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国内新闻

“十一五”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发展综述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1-25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六大发展写华章   十一五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发展综述   2010年,对于中国石油海外业务而言,十一五收官之年奏出了最强音,也是海外业务快步发展五年的一个缩影。   数字为证。2010年,集团公司海外原油...

  六大发展写华章
  “十一五”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发展综述

  2010年,对于中国石油海外业务而言,“十一五”收官之年奏出了最强音,也是海外业务快步发展五年的一个缩影。

  数字为证。2010年,集团公司海外原油作业产量达7582万吨,天然气作业产量增加到137亿立方米,相比2009年分别增加了619.2万吨和55亿立方米;中缅油气管道的开工和中俄原油管道的投产,名列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0年中国十大能源新闻”之四;随着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项目产能建设的持续突破,海外第四个千万吨油气田应运而生……

  2010年的各项辉煌,诠释了“十一五”期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的关键词:发展。快速发展,有效发展,稳健发展,安全发展,整体发展,和谐发展,中国石油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包容性和国际化视野的海外发展之路,在五洲共建友谊桥梁。我们有理由相信,“十一五”已过,“十二五”更好。

  快速发展

  如果将集团公司各海外业务“十五”与“十一五”的生产数据用柱状图表示出来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十一五”期间海外业务的发展,是跨越式的。

  “十一五”期间,海外油气业务规模一直保持着在国际同行中领先的增长速度。五大油气合作区进一步做大做强,四大油气通道顺利启动和建设,炼油化工业务进一步配套完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0年年底,集团公司海外在产的千万吨级以上油气项目达到4个,随着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中缅油气管道、海上进口LNG通道等的相继启动和建成,我国的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基本形成。炼化业务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截至“十一五”末,海外运营或在建的炼化项目有8个,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660万吨。

  集团公司发展的国际空间,随着众多海外项目获得的美誉度的提升,正迅速得到拓展,在中东、中亚和北美等地区的油气合作相继获得战略性突破,一次次成为国际油气市场瞩目的焦点。“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海外业务新进入7个国家,先后中标和签订了30个油气项目,特别是2009年以来,新项目开发在中东、中亚和美洲等地区连续取得重大战略性突破,为海外油气业务在“十二五”期间加快发展,实现“半壁江山”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