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家企业,上万件展品,看谁“技高一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2-19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2014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石油行业降本增效的努力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几年之后,当控制资本投入、降薪裁员、资产 优化组合这些手段的边际产出开始遭遇瓶颈,表现出递减趋势的时候,石油行业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取得了大的突破...

 

    2014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石油行业降本增效的努力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几年之后,当控制资本投入、降薪裁员、资产 优化组合这些手段的边际产出开始遭遇瓶颈,表现出递减趋势的时候,石油行业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取得了大的突破。而唯有 技术创新,才能推动企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8年3月27-29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 2018)将在北京顺义新国展举行,第七届cippe展 品创新金奖评选活动也将在展会同期举办,将从千余家参展企业的上万件展品中,评选出最具创新技术水平的产品。
 

     “cippe展品创新金奖”是cippe组委会于2012年推出的重磅活动,每年都邀请至少15位院士、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并从 参展企业展出的上万件展品中严格评选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重大技术突破、最能代表该领域国际最高科技水平的装备及 技术。“cippe展品创新金奖”是国内石油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奖项,通过院士、专家的严格评选与点评,旨在推动石油行业技术 革新,并通过cippe这一全球化展示平台,促进企业新技术与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评审委员会专家听取企业报告

    cippe 展品创新金奖自举办以来,共有6家企业获此奖项,获奖展品回顾如下:
 

2012年—BH-VDT5000垂直钻井系统

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公司

    BH-VDT垂直钻井系统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展品创新金奖”。获奖之后,为更好地满足西部各大油 田建设及工程提速要求,针对山前钻机能力提升和大井眼、深井段防斜打快需求,渤海钻探工程院组织技术人员不断探索和研 制系列化的垂直钻井系统,目前已具备同时承担三口井的服务能力。
 

    经过持续的技术改进,BH-VDT垂直钻井系统性能更加稳定、集成短节结构更加优化、工具耐温耐压能力和脉冲部件的耐冲蚀 能力稳步提升,BH-VDT系统日趋稳定成熟,服务井段越来越深,服务市场也由塔里木拓展到了青海油田,几年来共进行了25口 深井应用,累计入井12597.2小时、进尺4.6114万米,正常钻进井段井斜小于0.5度,平均机械钻速提高2倍以上,防斜打快效果 明显。工具更是连年刷新纪录:单趟最长工作时间395.5小时,单趟最高进尺2047米,最高日进尺742米。
 


 

2013年—水下防喷器组及控制系统

华北石油荣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华北石油荣盛公司研制的“水下防喷器组及控制系统”获奖以来,在国家科技部及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的支持下,荣盛公司深 入开展产品应用研究,取得了中国船级社(CCS)和挪威船级社(DNV.GL)的产品型式认可,完成了海试各项准备,即将进行海 上应用试验。此外,产品多项技术在国内水下生产控制系统、高等级防喷器和井口装置上推广应用,极大推动了我国高端石油 钻采装备的技术进步。
 

2014年—LG360/50型连续管作业机

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

    LG360/50型连续管作业机获得2014年cippe展品创新金奖。该机型研制技术在为我国优质机型发展、助推连续管技术全面推 广应用方面发挥了主力作用。2013年以来,通过应用该技术或进行技术升级,仅2年多的时间已设计生产该类车装机型27台套, 形成销售23台套。产品广泛应用于川渝地区、长庆、新疆、大港、冀东及国外的委内瑞拉和印尼。特别是快速拓展到中石化礁 石坝、中石油长宁-威远、昭通、涪陵等国家级页岩气开发示范区,在恶劣山区运输条件下的页岩气开发传输射孔、钻磨桥塞、 辅助压裂等复杂工艺和工厂化作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礁石坝开展的钻磨桥塞应用中,该机型装备以钻磨安全性高、速 度快、超低速运行平稳等特别优势力压国内外同类机型,受到了用户的充分肯定,成为页岩气开发的连续管主力机型。
 


 

2015年—热解吸附成套设备

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杰瑞“热解吸附成套装备” 已成功应用于壳牌油基泥浆及含油钻屑先导试验服务、大庆致密油开发、四川页岩气开发、杭 州“毒帐篷”土壤修复一二期、宁波土壤修复等项目,累计处理含油污泥50000T,修复污染土壤15万T,处理能力达到25T/小时 。一次性彻底解决了含油废弃物及被污染土壤的污染问题,处理结果远低于国家要求。同时所有的副产物都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无二次污染,实现了无害化处理、资源再利用的目的,得到项目甲方及社会舆论的好评。
 


 

2016年—油气井带压作业系列装备

托普铁虎任丘石油装备有限公司

    托普铁虎生产的高压油气井带压作业设备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类设备上的垄断,大幅降低了国内服务公司的设备采购的成本 ,从而降低了技术服务的成本,为带压作业工艺技术的在国内更广泛的应用打下了基础。而带压作业的广泛应用又将起到油气 层保护、提高油气层的最终采收率和节能降耗的作用,由此产生巨大的间接经济效益。托普铁虎带压作业设备依据国内现状设 计,更符合国情,利于带压作业工艺在更广泛的范围内的应用。托普铁虎在设备设计和制造的同时培养了一批人才,使得今后 国内在带压作业设备方面无论是设备制造,还是进口设备的改造升级和维修等方面对于国外的依赖都降至了最低。托普铁虎生 产的国产带压作业设备实现了对壳牌加蓬的出口,创造了中国制造的带压作业设备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的先例。
 


 

2017年—钻井节能提速司钻导航仪

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

    “钻井节能提速司钻导航仪”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井下工况,为司钻提供最优钻头工作参数的电子参数指示仪。通过光纤( 或射频信号)将实时钻井数据引入到内置软件系统中,以软件分析控制为手段,实现对井下工况的自动智能识别,无需人为干 涉就能推荐钻头最优工作参数,达到钻头能效合理利用情况下的钻速最大化。该项产品实现了破岩能效量化评价方法、地层-钻 头最优工作参数寻优方法和井下复杂与瓶颈因素变点动态识别方法等多项创新,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10项国家发 明专利(授权4项),获软件著作权7项,在SPE、OTC等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5篇。2015年,该展品在美国参加的第45届E&P创新 技术奖评选中,从全球数千项参选技术中脱颖而出,获得了E&P工程创新奖,开创了国内钻井工程技术先河。
 

    这一新型仪器已成功地在玉门、四川等油气田现场开展了50余井次的现场应用,同比机械钻速提高27.47%。自2015年开始 ,在西南、玉门油田推广应用,目前已在16部钻机上部署,在基本不增加钻井成本的前提下,提高了钻头工作效率,消除了井 下复杂、优化了钻井操作,减少了非生产时间。仪器还具有应用便捷、成本低,不受井型、井别、钻井设备及操作人员水平影 响的特点。实践证明,“钻井节能提速司钻导航仪”的使用能够提高行业钻头使用水平、增强井下作业的安全保障水平,提升 钻井智能化水平,是钻井提速提效的一项利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如果您的产品和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重大技术突破、最能代表行业领域最高技术水平,欢迎您积极参与!请点击左 http://www.cippe.com.cn/prize/了解参选条件 !报名电话:010-58236591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