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合作共建海上能源丝绸之路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1-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与巴拿马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日益加深,双方在互联互通上合作,将促进21世纪海上能源丝绸之路建设。 11月16日至23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访问中国。这是今年6月两国宣布建交后,巴拿马元首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与巴拿马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日益加深,双方在互联互通上合作,将促进“21世纪海上能源丝绸之路”建设。

     11月16日至23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访问中国。这是今年6月两国宣布建交后,巴拿马元首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雷拉总统会晤时指出,中方将拉美看作“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巴拿马可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中巴联合声明》指出,巴方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巴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的优势,促进东西半球互联互通,双方将本着开放、包容、互利、普惠的原则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决定签署两国政府间海运协定,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巴拿马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与巴拿马在互联互通上合作,将促进“21世纪海上能源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与巴拿马等美洲地区交往由来已久。随着中巴交往的升温,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日益加深。6月7日,由中资企业收购的巴拿马港口玛格丽特岛港扩建工程在巴拿马科隆市正式开启。玛格丽特岛港位于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入口,是世界级的核心枢纽港口之一。2016年玛格丽特岛港由岚桥集团收购,其扩建工程由中交集团承担。中国每年有超过7000万标准箱的货物往返于南北美洲,玛岛港扩建完成后,将成为中国连接南北美洲的核心枢纽港口,成为世界航运关键航线的“咽喉”,将促进巴拿马经济发展,为巴拿马创造2000个以上就业岗位。该工程是我国内地企业首次在巴拿马进行大型投资,是中巴经贸关系中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双方经贸合作的突破伴随政治关系的深化。

    巴拿马是西半球重要物流枢纽、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巴拿马运河是重要的航运要道,拥有“连接东西、分割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即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分割南北美洲。巴拿马运河由美国建造完成,1914年开始通航,现由巴拿马共和国拥有和管理。2016年6月,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正式竣工通航。在建设维护巴拿马运河上,中巴美是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伙伴。

    在巴拿马运河的国际交通中,美国东海岸与东亚之间的贸易居于最主要地位。通过运河的主要商品种类是石油产品、煤和焦炭、汽车、谷物。巴拿马运河承担着全世界5%的贸易货运量,美国与亚洲贸易货运量的23%都需要通过该运河。

    巴拿马运河是中美油气贸易海上通道的关键节点之一。由于美国所有在建液化天然气(LNG)液化站都位于美国东海岸墨西哥湾附近,美国液态天然气此前在亚洲市场上不具竞争力,原因之一是美国LNG大型船舶无法通过改造前的巴拿马运河,必须经大西洋、绕过南美洲南端入印度洋才能将天然气送到中国、韩国与日本客户的手中。

    美国能源信息署指出,巴拿马运河拓宽对液化天然气贸易有重大意义,巴拿马运河拓宽使得美国LNG与石油向亚洲出口运程、运费、运时大大缩短。得州LNG在经过新巴拿马运河到达东北亚客户的运输距离比绕合恩角缩短1.48万公里,时间缩减1/3至20~25天,有利于提升美国油气出口的国际竞争力,造福亚洲能源消费客户,繁荣美国与亚洲的天然气贸易。美国能源部预测,到2020年美国将成为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的全球第三大LNG生产国,到2021年的时候每年将有550艘LNG运输船穿越拓宽后的巴拿马运河。

    中巴在巴拿马运河的合作有利于拓宽、畅通美国与中国等亚洲客户油气贸易的海上通道,构建新的海上能源丝绸之路。在巴拿马运河的新船闸启用前,为了将天然气送到韩国、中国和日本客户手中,切尼尔能源公司LNG船不得不绕过南美洲的最南端。2016年6月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完工,美国页岩气通过巴拿马运河到达和影响亚洲及至全球天然气LNG市场。2016年7月20日,美国LNG船“MaranGasApollonia”号从墨西哥湾的萨宾帕斯LNG终端站起运,7月25日通过巴拿马运河,8月21日到达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深圳大鹏LNG接收基地,这是美国政府放开天然气出口禁令后,出口到亚洲的第一船LNG。

   巴拿马运河的扩展不仅影响国际LNG贸易,还将促进中国与拉美石油贸易。以往亚洲与拉美国家石油贸易面临高昂的运输成本压力。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企业对拉美主要产油国进行的大量投资,中国进口自拉美的原油大幅度增长。BP发布的2017版《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巴西原油平均日产量达到260万桶,超越老牌产油大国委内瑞拉与墨西哥,位居拉美首位。巴西石油署署长德西奥·奥多内表示,2018年巴西平均日产量将超过300万桶,到2027年将超过500万桶,届时将成为欧佩克外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中国无疑是巴西重要的石油出口市场,2015年成为巴西石油的最大进口国,巴西开采原油一半以上出口中国。巴拿马运河扩容后,中国从委内瑞拉与巴西进口石油的时间减少一半。

    国际上有中巴合作是挑战美国的论点,该论点可谓大谬至极、居心叵测。实际上,中巴合作、特别是在巴拿马运河等海上基础设施的合作将大大促进美国对外贸易,是落实中美能源大单的重要举措,将促进中巴美“能源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的“海上能源丝绸之路”将是开放与共享的。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