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擦亮“中国智造”新名片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9-15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   关注度:0]
摘要:  日前,山东科瑞集团恒业公司的制氮车间里,工人正在进行液氮泵车装配。据了解,该集团生产液氮泵车所需的蒸发系统及泵后高压系统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科瑞集团,能享誉国际的生产设备与技术还有很多。科瑞集团是一家在东营区落地并迅速成长的国际化...
  日前,山东科瑞集团恒业公司的制氮车间里,工人正在进行液氮泵车装配。据了解,该集团生产液氮泵车所需的蒸发系统及泵后高压系统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科瑞集团,能享誉国际的生产设备与技术还有很多。科瑞集团是一家在东营区落地并迅速成长的国际化高端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东营区以打造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为目标,已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企业8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6家。上半年,东营区实现石油装备产业出口4.39亿美元。

  科技创新是企业走出“国际范”的“密码”。为不断提高辖区石油装备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东营区引导企业积极与外国企业和技术研发中心合作,提升产品技术水平,扩大品牌知名度。科瑞集团先后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印度、印尼、迪拜、俄罗斯等33个国家建立了技术与售后服务中心、零备件仓库,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成立了19家技术研发中心,拥有技术人员1600多人。该集团通过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开发的9000米超深井特种钻机、天然气压缩机、水下生产系统等填补了国内空白;胜机公司开发的超大抽油泵、防喷器采油树成为国际知名企业美国卡麦龙和壳牌公司的定点采购企业;孚瑞特公司引进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技术生产的ERW油套管填补了国内空白,节能游梁式抽油机、双向节能抽油机、连续抽油杆等“三抽”设备取得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东营区已先后成立了山东石油装备研发中心、山东胜利石油石化装备研发中心,引进和自主研发技术成果853项,获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13项。

  为推动“东营制造”打开国际市场步伐,东营区着力引导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在外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目前辖区17家境外投资企业在全球57个国家设立了70多个分子公司、办事处,中方协议投资累计总额达6.8亿美元。山东科瑞集团已经与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家国际石油公司以及350多家油田工程和服务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依托完善的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将产品销往了南北美、中东、非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不仅仅是科瑞,东营区还重点培育发展了胜机、孚瑞特、胜动、固井、胜利泵业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胜机公司抽油泵、防喷器、采油树等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迈入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企业五十强行列。孚瑞特公司已成为中国石化集团石油装备和油田特种车辆改装基地、中国石化集团出口一体化合作企业、中国石油钻采设备制造业10强企业。胜油固井公司固井技术驰名中外,在海湾地区和国内主要石油生产区可与国际知名企业抗衡。

  东营区在发展石油装备产业过程中,为搭建有效的合作交流平台,于2007年成立了山东石油装备商会,会员单位200余家,先后与美国休斯敦市政府、美国石油学会等50余个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扩大石油装备行业对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为石油装备产业国际化步伐,该区已连续七年举办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累计参展企业2657家,展览面积23万余平方米;累计总参观人数32万余人次,其中境外高层次参观采购商13349人;累计签订投资类项目174个,投资合同额125.81亿美元;累计签订对外贸易合同协议509个,对外贸易额501.01亿美元;国内贸易合同、协议额62亿元人民币。专业化、国际化和规模化的展览水平,使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迅速成为国内和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对外交流合作大平台。

  目前,东营区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油田专用工具、配件集散地,并逐步成长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头雁”,产业规模占到全省的80%、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石油 装备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