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本110亿的省炼油集团 浙江两个月搞定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9-20  来源:澎湃新闻  关注度:0]
摘要: 就在两周前山东省政府刚刚同意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公司,市场还正遐想地炼群雄如何一呼百应组成中国最牛的炼化集团。上周末,浙江先声夺人,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已高调落地。 山东地炼兄弟们一筹莫展的事情,浙江省麻利儿地先行了一步。还有这...
     就在两周前山东省政府刚刚同意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公司,市场还正遐想地炼群雄如何一呼百应组成中国最牛的炼化集团。上周末,浙江先声夺人,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已高调落地。

     山东地炼兄弟们一筹莫展的事情,浙江省麻利儿地先行了一步。还有这种操作?是不是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威胁?

    我们先来看看这家注册资本高达110亿的浙江省石油的股东是谁:

    控股股东浙江能源集团——省属国企,股比60%;参股股东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股比40%,正是最近风头正盛的投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民企组团,股东分别为荣盛石化(股比51%)、巨化集团(股比20%)、浙江桐昆投资(股比20%)以及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9%)。

    浙江省石油选择在本周官办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高调亮相。据报道,浙能高层曾通俗地表达过:“浙江政府没有自己的石油公司,不放心”,浙江省石油的组建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的结果:

    7月3日,浙江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决定由浙能控股成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浙江能源全产业链、加速舟山自贸区建设。

    9月16日,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舟山自贸区完成工商登记,赶在油商大会开幕前完成亮相准备。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浙能与浙江石化一拍即合,进行了股东谈判、公司注册登记、顶层设计和产业规划,搭建起了百亿级别的“混合所有制”大鳄。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浙江模式的平地起高楼果真要比山东模式的重组优化迅速地多。

    更可怕的是,浙江省石油成立之后的第一炮就是动用700亿元资金,首期在2020年前后布局数百个加油站(综合能源供应站),此外要建立成品油销售板块,搭建油品储运销体系,在2019年之前,准备好承销浙江石化每年800万吨的成品油产量。

    之前广受关注的浙江石化巨无霸项目的成品油一下子有了来头不小的承销商,中国东部沿海市场即将在两年后接受史无前例的动荡。

    浙江石化规划在浙江舟山岱山县鱼山岛绿色石化园区兴建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其中一期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以及140万吨/年乙烯能力。计划工期为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中国杭州,主要从事电源建设、电力热力生产、煤炭流通经营、天然气开发利用、能源服务和金融地产等业务。截至2016年9月底,集团总资产1777.24亿元,拥有控投、管理企业185家,包括2家A股上市公司。

     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结构和产业格局

    浙江能源近期已经在石油板块已经小试牛刀,在嘉兴建起清洁油品生产储运基地,并在8月份试运行浙江上虞城客运油气电综合供能站。

    浙江省石油的东风正来自于浙江自贸区的扬帆起航,浙江省政府发动官方号召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级别之高油圈中也实属罕见。

    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百克力、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阿美亚洲副总裁Mushabab Al-Qahtani、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丝路金融首席执行官李山、雪佛龙全球原油副总裁Ryan Krogmeier、中海油总经理刘健、壳牌原油交易副总裁Mike Muller、中石化集团副总张海潮、以及麦肯锡亚洲负责人Antonio Dellapelle出席致辞或发表主旨演讲。阵容之强大可见一斑。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