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首口油页岩水平井完钻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2-27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2月25日记者获悉,辽河油田第一口以油页岩和泥质白云岩薄互层为目的层的预探水平井沈平1井顺利完钻。 沈平1井的顺利完钻,得益于科学管理。据悉,这口井的工程设计、施工等具体方案,均经过12轮论证后才定稿,...


 

    2月25日记者获悉,辽河油田第一口以油页岩和泥质白云岩薄互层为目的层的预探水平井——沈平1井顺利完钻。
 
    沈平1井的顺利完钻,得益于科学管理。据悉,这口井的工程设计、施工等具体方案,均经过12轮论证后才定稿,从而有效保证了施工平稳有序进行。沈平1井丰富了辽河油田加快致密油勘探的实践,为同类区域安全高效钻井做出了有益探索。
 
    面对资源接替紧张的现实,辽河油田积极应用新技术,加快勘探开发非常规油气步伐。沈平1井位于辽河坳陷大民屯凹陷静安堡背斜构造带,钻探主要目的层为沙四段致密油层。在沙四段油页岩和泥质白云岩薄互层地层中打水平井并不容易。由于油页岩地层的特殊性,井壁失稳现象突出、油层段轨迹控制难、安全环保工作敏感、成本高等是钻井工程的难点。为确保沈平1井钻井过程优质高效、安全顺利,辽河油田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实际施工仅用88天,油层钻遇率100%,固井质量合格。
 
    沈平1井优质高效完钻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此次钻井三开目的层采用全油基钻井液体系。这是辽河油田第一次将其应用到水平井上,有效控制了油页岩水化膨胀的风险,解决了井壁失稳的难题。据统计,在目的层段施工中,772米水平井段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及复杂情况,钻井时间仅为15天,电测、下套管均一次成功,与同类型井相比,机械钻速提高1.6倍,生产时效提高30%。
 
    目前,辽河沈平2井作业已开始实施,有望使辽河油田致密油勘探获得新突破。



[复制 收藏
]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