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石油危机正在中东酝酿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1-03  来源:中国石化报    关注度:0]
摘要: 当前,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非洲的利比亚和亚洲的叙利亚持续内战局势已使人们了解,地缘政治在能源价格与供应方面的影响十分广泛。每一次动荡都引起了,或者轻易就能够引起石油价格波动。但还有一个特殊地区,它的稳定与否始终是能源价格与供应联动问题中影...
    当前,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非洲的利比亚和亚洲的叙利亚持续内战局势已使人们了解,地缘政治在能源价格与供应方面的影响十分广泛。每一次动荡都引起了,或者轻易就能够引起石油价格波动。但还有一个特殊地区,它的稳定与否始终是能源价格与供应联动问题中影响力最大的因素,那就是中东。

    近来,中东发生了两起意义深远的事件。每一起都必将对近期原油贸易产生影响。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令人意外地拒绝确认伊朗遵守《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通常被表述为《伊朗核协议》)后,紧接着伊拉克与库尔德人又在基尔库克城市及周边地区大打出手。这两起事件都进一步加剧了波斯湾北部的紧张局势。极端分子所谓的“首都”拉卡已被叙利亚政府军攻陷,但是跨越国境的持续冲突早已向别处蔓延,引燃了各地的战火。

    伊朗解除制裁仍存在变数

    先需要回顾伊朗核协议。美国白宫拒绝确认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的选择令人费解,因为此举实际上很难达成目的,无非是将皮球踢回国会,让后者在60天内决定美国是否继续参与该协议。

    此举毫无意外地导致了油价波动。任何针对伊朗经济恢复行动的打击都会对油价造成影响。原因很简单,没有迹象表明欧佩克将放松对产量的控制,而美国发起新一轮制裁几乎必然将遏制伊朗的原油出口。

    不过历史已经证明了一点,此类举动所造成的影响着实有限。其他原因还在于协议的其他所有签约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都确认伊朗遵守了协议。美国想要恢复制裁的所有举动都不会收到满意效果。这一回,其他所有相关国家均不会附议,从而使伊朗绕过美国制裁。

    目前,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一项不属于伊核协议的附属立法案,要求总统定期确认伊朗是否遵守协议。在今年早些时候最近一次发出要求时,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确认伊朗遵守了协议。

   无论如何,过去6个月内没有事实能够改变上述评定。目前,白宫与国会部分议员想在协议内容中加入限制伊朗支持境外组织,并阻止其进一步研发弹道导弹的条款。尽管这些内容很重要,但与确认伊朗是否遵守协议无关。

    当国会于未来60天内讨论美国是否要继续参与伊核协议的同时,伊朗出口贸易流量变数在市场已接近供需平衡的环境下,将引起石油价格缓慢上调。

    库尔德危机开始影响供应

    另一起事件是对库尔德独立行动的反制,它发生得更晚,也更加危急。数日前,伊拉克军事武装在什叶派民兵支持下攻占了北方城市基尔库克,巴格达政府与库尔德地区政府(KRG)将在埃尔比勒发生直接武装冲突。

    库尔德地区名义上仍属于伊拉克。尽管该地区已多年保持半自治状态,但9月发起独立公投并获得多数赞成票的结果将导致一场新的危机。现在,库尔德地区已失去对基尔库克的控制,但后者仍然是库尔德民族的传统首都。

    库尔德是全世界未建国的最庞大民族,其人口多数居住在伊拉克东北部、伊朗西北部与土耳其东部。换言之,库尔德民族所处位置可能是中东最敏感的地区。

    目前,争端存在于基尔库克附近的主要石油产区,以及通往土耳其西南部的基尔库克-杰伊汉管道,这是北部伊拉克原油出口的主通道。

    基尔库克周边地区石油产量占伊拉克全境产量的40%以上,其中部分被库尔德人实际“占领”,其他油气田则原本就位于KRG辖区。在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后不到72小时,KRG控制的油田产量就减少了大约45万桶/日。

    同时,据KRG自然资源部、伊拉克石油部、伊朗石油部及俄罗斯能源部的联系人确认,库尔德地区已成为越来越多外国资本的目标。

    KRG此前为外国公司提供了更优越的条件,并因此吸引了一些跨国巨头(由埃克森美孚道达尔领衔)放弃与伊拉克签订的合同,转而与库尔德地区合作。所有这一切都让外国公司重视与KRG达成协议。新的冲突只会使其更加重视。

    巴格达、埃尔比勒与德黑兰政府此前为对抗极端分子而“结盟”,随着军事行动逐渐减少,库尔德与伊拉克中央政府间的裂痕将进一步加大。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