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石油勘探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海洋石油勘探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5月9日,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成功开钻,这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实现了从水深300米到3...

海洋石油981

中国海洋石油勘探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5月9日,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成功开钻,这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实现了从水深300米到3000米的历史性跨越,海洋石油深水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走过这一路程,国际上用了近30年,我国只用了近10年。

  如今,浩瀚的南海上,“海洋石油981”正如“巨人”般为中国海洋石油挺进深海撑起一片蔚蓝的天。

  深水旗舰横空出世

  “海洋石油981”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堪称海洋工程装备里的“航空母舰”。

  海洋深处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近10年来,全球超过亿吨储量的重大油气发现60%以上来自于海洋,已探明的海上油气资源大部分都蕴藏在3000米以下的深水区。随着能源需求持续增长,海洋特别是深海油气开发利用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深水海洋工程装备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

  “海洋石油981”的设计建造及生产准备的投资总额高达60亿元,与深水物探船、深水多功能勘察船等一起在中船集团建造,是中海油深水油气开发舰队的旗舰,用于南海深水油田的勘探钻井、生产钻井、完井和修井作业。

  “海洋石油981”是我国实施深水海洋石油开发战略的重点配套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我国继1983年成功自主开发“勘探3号”钻井平台后,时隔20余年再次斥巨资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被列入“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863”项目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最大作业水深达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达12000米。

  “海洋石油981”堪称海洋工程装备里的“航空母舰”:自重超过3.1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为137.8米,相当于43层的高楼。

  这是我国重点海洋工程之一,填补了我国深水钻井特大装备项目的空白。为抗击海上飓风和各种复杂波流的影响,“海洋石油981”配置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DPS3动力定位设备,使平台保持稳定;配备了当今最先进钻井设备和卫星导航与定位系统,确保全天候作业。

  “海洋石油981”的成功建造,为我国深海探油能力延伸至3000米以下的深水区打开了探索之门。

  按照南海恶劣海况设计的“海洋石油981”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可以在每小时45海里的风速下正常作业,在每小时109海里(18级以上超强台风)的风速下生存。除了极寒地区,“海洋石油981”在任何海域都可以作业。在1500米水深内可使用锚泊定位以降低运营成本,在1500米以上使用DPS3动力定位系统,甲板最大可变载荷达9000吨,是同类设计中最大的,设计使用寿命30年。

  由两个水下浮箱、四个立柱和上部箱形船体结构组成的“海洋石油981”像巨人一样矗立海上,立柱之间(横向)各有两根水平横撑,平台主甲板前部有可容纳约160人的居住区,甲板室顶部有具备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起降西科尔斯基S-92型直升机。

  自主创新高端突破

  “海洋石油981”先后入选863计划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得到工信部“十一五”期间海洋工程重大装备项目的专项支持,并成为上海市九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之一。

  本世纪初,国外钻井公司的深水钻井能力已经达到3000米,国内自“勘探三号”半潜式钻井平台后,却没有大的突破,深水钻井能力只有505米水深,总体水平介于第二代和第三代之间。

  长久以来,受技术水平和装备能力所限,我国海洋石油开发只能在500米水深以内的近海进行。时隔20余年,我国再次斥巨资设计建造最新一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从第三代到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这样大的跨越式发展,等待着海洋工程人的困难可想而知。

  我国实施南海深水海洋石油开发战略已定,2020年实现“深水大庆”的目标不会动摇,“海洋石油981”是重点配套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填补我国在深水钻井大型装备上的空白,使我国深水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能力和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建造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只有紧追不舍奋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才能闯出一条从浅海走向深海的新路。

  海洋工程人迎难而上,开创了跟踪、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模式,系统性地开始了以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为旗舰的深水油气田勘探开发的技术准备、科研开发和工程项目实施工程,整整10年,举国家之力,走出了多家大型国企牵头、相关科研机构携手参与的联合创新之路。

  由于我国没有设计建造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经验,相关领域人才也严重缺乏,从2002年开始,国防科工委、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相继以科研课题立项的方式,支持以大型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牵头,以核心深水装备关键设计建造技术为研发对象,多家科研机构和大学共同参与,以科研课题和工程项目齐头并进、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项目的模式有序推进“海洋石油981”建设。

  “海洋石油981”就这样承载着中国海洋石油人和中国造船人的梦想,开始长达十年的“圆梦之旅”。

  “海洋石油981”的成功建造是我国装备制造业高端突破的一个缩影。“海洋石油981”拥有者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承担详细设计。2007年10月18日,中船集团旗下主要骨干企业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海洋石油981”项目,承担设计、采购、建造和完工调试,这是上海外高桥继成功建造并顺利交付3艘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装置之后又一个重要的海洋工程“交钥匙”项目。

  齐心协力攻克难关

  “海洋石油981”的难度不仅仅表现在设计上,更体现在建造上。在安全、质量、设计等各专业部门携手配合下,项目组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这是一个建造周期长、技术含量高和质量要求严的庞大工程。

  4年里,从中船集团到上海外高桥再到项目组,高效的执行力和团队的凝聚力铸成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年轻的中国造船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海洋石油981”的难度不仅仅表现在设计上,更体现在建造上。上海外高桥在联合中海油、重要供应商和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大量课题研究后,逐步掌握了钻井平台的关键设计建造技术,完成了特种材料EQ钢、高压泥浆管线的焊接工艺研究,不规则结构吊装工艺的研究,推进器的海上安装工艺研究,井架吊装工艺和船坞搭载工艺的研究,平台结构精度控制技术的研究以及台风工况的码头系泊方案研究等重要专项课题,为“海洋石油981”的建造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另外,在设计和建造中,项目组还运用了总体建造技术、建造精度控制技术等12项专题技术,其中有多项技术首次运用于国内海洋工程结构物的制造,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当“海洋石油981”矗立在蔚蓝的南海上时,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琦非常自豪地说:“这是中国造船人的骄傲,4年建设,上海外高桥不仅造出了一个世界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更锻炼了一支海洋工程队伍,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周守为说:“3000米深水钻井平台是我国海洋能源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平台,也是我国大型工业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象征,‘海洋石油981’的建成使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能力和大型海洋装备建造水平一步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也为我国巨型船舶的设计、建造和使用积累了经验,为我国由海洋大国走向海洋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持。”

  “海洋石油981”是中国的骄傲,中国自主创新高端突破的传奇。如今的“海洋石油981”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中国南海发出耀眼的光芒;好似一个钢铁的“巨人”,忠实履行着为中国勘探南海石油资源的神圣使命。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