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页岩气市场渐成商业化格局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8-2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关注度:0]
摘要: 目前,中国页岩气探明储量大幅上升,产能产量稳步增长。此外,适合中国地质环境条件、具备国际 领先水平的自主勘探开发技术体系日渐成熟,产业链条也逐步形成。凭借丰富的资源储备,中国页岩气市场正在迈向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阶 段。 据...

目前,中国页岩气探明储量大幅上升,产能产量稳步增长。此外,适合中国地质环境条件、具备国际 领先水平的自主勘探开发技术体系日渐成熟,产业链条也逐步形成。凭借丰富的资源储备,中国页岩气市场正在迈向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阶 段。
 

据自然资源部介绍,截至今年4月份,中国累计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已经超过万亿立方米。这表明中国 已成为继北美之后又一个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页岩气田的国家。
 

不过与页岩气储量丰富的北美地区相比,中国目标区地质构造非常复杂,埋藏很深,环境更脆弱。因 此,中国在页岩气勘探与开采上也就面临着更多的技术挑战。但近年来,页岩气市场频频传出利好消息。
 

依据资源评价结果,中国页岩气有利区的技术可采资源量达21.8万亿立方米,目前探明率仅4.79%, 资源潜力巨大。这一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近几年高效的勘探开发。可以说,一个接一个的阶段性重大突破为探明页岩气储量铺设了层层阶 梯。
 

虽然中国页岩气开发起步晚,却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了从大区评价,到早期的勘探开发试验,到 现在的规模化生产。储量从无到有,技术由无到精,甚至打破了美国标准找气理论,提出优质页岩和良好保存条件“二元富集”理论,实 现了从2017年探明地质储量9168亿立方米到如今万亿立方米的跨越式发展。
 

其中,四川盆地是中国勘查页岩气资源的宝地。据介绍,重庆地区发育有海相、陆相、海陆过渡相多 类型优质页岩,页岩气可采资源量达2万亿方。从2014年9月份开始,中国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在四川盆地探明涪陵、威远、长宁、威荣 4个整装页岩气田。其中,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有两个,分别为涪陵页岩气田和威远页岩气田。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页岩气发展快速,主要得益于关键技术的系统突破。中国页岩气开发践行 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形成了适合页岩气开发特点的系列清洁生产实用技术,实现了气田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
 

中石化集团副总裁焦方正介绍,“现在,通过引进和集成创新,自主成熟的页岩气藏综合评价、页岩 气开发设计技术、水平井高效钻井及压裂关键技术、关键装备和工具、绿色开发技术等已经形成。”如今,压裂已突破了埋深超过4000 米技术瓶颈。
 

而页岩气成藏理论、核心勘探开发技术等技术成果的突破和取得为中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重 要基础。此外,信息化建设的引入、智慧气田的搭建为运维管理、实现信息采集、入库、形成曲线报表提供了更高效的手段。
 

可以看出的是,页岩气开发利用正在形成一个完善而系统的体系结构。
 

其实,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和煤层气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呈现下降趋势。天然气市场的供需紧 张进一步凸显出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而页岩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的大幅增长无疑为整个能源体系注入了强心剂。
 

业界专家认为,应坚定信心,加力推进,使页岩气尽快成为中国清洁能源的突破口、天然气增产的主 力军、能源结构调整的催化剂。同时,加快发展页岩气产业,对于提高中国能源资源保障能力,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构建清洁 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页岩气是一种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于页岩及其夹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作为优质、高效、清 洁的低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