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海洋工程装备的政策措施和行业展望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8-22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赵志明】: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早上好! 刚才听了Jason Waldie先生的演讲的国际海洋油气发展的趋势。我重点还是讲讲我们国家,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海洋工程装备的政策措施和行业展望。我可能不一定照稿子讲,因为今年来我参加...

    【赵志明】: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早上好!

    刚才听了Jason Waldie先生的演讲的国际海洋油气发展的趋势。我重点还是讲讲我们国家,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海洋工程装备的政策措施和行业展望。我可能不一定照稿子讲,因为今年来我参加了咱们国家几个部委包括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去年到今年,围绕着“十二五”规划,围绕着海洋工程装备需要进口的减免税的一些规划,当然不但是用户,我们一些装备制造企业,包括生产平台的一些造船企业,还有我们做设备的企业,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金融的支持。我想围绕这些谈一谈行业上半年发展的情况。

    从今年1到7月份,主要是上半年的情况,总体装备制造业这一块,工业总产值、销售值都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尽管增长的幅度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产销率还是高于去年的同期。大家也知道整个工业包括整个国家的GDP都有点回落,特别是面对当前欧债危机,出口受的一些影响。但我们石油石化装备行业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我想简单的跟大家讲几个数据。

   一个是咱们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情况,整个进出口累计总额是129亿美金,其中进口是32亿美金,出口是96.96亿美金。贸易顺差是64.75亿,同时,今年进出口数据里面增加了一项,过去我们行业里面是没有的,这个也是今年新增的,增加了一个海洋工程装备,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把这个单独分出来了。石油钻采这一块,今年1到7月份是1056亿,其中海洋工程装备是161.23亿,出口这一块石油钻采是116.54亿,海洋是10.78亿,整个全行业出口是166.8亿。当然这个可能大家知道,有些数据可能包括得不太完全,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国际市场的影响,我们国家的油船、天然气船进出口总额今年上半年一共是19.42亿,同比减少了44.81%,减少的幅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其中进口减少99%,出口减少了43%。这里我们的贸易顺差是19.4亿。从这些数据,我想简单跟大家说一下,说明我们这个行业不管石油钻采、炼油化工设备或者是油气船还有平台这一块,总体来说情况比整个工业的情况应该说是比较好的,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我感觉到从全球石油勘探开发的投资,据我知道,现在从国际上很多权威机构来讲,今年大概要比去年增长10%。当然这个数字多数都为认为要达到5000多亿美金。另外,从我们国家三大油公司也是这样,中海油很明确的在“十二五”期间,这一块投资要达到2500亿。再加上中石油、中石化在海洋这一块,都有相应的投资。特别是中海油,去年油气产量已经达到5000多万吨,累计获得海外的权益产量超过5000多万吨。同时,咱们国家这方面的技术和装备能力也实现了根本性的转变,特别是今年以来,5月9日第六代深水的半潜式钻井平台,现在已经到南海现场勘探开发了。我们“十二五”末,中海油这一块的油气产量要达到1亿到1.2亿吨,总的投入可能要超过2500亿。所以说在未来的五年里面,一个新的海洋工程装备建设和发展的高潮即将到来,这些装备设施将支撑我们国家海洋石油工业、海洋能源工业逐步要往世界前列走。同时,也带动了我们国内的造船、装备制造、材料、冶金等行业向高端装备方面的发展,同时也会催生一批在全球行业里面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一流的中国公司。特别是中海油近期在加拿大的投资,中石化也是这样,我们几大公司在海外的投入达到了几百亿美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对海洋石油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详细的情况,有的资料上有的,我不一定讲了。重点我想围绕政策措施这方面,给大家讲一讲。

    海洋工程装备大家知道,是作为国家“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规划里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先导性、成长性、带动性鲜明的特征,同时也是技术门槛高、资金密集度高、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所以是高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不管是海洋油气工程的中长期规划或者是工信部制定的规划,或者是我们国家“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业规划都谈到了海洋工程。所以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能够提高我们国家自主开发海洋资源的能力,为我们国家的资源和能源的持续供应提供保障,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来推动我们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方式的转变,能够促进海洋经济和相关的海洋产业加快发展,对我们国家实现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还是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近大家可能也看到,除了往深海,海洋981等等进入南海以外,现在天然气水化乌也在启动。除了这一块,油气田的开发也在加大力度。“十二五”末,当然可能产量不会很高,但作为国家技术投入金融支持的力度,特别是三大公司已经有几个示范工程在启动。这一块对我们国家,特别是怎么吸收美国方面的经验,美国过去像天然气主要是靠进口的,现在不但能满足国内市场,还能出口,现在他们已经达到了1000多亿立方,我们现在还是零头,我们“十二五”可能要达到相当的数量。当然,在若干年以后,从我们国家目前的储量应该说还是相当丰富的,但由于环境的问题,特别是有些地方缺水的问题,可能还要有一个探索的过程。

