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兴球:如何发展我国天然气产业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2-2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我国天然气产业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去年入冬以来,局部地区供气紧张,暴露出该产业还存在不少瓶颈问题。要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须重点做好深化供给侧改革、调整消费侧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行业监管等五个方面的工...
    我国天然气产业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去年入冬以来,局部地区供气紧张,暴露出该产业还存在不少瓶颈问题。要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须重点做好深化供给侧改革、调整消费侧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行业监管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发展天然气产业是我国能源转型的必然趋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17年,全国生产天然气148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8.5%;消费天然气230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7%;进口天然气92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7.6%。全国市场供销两旺,资源开发潜力还很大,我国天然气产业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

    去年入冬以来,局部地区供气紧张,暴露出我国天然气产业还存在不少瓶颈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好这些问题,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平衡发展、协调发展,才能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要抓住资源、运输、调峰、终端销售等天然气产业链的主要环节,整体规划,依据天然气生产特点,有序开发市场,做到“供应持续稳定、消费结构合理、运输安全可靠、价格有竞争力”。具体说,笔者有五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建设多元供应渠道。

    世界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我国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潜力还非常大,发展天然气产业有雄厚的资源基础。当前全球天然气市场产能略大于需求,随着天然气利用越来越广泛,消费总量与日俱增,天然气供应也会逐步趋于紧张。与煤、石油不同,天然气供应链在储存、运输方面有特殊要求,保障供应难度更大。尽管我国已经建成了连接国际市场的四大油气运输通道,从近年发生短期供应缺口的情况看,保障天然气供应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因此,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建设多元化供应渠道,实现资源来源多样化,做到自产气、进口气,管道气、液化天然气(LNG),煤层气页岩气等多气源互补供应,摆脱依赖某一地区单一气源供气的困境。

    加大资源开发的力度,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指示原则,立足国内资源开发,引进国外资源弥补国内不足。要研究国内天然气发展战略,做好长远规划,推动常规气、非常规气综合平衡发展,加快天然气产能建设,满足我国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的同时,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采取投资开发气田、长约进口、现货贸易等方式获取海外资源,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研判国际天然气市场的变化规律,做好防范风险的预案,避免每到冬季天然气消费高峰期,就要临时采取紧急措施保供。

    当前,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平台,加大海外资源开发的投资力度,创新合作模式,和资源国建立“利益共同体”,建立稳定的、长期的合作关系。要采取产融结合办法,金融业支持各类投资主体,投资国内外天然气资源开发。仅仅依靠土库曼斯坦和俄罗斯的天然气是远远不够的,要向中亚、西亚、东南亚、亚太、东非延伸,实现天然气资源供应多元、多点、多渠道、多类型,提高供给侧抗风险能力。

    第二,消费侧要统筹规划,调整结构,合理布局。

    今年这次供气紧张,是2009年以来出现的第二次供需不平衡,供给侧存在一些问题,但主要原因来自消费侧。实现能源转型升级,消费革命很关键。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消费结构都要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变。

    科学用能、节约用能、提高能效,要通过调整消费结构来实现。此外,我国能源消费产业的布局也不尽合理,应当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能源资源的作用。我国是煤炭大国,不用煤是不可能的,要在清洁利用上下功夫。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我们要尽力“减煤、增油、发展气”,终端消费宜气则气,宜油则油,宜电则电,不要一刀切。为了减少污染,城市集中供气,也要与其他清洁能源如光电、风电、地热等综合利用,多能互补。

    发展天然气产业一定要整体规划,做到平衡发展,协调发展,过多计划外用气必然导致局部地区供不应求。要合理安排工业原料用气、燃料用气和民用天然气的比例。工业燃料用气企业在产业布局时,用气量大的企业选址尽可能靠近天然气生产区,缩短输送距离,优化资源配置。

    天然气是优质能源,提倡利用天然气,更须防止盲目发展,消费总量的增长要与供应总量增长相匹配。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同步规划,协调发展。不仅油气行业,农业、其他各工业部门、第三产业在谋划发展的过程中,还要充分利用当地能源资源,将光、风、地热等清洁能源与天然气结合起来,为新能源发展创造条件。我国分布式能源供应2002年起步,目前建成和在建试点项目250多个,美国6500个,相比之下,我国还处在初级起步阶段。

    第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天然气调峰问题。

    发展天然气产业,我国面临的最大瓶颈是调峰能力不足。以北京为例,用气峰谷相差10倍至15倍,美国峰谷差约4倍,欧盟情况比较复杂,一般是3倍至5倍。根据欧美经验,调峰储备工作气量一般是高峰期用气量的10%至15%。我国的峰谷差是他们的3倍至4倍,现有调峰工作气量只有3.4%。对高度依赖进口气的国家,调峰工作气量要求更高一些,至少达到消费高峰气量的12%。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超过40%,调峰能力明显偏低。

    天然气调峰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采取多种方式相互调剂,提高调峰效率。主要的调峰方式有以下几种。一是气田生产调峰。安排部分气田作为调峰气田,用气低谷时降低产量甚至停产备用,高峰时则根据需要多采气,以应对用气高峰。二是管道调峰。大型管道本身就有一定储存能力,调整管道工作压力,可以提高或减少供气量。三是储气库调峰。这是调峰主力,要研究我国储气库建设的资源条件和建库方法,利用废弃油气田,加快储气库建设。四是LNG调峰。与管道气配套建设LNG接收站,提高区域调峰能力。五是用户调峰。对用气大户进行双能源设计,可以适时转换使用能源,起到调剂作用。六是用气单位建罐(库)调峰,小量储备解决临时应急之需。除此以外,还可以创造性开发其他调峰方式。无论哪种调峰方式,都无法孤立地解决问题,也要系统规划,逐步完善。从小时调峰起步,逐步解决日调、周调、旬调、月调乃至季度调峰的问题。发展天然气产业不是单靠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突击上马”能做到的,一定是政府、企业、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第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发展我国天然气产业,必须充分发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有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同时,改革现有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开放市场,允许更多的投资主体进入天然气领域。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型国企有技术、有能力开发大气田,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各尽所能,补充市场不足。要在政府的统筹安排下,中央、地方,国企、民企,国内、国外协调发展,逐步完善我国天然气市场。

    第五,加强行业监管,理顺价格机制。

    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速度很快,发展潜力很大,迫切需要加强行业监管,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有三个方面。

    一是要组织制定标准。标准是监管的依据,是执法的尺度。政府加大监管力度,首先要组织研究制定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建立健全市场规则。只有在统一标准的指导下,监管才有效,才能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天然气市场。如果监管不力,天然气是一种高危商品,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应急措施跟不上,就会造成重大损失。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尽快明确监管机构,完善监管体系,督促企业执行标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构建高效、安全的天然气供销网络。

    二是要理顺价格机制。有效管理天然气价格,理顺定价机制,是完善天然气市场的关键环节。发展天然气产业,不但要让人民群众能够用得上,还要用得起、用得安全。价格管理,政府和市场“两只手”要共同发挥作用。期货交易是价格发现的一种重要市场机制,但单靠市场是不够的,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使国内市场天然气价格有竞争力,倒逼天然气生产企业千方百计降本增效,降低生产成本。天然气运输商、终端销售商要按政策合规运行,共同维护民生大计。防止自行定价、乱抬高价格的现象,维护好市场秩序。

    三是加强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和运行的安全监管。当前,我国相当一部分油气管道已经进入需要全面维护的时期,加强安全监管尤为重要,该新建的要建,该翻修的要修,不能带病运行,不得违规操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杜绝出现重大事故。(作者:曾兴球,为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记者黄祺茗采访整理)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