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垄断坚冰初破 地炼产能股权换油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11-0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关注度:0]
摘要: 2015年10月14日,当装载着5.6万吨原油的玄武湖号从印度尼西亚缓缓停靠在山东东营港码头的那一刻,勒在亚通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通石化)脖子上的铁链终于被剪断。 这是亚通石化在获得276万吨原油进口资质和配额后...
    2015年10月14日,当装载着5.6万吨原油的“玄武湖”号从印度尼西亚缓缓停靠在山东东营港码头的那一刻,勒在亚通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通石化”)脖子上的铁链终于被剪断。
 
    “这是亚通石化在获得276万吨原油进口资质和配额后,首船自营进口的原油。”亚通石化总经理唐兴党说道,这是公司迈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
 
    多年以来,让地方炼厂命悬一线的就是几乎无油可炼。2000年,国家保留了山东21家地炼企业(以下简称“地炼”),总共给予配额122.2万吨。可如今,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山东地炼产能已高达1.3亿吨,占全国地炼产能70%。既无原油使用和进口资质,现有配额又是杯水车薪,地炼企业只好让不断上马的新装置咽下劣质的燃料油。
 
    2015年6月以来,石油垄断体制终于坚冰初破——包括亚通石化、东明石化、利津石化和宝塔石化等7家地炼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资质。同时,汇丰石化、万达天弘化学、寿光鲁清石化、京博石化等四家也已申请、进入公示环节。截至目前,全国地炼已累计斩获4918.88万吨进口原油使用配额。
 
    然而,获得了进口原油配额和资质的地炼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挣脱束缚
    在唐兴党看来,获得原油配额和使用权,只是脖子上的铁链被剪断,身上的枷锁还没有完全去除。由于没有原油进口资质,这艘“玄武湖”号油轮仍须亚通石化委托中海油进口。“通过国有大企业代理,时间周期长、费用高,主动权还是掌握在别人手中”。
 
    今年8月获得配额后,亚通石化试图挣脱另一道枷锁——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而在10月22日,商务部的一纸批复终于使其获得了完全自主的进口权,亚通石化下一艘油轮将于11月中旬抵达东营港。
 
    亚通石化全资子公司华祥石化是2000年全国保留的82家地方炼油企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企业拥有一次加工能力300万吨/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600万吨/年。
 
    然而,2000年发改委一共给予山东21家地炼122.2万吨原有配额,平均每家只有5万吨,且15年来丝毫未增。这与企业实际产能出现了巨大的差额。
 
    为了生存,亚通石化只好加工燃料油。所谓燃料油,说白了就是原油经过加工之后剩余的残渣。亚通石化一位技术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解释道,燃料油价格并不低,可加工成本却比原油高出50元/吨,为了减排达标企业还必须投入巨资上马环保设备。更为关键的是,燃料油炼出的成品油质量明显低于原油,这成为了困扰地炼销售的最大短板。
 
    按每吨加工成本节省50元计算,亚通石化全年276万吨的进口原油配额就可少支出1.38亿元。而山东省炼化协会会长刘爱英指出,如果有了原油进口配额计划,地炼购买原油时就不需要缴纳消费税,1吨原油可以节省1000元左右成本。如此算来,亚通石化又能节省27.6亿元。这也反衬出地炼原有的困境。
 
    事实上,亚通石化只是全国地方炼厂的一个缩影。十多年来,为了获得油权、挣脱勒在脖子上的铁链,许多地方炼厂甚至不惜“以股权换油权”,卖身求生。这也让获得其股权的中石油、中海油找到了与中石化角逐山东市场的突破口。
上一页123下一页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石油垄断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