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细算生产“加减账”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2-1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2月12日,记者了解到,大庆油田在原油稳产上做加法,节能降耗上做减法,2013年完成了第11个原油稳产4000万吨,吨液能耗下降0.14千克标准煤,累计节能16.6万吨标准煤,总能耗超额完成集团公司节能指标。 ...


 

  2月12日,记者了解到,大庆油田在原油稳产上做“加法”,节能降耗上做“减法”,2013年完成了第11个原油稳产4000万吨,吨液能耗下降0.14千克标准煤,累计节能16.6万吨标准煤,总能耗超额完成集团公司节能指标。

 

  面对日渐扩大的生产规模及不断上升的能耗总量,大庆油田在节能降耗工作上算好“减法”,实现了效益上的“加法”。

 

  与外部横向对标补短板,促进节能降耗工作水平提升。大庆油田积极参加集团公司效能对标试点工作,组织采油厂与大港油田、吉林油田同类型单位开展能效对标,建立了20余项能效对标体系。

 

  研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实现节能降耗上台阶。大庆油田始终将节能减排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攻关作为重要突破口,将新技术作为提升油田整体能源效率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针对共性、关键和难点问题,大庆油田对潜油直驱螺杆泵举升工艺用采油工程单井措施方案平台研究、智能提捞抽油机现场试验、等壁厚定子螺杆泵研制与应用、降低抽油机井举升载荷技术研究等集中进行技术攻关,研究成果为油田生产增添了许多绿色低碳新装备、新材料与新技术。

 

  同时,大庆油田实施机采系统节能、系统节能改造、高性能设备更新三大技改工程。采油四厂推广应用螺杆泵井,与相同举升能力的抽油机对比,节电率达41.2%;大庆钻探应用工业电网钻井320万米,油基钻井液重复利用率达60%以上;采油三厂三矿北二十联合站员工利用研制出的“冷却水再利用装置” 生产,年节约清水7200立方米。2013年,大庆油田实施节电、节气、节油、节煤等多项节能技术措施,共节约标准煤16.6万吨。

 

  做实节能降耗基础工作,为制定节能措施提供依据。大庆油田对部分高耗能设备进行“会诊”“治疗”,使其更加节能高效;完善节能信息系统建设,增加对重点耗能单位节能指标的监测和预警功能,对具体单位的能耗情况进行把脉,制定具体节能措施。

 

  如今,大庆油田整体能源效率显著提高,能耗取得了“十一五”以来连续8年下降的好成绩,连续多年获得集团公司“节能节水型先进企业”及黑龙江省“节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大庆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