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三季度油气销售收入483亿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9-10-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度:0]
摘要: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资本支出195.3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7.9%;前三季度共实现资本支出532.3亿元,大幅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中海油首席财务官谢蔚志告诉记者,我们有信心按照年初市场发布的指引,完成700-800亿的(资本支...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资本支出195.3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7.9%;前三季度共实现资本支出532.3亿元,大幅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中海油首席财务官谢蔚志告诉记者,“我们有信心按照年初市场发布的指引,完成700-800亿的(资本支出)目标,这一目标目前没有调整。”
 

10月24日下午,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以下简称“中海油”)发布第三季财报。产量方面,公司第三季度实现总产量124.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9.7%;前三季度总产量367.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4.5%。
 

业绩表现方面,中海油第三季度油气销售收入为483.4亿元,同比上升0.8%;前三季度共实现油气销售收入1426.19亿元,同比上升7.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油价比去年同期低一些,中海油实现销售收入的上升主要得益于产量的增加和成本的控制。
 

24日下午,中海油集团还发布公告,汪东进接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时免去其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上市公司方面,汪东进目前代任中海油董事长。业绩发布后,中海油管理层召开了媒体发布会,就上市公司高管变动事项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所以所有高管的任免都需要经过董事会的流程。”中海油首席财务官谢蔚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这一流程尚未启动,等董事会有了最终的决定后,会向市场发布。”
 

在产量的增长方面,中海油呈现出国外多点开花、油气并举的局面。-ICphoto-
 

业绩增长强劲
 

在产量的增长方面,中海油呈现出国内外多点开花、油气并举的局面。
 

在第三季度的产量中,中国海域净产量达80.2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8.9%,主要原因是新项目投产带来产量增长;海外净产量达44.6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11.2%,主要由于Egina及Appomattox项目的投产带来产量的增长。
 

期内,公司共获得3个新发现,并有19口评价井获得成功。其中,中国海域获得成功评价渤海垦利6-1,有望成为中型规模的含油气构造;海外方面,圭亚那Stabroek区块再获新发现Tripletail,为该区块内第十四个新发现,将为未来Turbot地区的开发提供支持。
 

依据2019年初公司发布的业绩指引,今年全年公司目标是实现480-490百万桶油当量的生产目标,按照往年第四季度的生产规律来看,目标实现的难度并不大。
 

“前三季度的形势很好,我们有信心按照目标产量的上限,甚至是超越上限完成全年的油气生产。”谢蔚志说,“至于能不能完成500百万桶油当量的产量,我们会按照这样的方向去努力。”
 

销售收入方面,因受油价影响较大,尽管在油气产量和成本控制方面均有明显的成效,但收入的提升并不大。“对于油价的走势,我们希望第四季度油价能够平稳甚至回升。”他说,“但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应该在沙特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资本支出195.3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7.9%;前三季度共实现资本支出532.3亿元,大幅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从第三季度的表现来看,我们的资本开支是近几年来比较理想的。”中海油首席财务官谢蔚志告诉记者,“我们有信心按照年初市场发布的指引,完成700-800亿的(资本支出)目标,这一目标目前没有调整。”
 

渤中19-6进展受限
 

今年2月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其渤海油田内凝析气田渤中19-6正式通过自然资源部审定,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超一千亿立方米,凝析油储量超亿方,足够百万户家庭的城市使用百年。
 

这是渤海湾盆地五十余年的开采历史中,最大的天然气发现,同时因其地处京津冀腹地,对相关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尤其是冬季高峰时段的保供有着重要意义。
 

随后,这一项目就被发改委列入天然气的保供项目之一。在今年的中期发布会上,中海油方面介绍称,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4口评价井钻探,均获得百米以上气层,新增探明储量超亿吨油当量。
 

不过,当本报记者在发布会上询问管理层有关这一区块的进展时,谢蔚志坦言“并不顺利”。“我们的计划是今年在渤中19-6区块进行先导试验区的实验性生产,因为它是一个凝析气田,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摸清海底潜山油气藏的规律。”他说。

谢蔚志进一步表示,即便今年实现了投产,也不会有大规模的产量,它的生产只是为了后续的进一步发展做数据参考,然而,目前的进展并不理想。“因为渤海是一个非常繁忙的海区,交通、渔业等许多单位都在利用这一区域。”谢蔚志说,“我们需要做许多的协调工作,所以进度会有一些推迟。”

 

今年8月1日,中海油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中海石油中国以53.35亿元收购中国海油持有的中联公司100%的股权,这一收购于10月11日交割完毕,并且已经体现在中海油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上。
 

报告显示,中联公司已经在陆上的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盆地东缘建成两大生产基地,将为公司天然气产量作出贡献。“中联公司的储量还是非常可观的,我们收购之后,计划大幅增加其勘探开发的投资,迅速提高产量。”谢蔚志说,“通过提升产量去改善它的效益。”
 

此外,在今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中海油宣布进军海上风电行业,作为公司向新能源探索的一个方向。谢蔚志向本报记者表示,上述项目已经在江苏顺利开建,并有望在明年实现并网发电。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