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球油气交易持续低迷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7-14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近日伍德麦肯兹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全球油气交易信息报告。总体看来,受低油气价格影响,全球油气交易形势比较低迷。若不计壳牌并购BG交易项目,全球半年期油气交易项目数量和交易金额较往年都有大幅下降。笔者曾在一季度全球油气...



    近日伍德麦肯兹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全球油气交易信息报告。总体看来,受低油气价格影响,全球油气交易形势比较低迷。若不计壳牌并购BG交易项目,全球半年期油气交易项目数量和交易金额较往年都有大幅下降。笔者曾在一季度全球油气交易报告发布之际对2015年年度油气交易进行过预测,认为2015年油价低位运行可能性极大,整个年度的全球油气交易不会火爆,现在看来情况似乎如此。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球油气交易仅133起,创下2009年以来全球上半年期油气交易的最低纪录。从交易金额看,若不考虑壳牌收购BG交易金额,上半年全球油气交易金额仅为320亿美元,创下近10年来全球上半年期油气交易金额新低。油价大幅下跌之后,石油公司现金流普遍吃紧,多数公司有通过资产剥离挽救公司经营现金流的计划。油气公司即使有并购优质资产的计划,也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一客观事实是导致低油价时期油气交易形势低迷的内在原因。当然,低油价时期也会有“抄底”交易,但这种“抄底”一般是小众行为。若要并购交易全面回升和走出低迷状态,需要有油价的反弹和提升作为条件。至于油价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反弹以及反弹程度有多大,要视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定。就当前情况看,全球经济回暖似乎还需要时日。
 
    虽然油气交易项目数量少,金额低,但交易项目的评价油价始终还是比较稳定的。据伍德麦肯兹估计,2015年上半年发生的油气交易项目中,项目的长期评价油价估计在85美元/桶,说明项目交易者特别是资产或公司股权购买者对未来油价回升有一定信心。从油气交易的地区分布看,北美依旧是全球油气交易的中心。但是北美的油气交易数量和金额总体在下降。2015年上半年北美的油气交易金额比上年下降66%,较近5年平均水平下降61%;项目交易数量比上年下降52%,较近5年平均水平下降42%。
 
    从资产购买层面看,中小企业成为油气资产的主要买家。以北美油气交易为例,上半年规模较大的IOC作为买方的交易仅有4起。而上半年国家石油公司在北美市场的交易基本是空白,中小独立石油公司以及金融投资者成为交易主力。除了中小公司以外,私募基金贡献了4起资产交易。
 
    从资产转让层面看,主流石油公司以及大型跨国公司转让北美资产的交易项目也不多,上半年仅有7起,最大的一笔是Cenovus公司准备27亿美元转让给Ontario Teacher's Pension公司的计划以及阿纳达科部分资产剥离给弗勒公司的计划。总体看来,上半年油气交易的市场流动性主要被社会化程度较高的优势公司所支撑,他们发起的29起资产剥离交易价值达85亿美元。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尽管超大型石油公司如壳牌、BP等均在两三年前就制定了剥离大笔资产的计划且一直在实施和推动,但是从2015年上半年的表现看,这些公司的资产剥离似乎并不顺利。由此看来,分析家对壳牌吃进BG之后准备剥离大笔油气资产以实现资产优化组合的担心并不多余。
 
    就交易的客体看,页岩油气资产依然是交易程度最高的资产种类,至少从交易数量方面看是如此。据统计,页岩油交易占到了整个北美油气交易项目至少1/3以上。总体看来,美国页岩油气的交易态势与全球油气交易态势的变化轨迹基本一致。当油价大幅下跌的时候,许多人认为非常规油气开采可能会因为行业过度依赖使用金融杠杆的企业,以及这些企业在低迷形势下遭遇困难而遭到更多来自社会的非议,现在看来这种担心似乎是多余的。在不利经济形势面前,非常规油气商果断调整自身的发展策略,他们压缩控制投资计划,将精力集中于优质资产经营,同时通过压低服务费用以及削减不必要开支千方百计削减成本,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公司运营效率,有效抵御了油价下行冲击。此外,美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也始终是开放和包容的,给遭遇困难的页岩油气生产商融资的机会以帮助他们度过眼前的困难。
鉴于下半年油价依然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全球油气交易疲软依旧为主要特征。有分析家认为60美元/桶意味着全球油气并购窗口期来临,这一预言估计短期内难以实现。就发展趋势看,油气交易何时恢复至交易旺盛状态要看经济形势恢复程度以及页岩油气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具体到公司的表现,能够步壳牌吃进BG资产的交易行为后尘的公司不会太多,有分析家认为超大型公司中可能会是埃克森美孚雪佛龙有吃进资产的可能。至于其他的公司,亦有在市场上谨慎地寻找资产购买机会的可能。对大多数公司而言,资产剥离恐怕是其主要的经营目标,BP、道达尔、埃尼公司、雪佛龙以及吃进BG之后的壳牌在2015年中期可能会有近50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计划,这些计划在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快进程。资产的大规模剥离在某种程度上会进一步巩固现有的低油价,因为大规模资产剥离意味着买方市场的出现。(作者:罗佐县,为经济学博士,能源经济学者)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