯604万吨。
 

中国海油
 

2019年上半年,中国海油的资本开支为337亿元,同比增长60.5%,中国海油将维持全年700亿~800亿元的资本开支。期内,中国海油共获得16个新发现和35口成功评价井,其中渤海的渤中19-6凝析气田新增亿吨级探明储量规模;圭亚那再获三个新发现,可采资源量进一步扩大至60亿桶油当量以上;年初在北海发现了英国十年来最大的油气田。此外,计划年内投产的6个新项目已有3个于上半年投产,另外3个计划于下半年投产。中国海油的全年产量目标为480百万桶至490百万桶油当量。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