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致密油储层改造获重大突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5-03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5月2日9时,中石油大庆油田齐家地区致密油储层齐平1井成功应用体积压裂改造技术,经过12段压裂施工,日产油11.52立方米,标志着大庆致密油储层改造获重大突破。 大庆致密油气资源丰富,但其孔渗条件极差,孔...


 

    5月2日9时,中石油大庆油田齐家地区致密油储层齐平1井成功应用体积压裂改造技术,经过12段压裂施工,日产油11.52立方米,标志着大庆致密油储层改造获重大突破。

    大庆致密油气资源丰富,但其孔渗条件极差,孔喉半径在1微米至0.01微米之间,在储层未采取增产改造的情况下基本不出油,采用常规水力压裂也难以达到工业产能指标。

    2012年,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科研人员以齐家致密油储层为突破口,在分析齐家致密油储层物性的同时,开展岩石力学实验,对大庆齐家致密油储层进行体积压裂改造。

    今年年初以来,科研人员在明确齐家致密油储层体积改造技术可行的基础上,针对地层特点及水平井钻遇情况,开展了人工裂缝布缝优化,优化施工参数,使“羊肠小道”与“高速公路”合理分布于井眼周围。

    在压裂施工的关键点——压裂工作液研究上,科研人员有针对性地研究了压裂液体系,以便修复不同“路径”时采用不同的“修路工具”,使现场技术万无一失。齐平1井共压入液量1.86万立方米,日产油11.52立方米,为大庆致密油储层勘探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