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企低碳转型进入加速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4-20  来源:中国石化报   关注度:0]
摘要: 随着世界能源供应日益充分、新技术研发及应用不断加快,以及相关政策推陈出新,能源结构逐渐多元化,各类能源呈现百花齐放并驾齐驱态势,效率不断提升,能源竞争日益激烈。 能源转型的口号由来已久,而去年下半年美国和欧洲多国提出的禁售燃油车计...
    随着世界能源供应日益充分、新技术研发及应用不断加快,以及相关政策推陈出新,能源结构逐渐多元化,各类能源呈现“百花齐放”“并驾齐驱”态势,效率不断提升,能源竞争日益激烈。

    能源转型的口号由来已久,而去年下半年美国和欧洲多国提出的禁售燃油车计划,则是世界石油企业加速迈向低碳时代的助推器,促使各大油企加速低碳转型。国际能源署(IEA)在2017年版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曾设定了两种情景,即将温度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内的低石油需求情景和不控温的高石油需求情景。在高需求情景下,油气行业上游投资将减少19.5万亿美元,其中65%为原油投资,35%为天然气投资。在低需求情景下,上游投资还要在高需求情景下再降25%。其中,原油投资将再下降16%,天然气投资将再下降11%。

    针对BP2018年版《展望》提出的能源转型重要议题,BP自身随即拿出实际行动。4月16日,BP发布了《全力推进能源转型报告》,阐明其迈向低碳未来的承诺。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在《展望》中表示,BP的战略必须充满韧性,以适应能源行业的重大变化。这份《展望》探讨了其中一些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将有助于BP制定长期规划。虽然无法预测这些变化将会带来什么,但可利用这些知识来未雨绸缪,在满足未来能源需求方面发挥作用。

    在《全力推进能源转型报告》中,BP承诺应对当今世界一大挑战——在满足日益增长能源需求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BP明确了清晰的短期目标,以限制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排放,计划在十年内实现这些目标。

    BP计划在未来几年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并在2025年前将其在生产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保持在2015年水平或以下。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BP计划至2025年全线业务以可持续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BP还计划进一步投资高质量的碳抵消项目,以确保总体目标顺利实现。

    面对低碳转型,中国油企具有资本和资产等优势,可根据中长期战略目标、资金状况、已有低碳能源项目情况、主营油气业务分布区域,以及各类能源技术储备等,合理制定低碳转型策略。

    4月2日,中国石化宣布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将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提供清洁能源和绿色产品,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引领行业绿色发展。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包含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等六大计划,目标是到2023年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该项行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

    低碳项目不仅有助履行社会责任,而且能够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根据伍德麦肯锡的测算,低油价期间,雪佛龙壳牌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埃尼和BP等国际石油巨头已投资或计划投资的低碳能源项目,平均内部收益率接近15%,表明部分低碳能源项目未来有良好的赢利预期。

    未来油企与当前最大的不同,将是转变成为从勘探开发到贸易配送的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提供者。随着能源结构日益多元化,油企布局转型战略的竞争也正拉开大幕。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