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首个高温高压气田产能超预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4-0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日前,我国海上首个高温高压气田中海油东方1-1一期调整开发项目首批钻井工作顺利完成,产能超过预期,此次成功作业标志着国内高温高压气田开发迈出关键一步,为中国南海大气区建设奠定基础,为将来深水高温高压油气田开发拉开序幕。...



  日前,我国海上首个高温高压气田——中海油东方1-1一期调整开发项目首批钻井工作顺利完成,产能超过预期,此次成功作业标志着国内高温高压气田开发迈出关键一步,为中国南海大气区建设奠定基础,为将来深水高温高压油气田开发拉开序幕。
 
  中海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姜伟介绍,海上高温高压油气田开发与常规技术相比,对压力预测、泥浆体系、固井工艺、钻井与测试设备,特别是海上作业安全等都提出“极为苛刻”的要求。此外,对于高压井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水泥浆的密度达不到地层压力的要求,在固井施工中,不能压稳地层,造成固井施工过程中的油、气、水窜或在水泥浆候凝期间出现油、气、水窜,严重影响固井质量和作业安全,这对国内外石油企业都是巨大的挑战。
 
  我国南海油气开发也需要突破高温高压井难题。姜伟表示,深水高温高压气田开发困难很大,由于海水和泥线处温度低,当井内气体流经海底,易形成水合物,造成管线堵塞给作业带来很大风险,同时,钻井平台漂浮在海面,在风、浪、流作用下,平台易发生漂移,对钻井平台的定位能力和平台装置要求极高。
 
  目前,中海油在高温高压气田开发以及深水钻完井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独家创建了基于全局观念和井生命周期内的井筒完整性集成技术,具体内容涉及到:“五防”水泥浆固井技术、自修复固井技术、套管腐蚀评价技术、管柱力学分析、基于ISO13679 CALIV级测试的特殊螺纹技术、新型尾管挂及回接技术、新型环空保护液技术、特殊采气树设计技术等多项技术。但在温度达到200℃以上、泥浆密度超过2克/立方米以上时,钻完井作业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由于我国对超高温高压含硫等腐蚀性气田的认识还不足,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高压钻井液技术,高温高压固井水泥浆体系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姜伟还特别强调,海上钻井,特别是海上的高温高压钻井工作,时刻不能放松海上油气开发的安全性,仅凭敢打敢拼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还不够,还要有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BP的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平台发生事故也再次为深海油气开发敲响警钟,井筒完整性的建立是油气井安全的基础和保证,对高温高压天然气井来说更显重要和关键。
 
  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工程技术作业中心总经理李中介绍,高温高压天然气是“气老虎”,拥有来自地层的巨大能量,特别是深水高温高压油气田的开发,对钻井平台作业能力、井控装备要求更高,风险巨大。只有建立了安全有保障的完整井筒才能够真正降伏这只老虎,而做到这些都是世界级的难题。
 
  我国深水高温高压井的勘探开发,将促进国内油气井工程行业、机械制造加工行业、化工行业、定位系统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