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能源结构优化趋势进一步显现 ▶上半年清洁能源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0%,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7-28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上半年清洁能源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0%,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 ▶从用电量来看,用电增长动力从二产向三产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显...
    ▶上半年清洁能源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0%,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
 
    ▶从用电量来看,用电增长动力从二产向三产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显,三产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3%
 
    ▶高端装备制造业和轻工业带动制造业用电稳步回升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上半年全国能源形势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会上指出,上半年传统用能行业需求大幅回落,能源生产、投资、进口增速下滑,能源供需总体宽松。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约0.7%,下半年能源需求将有所回升。
 
    能源市场供需宽松
 
    据介绍,上半年,能源领域呈现“生产总体平稳、投资增速放缓、进口有升有降、消费增速回落”态势。
 
    从生产看,行业初步统计,上半年煤炭产量约17.9亿吨,同比下降约5.8%;全国原油产量1.1亿吨,同比增长2.1%;天然气(含煤层气页岩气)产量6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3%。发电量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
 
    从投资看,上半年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1686亿元,同比下降12.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固定资产投资1169亿元,同比下降6.5%;全国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321亿元,同比增长7.6%;电网工程完成投资1636亿元,同比下降0.8%。
 
    从进口看,上半年全国进口煤炭约9987万吨,同比下降37.5%;进口原油1.6亿吨,同比增长7.5%;进口天然气3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
 
    从消费看,四大主要用煤行业中除化工行业外,电力、钢铁、建材行业用煤量均有所减少;预计上半年全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2.6亿吨,同比增长3.2%;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9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
 
    能源消费亮点频现
 
     “总体来看,当前能源消费低速增长、市场供需宽松的格局,也为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提供了契机,一些能耗低、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能源消费较快增长,新的能源消费热点和亮点不断涌现。”刘琦指出,尤其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对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培育壮大国内装备制造产业,带动制造业走出去,以及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平稳增长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上半年清洁能源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0%,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
 
    从用电量来看,用电增长动力从二产向三产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显。上半年,二产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2.3%,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三产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8%,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上半年1.3%的全社会用电增速中,三产上拉了1.0个百分点,居民上拉了0.6个百分点,而二产下拉了0.3个百分点,三产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3%。
 
    值得注意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和轻工业带动制造业用电稳步回升。上半年制造业用电累计同比增长0.1%,增速较1至5月提高0.2个百分点。制造业中的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和轻工业中的医药、工艺品、食品及纺织业5个行业以占全社会10.4%的用电量合计上拉用电增速0.5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1%。
 
     “从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看,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因此,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费将保持中低速增长,能源供需仍将延续总体宽松的格局。预计全年用电量将达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刘琦表示。
 
    能源转型助力环保
 
    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呈明显下降态势,大气污染状况明显改善,这与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和总量方面的积极变化密切相关。
 
    刘琦说,上半年全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减速,能源结构优化趋势进一步显现,煤炭减量消费取得积极进展,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加快推进,这些因素都对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0.7%左右;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3.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能源消费和燃煤发电增速放缓,有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
 
    能源消费增长减速的同时,清洁能源比重在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全国水电核电风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累计约占全国发电量的22.9%,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增加,相应减少了燃煤发电,对大气污染状况的改善起到推动作用。
 
    另据了解,全国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工作进度正在加快。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炼油企业升级改造,将确保2015年底前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的时间从2018年提前至2017年。
 
    刘琦透露,目前新的普通柴油国家标准已发布,船用燃料油国家强制性标准计划年底发布;国六汽柴油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已启动,计划2016年底前颁布实施。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