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在中国西部打造油气能源新增长极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9-05-13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度:0]
摘要: 2018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45.3%。虽然我国油气资源整体储量不低,但相比近14亿人口,人均油气资源还不到全球人均的四分之一。 在此情势下,国家提出加大国内油气勘探,保障能源安全的要...

2018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45.3%。虽然我国油气资源整体储量不低,但相比近14亿人口,人均油气资源还不到全球人均的四分之一。
 

在此情势下,国家提出加大国内油气勘探,保障能源安全的要求,则显得较为迫切。对于有西部大庆之称的长庆油田来说,国家的需求就是命令,长庆油田又一次站在了攻坚克难的起跑线上。
 

2019年是长庆油田落实中国石油(7.280, 0.07, 0.97%)加大国内油气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此次长庆油田的目标是年产油气当量达到6000万吨以上,这在中国本土历史上前所未有。6年前,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成为继大庆油田之后我国第二个攀上5000万吨的油气田,也是当下国内唯一的5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
 

值得一提的是,5000万吨高点上连续实现六年油气稳产,对开发“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的长庆实属不易。发展困境中不断寻求突破,长庆人正在中国西部打造油气能源的新增长极。
 

改变了中国油气生产格局
 

东起吕梁山,南依秦岭,北接阴山,西连贺兰山……,绵延37万平方公里的鄂尔多斯(8.440, 0.16, 1.93%)盆地,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区域,也是长庆油田开发油气资源的主战场。
 

事实上,少有人知道,新世纪以来,就是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先后突破1000万吨、2000万吨,并在此基础上快速发展,跨越3000万吨、4000万吨,一举跃上5000万吨新高点,成为撬动中国东西部油气生产格局的重要砝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石油工业战略东移的过程中,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先后被发现,东部成为中国油气增长的主战场。但经过几十年的高产期,东部油气田先后进入高含水中后期,面临严峻稳产挑战。
 

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了“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能源战略,2013年,长庆如期建成西部大庆,成为我国石油工业战略西进20多年来最大成果。
 

正是长庆油田的崛起,使我国油气格局形成了西部接替东部的局面。截至目前,长庆油田新增石油探明储量连续10年超过两亿吨,新增天然气探明和基本探明储量连续9年超过5000亿立方米,探明油气储量占中国石油半壁江山,领跑国内各油气田。
 

持续的油气战略接替铸就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源(4.950, 0.13,2.70%)。
 

作为现代工业的“血液”和现代经济的命脉,石油安全直接关系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稳定与安全。近些年,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增高,原油对外依存度从2014年的58%到2018年已逼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突破45%,同样呈快速增长的势头。
 

尽管当今油气资源可以在全球流动交易,但在复杂的地缘政治格局中,立足国内的油气增长以及战略接替无疑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我国在国际舞台上赢取发展主动权的一个砝码。
 

由此也可见,5000万吨级长庆油田步入二次加快发展轨道,使“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内涵显得更加丰富厚重。
 

引领中国油气非常规时代
 

亿万年前,大自然以神奇之手推动着地质构造运动,演绎海陆变迁,孕育出鄂尔多斯盆地下独具秉性的油气宝藏。
 

而与生俱来的“三低”油气藏,被形象地称之为“磨刀石”。让几代长庆人在曲折坎坷中探索了近半个世纪,埋头从常规时代干到了非常规时代。
 

1970年,位于甘肃庆阳马岭镇的“庆一井”获得工业油流,开启了长庆油田开发常规油气藏的时代,然而在侏罗系油藏开发热潮后,原油产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直徘徊在140万吨左右,资源接替危机摆在长庆人面前。
 

20世纪90年代开始,长庆油田由侏罗系转向三叠系找油,由中生界找油转向古生界找气,将低渗透极限推至10个毫达西,进而是1个毫达西,再进而是0.3、0.1个毫达西……
 

在“三个重新认识”找油思路的引导下,长庆油田一次又一次踏上挑战极限的征程,先后发现并成功开发了西峰油田、苏里格气田、姬塬油田这些巨型超低渗油气田。
 

在业界普遍认为0.5毫达西已是油田开发极限时,新世纪以来,长庆油田又组织了0.3毫达西的攻关小组,此后又成立了超低渗攻关项目小组,研究渗透率为0.1毫达西油藏的工作。2008年以来,苏里格气田和超低渗油田已成为长庆两大上产通道。根据国际标准,两者均属于非常规油气范畴。这也标志着长庆油田在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上蹚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面对非常规油气开发成本高、开发周期长的挑战,长庆油田为我国全面进入非常规油气时代提供了技术、管理以及生产组织等多方面的储备,这长达十余年的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经验,对于加快当下中国油气开发从常规油气时代向非常规时代转变,极为宝贵。
 

例如,作为致密油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藏有效开发的主体技术,水平井和压裂等技术手段和装备已经在长庆油田试验推广并广泛应用。
 

还有,长庆油田的“四化”经验、市场化运作以及近些年推广的“工厂化”联合作业等生产组织方法、思路,已成为解决非常规油气开发成本居高不下难题的有效手段。
 

这些经验也为我国油气开发加快进入非常规时代提供了智力支撑。
 

塑造中国生态财富、精神财富的丰碑
 

5000万吨级的油气当量证明了长庆油田的开采实力,但实际上,长庆油田在丰富我国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极其宝贵的生态财富、精神财富。
 

鄂尔多斯盆地素有“半盆油、满盆气”的说法。近年来,随着长庆“稳油增气、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长庆油田生产的天然气在国家绿色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持续攀升,“挑大梁”的角色更加显著。
 

从中国石油近6年国内油气产量来看,长庆油田每年贡献了近25%的原油,35%的天然气;从全国来看,长庆油田年天然气产量占到国内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无论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战略,还是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当务之急来说,都具有深远意义。
 

此外,长庆地理位置西接资源,东接市场,油气资源东进京津、华北,南达关中、华中,西送宁夏、兰州,北抵内蒙古,西气东输一线、二线途经长庆油气区域。
 

长庆不仅承担着保障首都地区主力气源地的重任,还为我国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天然气供应发挥着调峰作用。可以说,长庆油田的快速崛起,尤其是天然气的迅猛增长,奠定了其在我国天然气管网中心的枢纽地位。
 

从1997年长庆出产的天然气进入首都北京以来,就承担着向京津冀及陕宁蒙晋鲁等区域40多个大中城市供应天然气的重任,惠及3亿多人口。截至2018年底,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3800亿立方米,替代标准煤炭7.6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8亿吨,所创造的生态价值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长庆油田还是一座“石油精神”丰碑。几代长庆人的艰苦奋斗、埋头苦干,才得以在“磨刀石”上建成了中国目前最大的油气田。
 

长庆油田10万余口油、气、水井,上千座油气场、站,近10万公里油气管线,分布在荒原大漠和深山沟壑之中。为了多产一吨油、一方气,他们终年与荒山为伴,以井站为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寂寞与艰辛。
 

几代长庆人在恶劣的环境下创造出巨大的物质财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情怀和石油精神将永远传承。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