    那么从海洋装备发展的基本情况来看,这个大家已经知道了。一个是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区域布局已经初见雏形了,特别是沿海的几个地区。另外产品的制造也取得了明显的突破。另外,我们设计自主创新的能力也在不断的提高。从目前这个行业面临的形势,海洋开发和装备产业成为未来世界各个国家争夺的焦点,特别是南海这一块,东南亚几个国家就在南海周边产量已经超过5000多万吨。

    再有一个加快实施我们国家海洋资源开发战略,对海洋工程装备提出了一些迫切的需求,特别是油气的对外依存度超过了56%,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国家这几年的趋势还在不断的往上涨,而美国在逐步往下降,再加上我国南海资源很丰富,所以作为海洋工程装备前景市场非常广阔。

    海洋油气的开发向深水极地进军。尽管我们981做了,但981其中三分之二的装备主要靠进口,除了平台,还有少量的一些东西是我们自己做的以外,大量的现在还是靠进口。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造船企业也好,装备制造企业也好,需要有一个加速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

    三大阵营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我就不详细说了。从我们目前平台这一块的定单情况,总体来说,船的形势不是很好。而平台这一块,中高端的韩国拿去的比重比较大,而我们国家的船厂总体来说还是中低端的比较多一点。当然最近可能烟台来福士会详细介绍,他们为了适应中海油的需要吧,除了2万吨吊车以外,把动力定位装螺旋桨,将来可以在工厂,不至于现在在外高桥做,做完以后拿到外面去安装,这方面也得到了中海油工程项目的认可,所以现在把1500米水深的一条深水半潜式的钻井平台给了中集来福士。当然中集来福士过去有相当的业绩,应该说竞争还是很激烈,我们自己怎么增强自己的实力。

    再有总体来说,前期的设计这一块,包括像981,基本设计还是美国做的,详细设计是我们708所做的。所以下一步要工程总包还有前期的基本设计,还有核心的关键配套设备的供应,这方面的研发,总体来说,我感到我们装备制造业这一块研发的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还是偏低,摆在整个装备制造业,我知道全国也就是1.9%,而国外差不多都是5%以上,所以从这个角度,希望我们的企业要加大自己研发的力度,有些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最近国家能源局也公布了海洋油气工程装备的国家级的实验研发中心。

    从目前的产业发展主要问题来看,一个是企业专业化制造能力还有待于提过。现在很多企业都是大而全,而小全,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像国内石油装备企业,大的六七十亿,但它的品种很多,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再有一个我们的研发设计、自主创新能力比较薄弱。再有一个我们国内的配套设备发展严重滞后。

    下一步的要发展原则,面向需强,突出重点,总包牵引,专业发展,合理布局。再有要依托骨干,树立品牌,着眼长远,增强储备。在这里我特别想提到的是这一段时间以来,对我们行业发展提出的从装备制造业怎么向装备制造服务业发展。从我最近掌握的勘探开发设备服务业这一块来看,我们现在跟世界上四大油服公司相比比重还很低,我们往往提供产品,装备制造服务业这一块,我们还比较弱。全球四大油服公司,他们油服的营业收入都超过70亿美金,而他们的毛利都超过20亿美金。当然我们国内也有几个企业,像陕西鼓风机厂,加上它的服务,包括前期的研发、设计,到后面的一站式服务,比如压缩机可以远程控制,出现问题可以预警,类似这样的,还是受到了很多用户的好评。这几个世界大的油服的公司,他们相当一部分的产品也是采购我们国内的,但他们把服务加大,所以他们的效益也是相当可观的。从这个角度,也希望我们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里面,如何把装备制造服务业加大力度。

