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退群--天然气黄金时代必然选择!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12-07  来源: CING天然气装备展  关注度:0]
摘要: 断交风波一年半后,12月3日,卡塔尔正式宣布明年1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国际油价跌宕起伏的当口,欧佩克6日、7日将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商讨未来政策以及减产建议。 关于OPEC ...

断交风波一年半后,12月3日,卡塔尔正式宣布明年1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国际油价跌宕起伏的当口,欧佩克6日、7日将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商讨未来政策以及减产建议。
 


 

关于“OPEC”

“欧佩克”(OPEC)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简称,1960年9月成立,旨在协调石油出口国的政策。现有成员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利比亚、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加蓬、刚果,其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
 

最高权力机构为成员国大会,由成员国代表团组成,负责制定总政策,执行机构为理事会,日常工作由秘书处负责处理,另设专门机构经济委员会,以协助维持石油价格的稳定。
 

一般粗略估计,欧佩克的石油储量占全球的80%多。全球前十大石油出口国中,欧佩克国家中占了8席,只有俄罗斯、加拿大是非欧佩克国家。
 

欧佩克15个产油国原油产能占全球44%多,即全球近60%的原油产能由非欧佩克国家贡献。其中,俄罗斯、美国的产量进展很快。得益于页岩革命的成功,美国原油产量经常跃居首位,实现了美国能源独立,美国致密油也被称为全球油价真正的“边际产量”和价格决定者。
 


 

卡塔尔为啥退出“OPEC”

卡塔尔很早就投身与天然气出口国的联合工作,退群也与此相关,天然气时代油气重心将转移,石油市场格局已变OPEC地位弱化。
 

卡塔尔能源部长萨阿德卡比(Saad Sherida Al-Kaabi)称:退出OPEC是为了重点发展天然气生产。我们(在石油方面)没有很好的潜力,我们非常现实,我们的潜力是天然气。与此同时,他也表达了卡塔尔几十年来的委屈。
 

他称,卡塔尔加入欧佩克已经57年了,退出不是个“容易的决定”。对于本周四即将举行的OPEC+会议,卡塔尔仍将参加,但却是最后一次。
 

诚然,自1961年以来,卡塔尔一直是OPEC的正式成员国。但是,与其他OPEC成员国相比,卡塔尔不是一个主要的石油生产国。
 

International Gas Union的数据显示:卡塔尔的石油日产量只有60万桶左右,但却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2016年卡塔尔出口了7720万吨天然气,相当于全球总供给量的三分之一。
 

同时,卡塔尔拥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储量,约24.5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总储量的13%。
 

市场天平偏重“天然气”

从2014年国际油价下跌开始,市场就在寻找新的油价平衡机制,但至今没有结果。
 

基本是通过美国、沙特、俄罗斯间的互动影响价格,欧佩克成员的发言权下降。
 

然而,就在原油价格在跌宕中轮回时,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
 

按照BP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2017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长2.2%,是2013年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其中中国能源消费增长3.1%。连续17年是全球能源消费增量最大的国家。
 

但是各能源的表现并不同,2017年全球石油消费增长1.8%,相当于增量170万桶/日。中国新增石油消费量贡献最多,50万桶/日,美国贡献了19万桶/日。但各国的石油消费已经企稳,甚至成品油消费随着汽车格局的变化,也轻微下降。
 

在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空气污染,以及天然气产量增长的推动下,天然气更代表了未来。天然气被认为清洁能源的主力,并开启了黄金时代。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了3%,增加960亿立方米,显著高于石油增长。
 


 

尤其在中国,截止今年10月底,中国已成功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这比国际能源署(IEA)预计的时间提早了1年。
 

如今,卡塔尔宣布退出OPEC更加说明了卡塔尔将集中经历在开发和增加天然气产量上,未来几年将天然气产量从每年77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
 

所以说,相比石油,真正令卡塔尔“暴富”的确天然气。
 

而在油气市场,越早拥抱天然气,越好!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