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三桶油退出!新疆近30个油气区块面向全球招标!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1-24  来源:振威展览  关注度:0]
摘要: 在新疆原属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近30个油气区块将面向全球招标! 在于日前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经过多轮会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3家油企同意退出在新疆的30万平方公里、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

     在新疆原属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近30个油气区块将面向全球招标!
 

     在于日前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经过多轮会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3家油企同意退出在新疆的30万平方公里、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今年新疆将启动第二轮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全球招标,以进一步加快新疆油气资源勘查开发。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份,新疆就作为改革试点,率先拿出6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招标。2016年3月,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中标企业与地方对接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首轮4个区块招标工作圆满收官,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3家中标4个区块的矿权,并承诺3年内投资近85亿元。
 

     尽管呼声颇高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还尚未出台,但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思路已经确定,此次新疆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将要面向全社会招标,可以看作是上游破除体制障碍,打破油气专营的破冰之举。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表示,此前国内绝大部分区块归属在三桶油旗下,而不同区块的开采难度或者说开采性价比不同,出现了很多“圈而未采”的情况。2015年新疆地区常规油气区块招标工作只能说是小试牛刀,本次近30个油气区块准备招标意味着国内油气改革步伐的加快。
 

    金联创高级分析师梁津也认为,新疆再次向全社会招标,顺应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势,通过引入多元资本,打破三桶油的垄断格局,加速上游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
 

     梁津建议,打破上游垄断将是大势所趋,但需要建立起相关的保障制度,比如实行探矿权有效退出机制,允许产权流动,配套相应的税费制度改革等,从制度上为多元投资主体进入上游开发领域保驾护航。
 

     3月20日-22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石油装备大会——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17),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盛大开幕,目前参展企业已达千余家。

    cippe开辟了石油石化技术装备、页岩气技术装备、海洋石油天然气技术装备、管道与储运技术装备、防爆电气设备及海工技术装备等7大板块展示行业最新产品与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巩固了泵阀、新材料、消防安全、油气开发与土地保护等4大展区,是全球石油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展会同期还将举办第九届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欢迎行业企业前来参展参观,与同行一道热议行业发展方向。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