    “十二五”的目标我想这里就不说了,因为都发表了,一直到2020年都有目标。

    那么产品发展方向,勘探开发这一块是重点。另外钻井设备,总体来说,像1万米左右的,特别是海上,因为要求重量轻、体积小,选择材料这些基础机械这一块还有一定的薄弱环节。其它的话,生产加工设备等等方面,我们都有了很大的进展。关键是我们的一些系统和配套设备这一块,还有待于要往高端方向发展,往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怎么样提升我们的产业规模和能力,提高我们的总承包能力和专业分包的能力。另外要鼓励我们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现在有些企业,像宏华(谐音)除了在南通搞一个海工基地以外,最近好象也跟上海的船厂能够很好的结合起来,这也是一个方面。我过去讲,要看到自己企业的比较优势,我在钻井设备有比较优势,但可能我在别的地方不如船厂,希望我们国内这些企业能够加强这方面的重组。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加强自己的改造,来适应海上石油勘探开发发展的需要。同时,要加快产业的技术进步,另外还要提高我们的建造技术和项目的管理能力,要夯实我们的技术基础。特别是我们要不断提高海工配套设备国产化的水平。前不久我听了一下,巴西很明确的提出国产化的步伐,五年要达到什么水平,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国家,作为装备制造企业,如何在这个基础上向高端方向发展,不断提高我们本土化的比重,我们都有具体的目标,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政策建议这一块,主要是这样,一个是作为国家层面加大支持的力度,在扩大内需,加强市场培育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从去年以来开过很多这方面的规划会,不断的修改。还有在具体如何实施这些规划,搞了一些政策建议,鼓励使用国产的设备。我听了几次不管是工信部也好,国家能源局也好,海关总署、税务局参加会议的代表明确的提出要逐步加大国产的比例,对于中海油、中石化需要进口的,只要质量相当,还是鼓励使用国产的设备。当然对于国内确实不能生产的,进口国家给了减免关税和增值税的政策,更重要的给设备的制造厂,也给了相应的政策。比如说船厂在总包中间,需要进口某些设备,国内还做不了,国家现在也给予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减免。前一段时间我作为专家组的成员审查这些单子,对于某个企业某个项目这方面需要进口的,还是给予了金融上的支持。

    再有加强研发创新与技术改造,特别是类似烟台船厂这样的,为了适应海上的要求,进行技术改造,这方面还是需要的,促进我们产学研更好的相结合,也鼓励用户全程的参与。还有一条完善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再有一条我们要支持企业开展国内外的合作。从八十年代开始,我就在国家海上石油设备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已经走了很多跟国外合作的路,但从当前来讲,一方面我们企业要加强自己的研发,另外,也要通过各种渠道,通过加强出口,必要的进口。另外,我们要加强海洋工程装备人才队伍的建设。我最近看了很多企业也引进了不少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最后,我想简单说一下展望。今年预计投资10%,刚才已经提到了。今后一段时间深水油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将是我们原油供应增长的主要来源,特别是海洋石油总公司,下一年增长5000万吨到7000万吨,相当一部分靠深水,还有一部分靠境外,这是下一步的中点。“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关于战略新兴产业培育的几个重点,海洋、智能装备、高端这一块,都是当前发展的重点。我相信我们“十二五”期间,应该说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尤其是海洋向深水大型化、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很多装备制造企业是大有可为的。我们当前怎么抓住海洋工程装备比较好的发展机遇,来提高自己的能力,进行结构调整。特别是在机电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化这一块,咱们981总体来说,机电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化程度还是相当高的。

    再有一条节能环保,也是我们发展的重要趋势,从这个角度也希望我们在研发产品的时候,必须要把节能减排放在首位。再加上“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从国家投资来讲,也有6万亿,我们海上这一块也有,特别是墨西哥湾以后,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康培公司对海水的污染等等,作为我们企业如何加强这方面节能环保设备的研发力度,也是需要考虑的。

    总体来说,我认为“十二五”期间,整个发展环境对我们还是比较有利的,再加上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也组织了一些关键技术公关,来研究适合我们国家海洋油气勘探的技术,掌握关键技术,发展自有技术,这方面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期。

    当然不利的因素,目前的金融危机影响到底还有多长时间,有的说一两年,有的说三五年,这个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但从总体来说,我们海洋这一块的勘探开发的投资,从绝大多数的国际权威机构跟我们这些油公司或者是银行家的分析,总体投资还是在不断的增加。投资增加,再加上油价还是处在高位的运行,我想咱们海洋油气工程装备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看看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

    【提问】:你报告里面谈到了南海的油气资源是240万亿是什么概念?海洋工程装备发展,我觉得缺一点,对海上油气持续方面的设备,没有谈到,有点遗憾,因为海上油气床勘探比较高了,油气场的开发过程中,要进行测试,测试方面的设备,作为海洋工程装备这方面的话,将来的发展要考虑研制这部分针对低渗透油气场。非常规油气开发将来也是重要的领域,作为海洋工程装备的发展,我们应该有所考虑和规划。

    【赵志明】:你讲的很好,因为今天时间有限,可能没有谈到很多这方面的检测、测试的问题。我们国家这几年应该说也是有很好的发展。特别是在开发非常规方面,一个是水平井,要像穿针一样打井,要求我们的钻井技术要跟上。再有一个压力技术这一块,一个是烟台吉瑞(谐音),这几年通过自己的研发。另外在2500压力的,最近又研发了3000压力的,为了适应这方面压力的要求。当然海上现在也有相当一部分都需要算化压力的设备,像上海神开(谐音),当然还有很多这方面的设备,我们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加强自己这方面的研发。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谈得太多。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