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杰瑞集团高级副总裁 李慧涛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4-25  来源:石油与装备  关注度:0]
摘要: 当前国际油价平稳,一方面全球油气供需日渐平衡,一方面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未来全球能源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石油装备行业该如何应对当前低迷的市场?从装备制造转型到全球油服,杰瑞集团成功完成了这一转变。过去两年,作为油服公司,杰瑞取得了哪些...

    当前国际油价平稳,一方面全球油气供需日渐平衡,一方面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未来全球能源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石油装备行业该如何应对当前低迷的市场?从装备制造转型到全球油服,杰瑞集团成功完成了这一转变。过去两年,作为油服公司,杰瑞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的战略规划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本刊采访了杰瑞高级副总裁李慧涛先生。
 

    《石油与装备》:非常规能源和新能源对常规油气开发的冲击如何?
 

    李慧涛:非常规能源和新能源,我们将其看作是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从根本上冲击油气能源还有相当长的时间,但其势头在这两年内发展较快,实际上已经影响到了一些国际油气巨头的部分决策。2017 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 6.5 亿千瓦,同比增长14%。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 36.6%,同比上升 2.1个百分点。再看新能源汽车产业,2017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65 万辆,与 2016 年相比,增长了24.02%。上述数据说明可再生能源发展迅猛,也确实影响了三桶油集团的决策,即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端化学品比重,降低汽柴油产量比重。
 

    从目前来看,电动汽车占全国汽车的比重还微乎其微,并且石油化工作为化工原料仍然是不可替代的,所以石油消费还会增长,只是受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相对放缓了。相关机构预测,中国石油消费到 2030年将达到峰值,此后将缓慢下降,这与世界石油消费趋势大体相当。2030 年包括石油天然气在内的化石能源占整个能源消费的比重仍将达75%,此后将逐步下降。
 

    《石油与装备》:2017 年石油装备与油服行业发展如何?国内外市场的情况如何?
 

    李慧涛:经过了两年的沉寂,2017 年石油装备及油服的业绩都有了明显的增长,国外的增长更加明显。国内的投资相对前两年少了很多,毕竟设备投资较大,很多企业持观望态度,增长相对慢些,但在2018 年会有较大的增长。从钻探市场来看,过去一年,国内油气能源开发力度不断加强,整个行业逐步回暖。例如,涪陵页岩气田生产页岩气达到 60.04 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在大庆油田,去年生产原油总计 3,952.0279 万吨,开创了稳油增气的新局面;新疆地区的油气田正优化老井稳产、加快新井投产,加大油气开发力度,能看到中国各大油田油气生产热情高涨。尤其是在天然气开采方面,包括页岩气,国内企业都在加大马力。整个行业的信心都在增强。
 

    《石油与装备》:油价回升的影响有哪些?
 

   李慧涛:60 美元每桶,杰瑞认为可能是 2018 年油价的整固价位。全球原油市场的稳定与否取决于 OPEC 产油国高合规的减产执行率与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长间博弈。较为乐观的是预计是 2018 年石油供需可能平衡。首先,油价上涨,各大油气公司会增加收益,促使整个行业向好的方向转变,随之而来的就是油气勘探开发投资。《石油与装备》:2017 年杰瑞业绩如何?订单情况如何?李慧涛:前两年国际石油价格的下跌,给整个石油行业带来沉重的打击,我们获取到的订单也有相应的缩减。当前随着石油价格的上升,我们已接到不少订单,产能进入饱和状态。国内、海外的销售业绩较 2 年前有了大幅增长,其中海外板块增长较大。
 

    《石油与装备》:未来油气领域技术装备的发展方向在哪?什么优势的装备能适应市场?
 

   李慧涛:如何高效、清洁地获取能源资源,让油气作业变得更“聪明”,实现效率的提升和作业的智能化、定制化,是新时代能源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我们认为降本增效与智能化装备是未来油气领域技术装备的发展方向。因此,具备高效智能、安全环保的多功能油气装备更能适应市场的需求。
 

    此外,近年来环保产业正成为国家倚重的经济增长点,政府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将其培育成一大支柱产业。从水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 到土壤修复等多个领域,政府高度重视,政策密集出台。这为我们发展油气环保业务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虽然过去两年中宏观环境不利,但是我们仍然坚决地在研发方面进行投入,不仅仅是在油气装备和技术领域,在环保的装备和技术方面,也是如此。所以随着油气和能源行业的绿色开发,高端环保技术装备也将有越来越多的需求。
 

    《石油与装备》:“一带一路”给贵公司带来了什么?沿线国家是否是重点开发的客户?
 

    李慧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正在成为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为支持“一带一路”中的国际产能合作,国家给予企业很多优惠政策。对于杰瑞而言,“一带一路”助推开拓了海外市场。“一带一路”覆盖了杰瑞目前海外市场的主要增长点。杰瑞在海外实施六大区一级市场管理,根据不同的大区和市场情况,实施不同的市场战略,更好地实现本土化服务与运营。俄语区是杰瑞经营了十多年的重点海外市场,杰瑞的油气装备产品和服务已深入到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地,为客户提供包含压裂、连续油管完井等在内的多项装备产品和增产服务。
 

    截至目前,我们已帮助客户完成 1,000 多口井的压裂作业。在中亚地区,杰瑞的全套固井设备也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在中东地区,杰瑞重点发展埃及、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几个国家,在阿联酋成立了分公司,作为推进中东战略的运营平台。欧洲市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比较难进入的市场,而杰瑞主要重点布局了英国、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利亚、斯洛伐克这几个国家。非洲是杰瑞这几年开拓力度比较大的市场, 埃及、 阿尔及利亚、 乌干达、尼日利亚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市场,这一带我们将重点发展油气处理工程、分布式能源及能源装备市场。
 

    《石油与装备》:2017 年哪些石油设备得到了采购商的青睐?请您举例说明。
 

    李慧涛:以杰瑞为例,传统压裂、固井设备,靠着较高的性价比,卓越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石油行业回暖后,杰瑞过去的老客户,特别是在海外的老客户,持续将订单交给杰瑞。 目前我们钻完井设备的订单,已恢复到高峰时期的数量。同时杰瑞非常重视产品的研发,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低于销售额的 5%,即使在行业低谷时期此数据也没有降低。这两年杰瑞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推出的管柱自动化系统、智能输砂系统等装备产品,帮助客户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操作流程改善、生产成本的降低, 受到了很多采购商的青睐。同时,针对不同客户的井场作业环境和作业时面临的不同问题,杰瑞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继续获得客户的支持和信任。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