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协议临近最后期限,地缘因素持续推升油价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5-09  来源:申万石油化工   关注度:0]
摘要: 地缘政治因素持续发酵,推升油价屡创阶段性新高。18年Q2以来,在美国联合英法打击叙利亚等事件下,中东地缘因素不断升温,5月伊核协议问题再次成为焦点,因特朗普此前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届时或决定是否退出伊核协议,并声称将于...
    地缘政治因素持续发酵,推升油价屡创阶段性新高。18年Q2以来,在美国联合英法打击叙利亚等事件下,中东地缘因素不断升温,5月伊核协议问题再次成为焦点,因特朗普此前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届时或决定是否退出伊核协议,并声称将于5月8日(北京时间5月9日凌晨)提前宣布结果,临近修订最后期限,国际油价进一步走高,截至5月7日,Brent原油期货盘中已突破76美元/桶,创下三年多来的新高。

    伊朗油气资源禀赋优势明显,扼守石油海运战略要地。伊朗拥有世界第四大原油储量世界和第二大天然气储量,截至2018年1月伊朗已探明约1570亿桶原油储量,占全球原油储量的近10%,占OPEC约为13%。2017年伊朗石油和其他液体燃料合计近470万桶/天(包括石油约380万桶/天),出口250万桶/天,跻身于世界十大石油生产国和天然气生产国之列。另一方面位于伊朗东南沿海的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国家石油出口的重要通道,该地区2016年运输总量约占全球海运石油交易的30%,占全球石油总产量的近20%。

    伊朗石油生产和出口曾遭国际制裁重挫,伊核协议后已经恢复。2011年美国和欧盟因伊朗核活动而对伊朗制裁,从2012年中期开始实施,主要针对伊朗能源部门,包括阻止其石油的出口和运输、限制外资对伊朗油气项目投资以及封锁相关的金融活动等。制裁导致伊朗的原油和其他液体燃料出口量在2012年下降近100万桶/天,2013年原油产量急剧下降至270万桶/天。直到2015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伊核协议(JCPOA)——主要内容为:在伊朗放弃核活动的条件下,解除对其制裁。随着2016年1月伊核协议实施后,伊朗的出口立即上升,17年出口已经恢复至2012年制裁之前的水平。

    伊核协议面临挑战,中东局势或加剧紧张。特朗普多次提出修改甚至威胁退出伊核协议,并将今年5月12日定为修改协议的最后期限。针对美国提出的修改条款要求,伊朗目前表示不会接受。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方面将继续实施对伊朗的制裁,导致其出口量和后续产量下滑,目前伊朗石油主要出口的国家为亚洲,预计欧盟出口占比接近20%,但不排除美国再次对欧盟以外的其他国家施压进一步减少伊朗出口。目前在伊朗投资油气项目的境外国家主要为中国和俄罗斯,俄罗斯是主要反对修改协议的国家,并称将加强与伊朗合作,但制裁也可能限制其他国家和全球石油公司在的伊朗的投资,从而可能影响伊朗石油后续的生产和开发;而另一方面,伊朗很可能以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或是以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输作为回应,则将威胁中东地区核安全,增加石油供应减少的风险。

    地缘因素或将支撑油价,利好石油板块。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将使原油价格维持高位甚至进一步突破,而18Q2除了伊核问题,还存在委内瑞拉等因素以及墨西哥7月大选等风险因素,尤其是委内瑞拉2017年均产量同比下降了24万桶到191.6万桶/日,18年3月进一步下降至148.8万桶/日,并且还可能继续下滑,成为OPEC此前超额减产的重要因素,另外全球原油库存可能在18Q2或Q3回归正常,全球原油市场再平衡的时间或提前,油价中枢在基本面存在一定支撑。推荐布局拥有资源储量、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中国石化、直接受益油价上涨的弹性标的中国石油和同样拥有油气资源的低估值标的新奥股份;油价走高利于油公司资本支出顺利释放,建议关注海上油服板块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