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推广再获新助力 页岩气开发进入上升通道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根据中国环保在线消息,中国在页岩气开发利用层面进程正在逐步加快,中国页岩气开采储量巨大,开采力度不断提升,开发和利用技术持续优化。国家第一个涪陵页岩气田工程的开工建设,使得中国在页岩气的加工利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中国的页岩气...
     根据中国环保在线消息,中国在页岩气开发利用层面进程正在逐步加快,中国页岩气开采储量巨大,开采力度不断提升,开发和利用技术持续优化。国家第一个涪陵页岩气田工程的开工建设,使得中国在页岩气的加工利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中国的页岩气资源十分丰富,根据全球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排名,中国的页岩气资源储量排名第一,可开采量达到36万亿立方米。

    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日销售页岩气达1600万立方米,相当于3200万户居民每日用气量,能够满足三个重庆市的市民日用气需求(以三口之家每天用气0.5方计)。而一旦百亿方产能页岩气田建成,其提供的页岩气能源每年将为全国减排1200万吨二氧化碳、30万吨二氧化硫、近10万吨氮氧化物。对于中国目前的能有使用结构将会有巨大的提升。

    作为清洁能源,页岩气开发不仅能够缓解能源危机,更是推动产业绿色升级,进一步改变燃煤供暖、燃煤发电污染现状的催化剂。百亿方页岩气田建成,年收益等同于种植1.1亿棵树,减排全球人口2天产生的二氧化碳,也就是说相当于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据悉,2015年6月,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实现互联互通,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同时,在开采技术成熟的条件下,页岩气开发将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就目前我国的页岩气开发利用情况来看,技术研究、设备升级、基础建设等都已经步入正轨。就在近日,南京古生物所分别与中石油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及中海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对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进行攻关。除此之外,页岩气资源的共同开发模式也让资源利用效率得到了提升。国内企业不仅彼此之间取长补短,更是贯彻博采众长的理念,积极探索与国际公司的合作,从技术上、管理上吸收国外先进经验。2016年,中石油集团与英国BP公司签订页岩气合同,力争通过国际合作实现3500米以深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的突破。

     涪陵页岩气田是中国页岩气商业开采的第一步,规模也是除北美以外最大的页岩气田。在评价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和利用工程时,能源人士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涪陵页岩气田将发挥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将中国的页岩气开发和利用推上一个新台阶。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