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深海钻井平台在突进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4-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4月6日,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完成海外首口深水钻井作业起航回国。此次承钻的深水井位于孟加拉湾海域1732米深的水下地层,完钻井深超过5000米,是海洋石油981服役以来作业井深最深的一口,创造了我国以及亚洲深水半潜式...



  4月6日,“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完成海外首口深水钻井作业起航回国。此次承钻的深水井位于孟加拉湾海域1732米深的水下地层,完钻井深超过5000米,是“海洋石油981”服役以来作业井深最深的一口,创造了我国以及亚洲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井深新的纪录。
 
  而在2012年“海洋石油981”投入运营之前,欧美国际石油公司对于深水领域石油勘探开发的技术是垄断的,当时国外深水钻井能力已达3000米,我国则停留在500米水深阶段。
 
  面对深水作业经验几乎为零的巨大考验,“海洋石油981”这支仅有177人、平均年龄30岁的作业团队苦练本领,打造了一支深海铁军,多次打破国际同行创造的深水作业纪录,完成多个国家重点深水开发项目,为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维护国家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国家在深海寻找油气
 
  近年来,深水海域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的重要接替区。全球获得的重大勘探发现中有50%来自海洋,主要是深水海域。
 
  近10年来,我国新增石油产量的53%来自海洋。“我国石油工业已经完成了以陆地为主,向陆海统筹、海陆并重的转变,海洋已经成为我国最现实、最可靠的能源接替区之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服行政管理部总经理崔立军说。
 
  由于深海地质条件复杂,油气勘探开发技术难度和投入呈几何倍数增长。在“海洋石油981”投入运营前,我国基本没有自主深海勘探开发的经验。
 
  为实现由浅水到深水、超深水的跨越,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了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达到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这个钻井平台具有勘探、钻井与完井作业等多种功能,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2000米,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大,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为136米,相当于45层的高楼。
 
  “海洋石油981”作业团队,就是驾驶着这座超级巨轮在深海为国家找油气的卓越队伍。
 
  “尊重是靠实力赢回来的”
 
  面对国人的期待和国际同行的怀疑,“海洋石油981”作业团队选择了苦干实干。首任平台经理邓明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尊重是靠实力赢回来的。这几年,平均每个员工每天加班两三个小时,让1500多台设备保持了高效运行。”
 
  在平台建造期,作业团队就开始介入,在集装箱改造的办公室里啃外文资料,学习的资料有20多吨重,摞起来能装满8个集装箱。为突破技术封锁,他们登上相似的外籍深水钻井平台学习,跟着老外“偷师学艺”,甚至除夕夜也没回家。
 
  在“海洋石油981”一年的首钻作业准备期间,他们全面深度模拟出首钻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风险,制定了164个工作程序、848个操作规程和1020个保养规程。团队所有成员主动放弃所有节假日。在深水首钻过程中,他们创造了首钻作业效率93%的纪录,远高于国际同类型平台运行初期的水平。
 
  在超深水领域,以前技术一直掌握在国际一流油田服务公司手中。在“荔湾21-1-1”井作业前,海洋石油981团队全面研究了国际一流同行超深水作业经验和教训,针对主要风险控制点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保证了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展开,最终顺利完钻,创造了作业水深2451米亚洲深水钻井纪录,一举打破了欧美在超深水钻井领域的垄断地位,同时取得了97.5%作业效率,而同期世界同类钻井平台有效时效通常在80%左右。
 
  在别人抛弃的区块找到大气田
 
  2014年初,“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转战南海陵水区块作业,该作业区平均作业水深1500米。由于地质条件复杂,不少国外钻井作业公司望而却步。
 
  这个曾被外国公司开发一半又最终放弃的陵水区块油气储量如何?不服输的“海洋石油981”作业团队迎难而上,在钻井和测试过程中,开展了11项深水钻井技术、5项深水测试技术攻关,其自主研发的测试地面模块化设备、智能DST测试工具和全新数据采集系统等在国内海域均属首次运用。经过15天连续奋战,“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成功测试了我国第一个自营深水高产大气田陵水17-2,证明了南海深水区油气产量的巨大潜力。
 
  今年元旦,“海洋石油981”航行近4600公里,到达孟加拉湾目标海域作业。平台经理来宣朝说,这是“海洋石油981”服役以来作业井深最深的一口,创造了亚洲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井深新纪录,打响了中国深水高端装备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角逐的重要一步。
 
  就这样,“海洋石油981”作业团队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从500米水深到5000米水深的跨越,实现了我国深水油气资源探勘开发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蜕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国深水勘探开发的决心与实力。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