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道公司或将成立,又一国家级油气巨头将诞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12-06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近一年来,业内关于国家管道公司的讨论热度不减。种种迹象表明,国家管道公司的到来越来越近了。如果中国管道公司顺利成立,那么其规模很可能超过加拿大恩桥公司 ,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油气管道公司。 此前,有消息传...

近一年来,业内关于国家管道公司的讨论热度不减。种种迹象表明,国家管道公司的到来越来越近了。如果中国管道公司顺利成立,那么其规模很可能超过加拿大恩桥公司 ,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油气管道公司。
 


 

此前,有消息传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将把旗下管道资产及员工剥离,并转移至新管网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厘定于新公司的股权比例,预计新公司估值约 为3000亿至5000亿元。
 


 

一直以来,油气管网的分拆与独立是我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表示,新管网公司成立的可能性较大,尽管此事难度较大,但今 年应该会加快推动。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油气管网在加速开放。
 


 

中海油有关人士向媒体表示:如果国家管道公司成立,对中海油的天然气生产和市场开拓是一个利好,因为从市场范围来看可以从仅局限于东南沿海扩展至全国市场,只要 跟国家管网公司签订合理的输配协议,保证天然气质量,入网就可以。
 


 

国家管道公司要怎么组成?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曾提出了成立天然气管道公司的三种方案——
 

一是剥离国有石油公司现有的管网和省级地方管网,按照各自的占比持股,成立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
 

第二个方案是剥离后重组、拆分组建多个区域性管道公司,由国家天然气管网公司统一管理;
 

最后一种方案是,剥离国有石油公司现有的管网和省级地方管网后引进民资,重新组建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
 

不论何种方式成立,一旦“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成功组建,在我国油气历史上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届时,我国油气行业将诞生又一国家级的油气巨头。
 


 

油气需求增长,管道作用突出

北京油气管道展参展企业数逐年增长

伴随油气需求的增长,作为油气的重要运输方式,管道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近年来,我国油气管道事业实现了飞速发展,我国长输油气管道总里程已超过12万公里,西北、 东北、西南、海上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不断完善。
 


 

在此行业利好形势下,北京石油天然气管道展近年来参展企业数逐年增长。目前,CIPE招展推进迅速,报名的展商数量也比往年同期更多,据了解展位预定率已达70%。
 


 

在观众组织方面,近年来CIPE组委会充分利用振威展览多年来积累的观众数据,有针对性地向目标专业观众和行业用户定期发布最新展会及展商信息,邀请专业观众前来参 观。
 


 

据悉,往届展会专业观众数可达117000人次,更有超过百个由政府机构、石油商协会组织、国家石油公司等组成的专业采购参观团前来参观并洽谈业务。此外展会现场还举 办采购对接会,促使参展商与参观商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洽谈,从而达成合作意向。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