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页岩油气 开发即将起步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9-12  来源:生意社   关注度:0]
摘要:   非常规油气开发的热潮如今已经不仅局限在北美,南美国家阿根廷的页岩油气发现,也吸引了业界目光。阿根廷能否借此机会拉开页岩油气开发的幕布?   储量巨大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


 

  非常规油气开发的热潮如今已经不仅局限在北美,南美国家阿根廷的页岩油气发现,也吸引了业界目光。阿根廷能否借此机会拉开页岩油气开发的幕布?

 

  储量巨大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2012年,阿根廷就已经成为南美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同时也是第4大石油生产国。

 

  在非常规油气方面,阿根廷也具备相当的开发潜力。根据EIA公布的一份报告,2013年,阿根廷拥有大约270亿桶技术上可采页岩油,仅次于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第四。而早在2011年,EIA就已经将阿根廷列为全球第三大页岩气储量拥有国。

 

  阿根廷规模最大的天然气产地包括Neuquén、Austral和Noroeste盆地。这3个盆地的天然气产量约占阿根廷总产量的85%。不过,根据《油气杂志》的数据,2013年,阿根廷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为13.4万亿立方英尺,比2002年的峰值27.5万亿立方英尺有明显下降。IHS 能源指出,储量下降幅度最大的为Neuquén和Noroeste盆地;同期只有Cuyana和Golfo San Jorge盆地的已探明天然气储量有所增加。

 

  投资者看好

 

  对于阿根廷页岩油气的开发前景,投资者是持乐观态度的。

 

  今年8月,马来西亚国油(Petronas)与阿根廷YPF签署协议,将共同开发阿根廷的页岩油资源。该协议的初始投资高达5.5亿美元,预计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投产。两家公司预计未来10年,项目总投资或将达到90亿美元。

 

  无独有偶,传奇投资大鳄索罗斯也十分青睐阿根廷页岩油气产业。据油价网报道,由于看到阿根廷YPF坐拥全球最大的页岩油气储量,索罗斯已经将其持有的该公司股票数量翻了一番。

 

  面对投资者的热情,阿根廷最主要的油气生产商YPF显然也十分“争气”。今年5月,YPF在内乌肯省Vaca Muerta油气田东南方向1000多公里处探得页岩气;8月,该公司又宣布在同一盆地发现了一处页岩油储量。此前,YPF还与美国陶氏化学、雪佛龙等公司签署过协议,共同开发Vaca Muerta页岩气区块。

 

  除此之外,早在2011年,埃克森美孚就已经联合加拿大美洲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探讨开发阿根廷页岩气。同年,法国道达尔公司也与YPF合作,获得了位于阿根廷Neuquen盆地的4个页岩气区块的权益,根据协议,道达尔将担任其中两个页岩气区块的作业者,YPF担任另外两个页岩气区块的作业者。

 

  美国阿帕奇公司也是阿根廷页岩气开发大军中的一员。油田服务供应商哈利伯顿公司在阿根廷的内乌肯地区,已经为阿帕奇公司完成了第一口水平和多阶段水力压裂页岩气井。根据合同,哈利伯顿将为阿帕奇在阿根廷的项目提供所有主要的建井和完井服务。

 

  今年5月,美国能源部常务副部长丹尼尔·波内曼出访阿根廷时曾盛赞,Vaca Muerta页岩油气田的开采潜力显示出阿根廷正在复制美国页岩气革命。此外,俄罗斯对阿根廷的Vaca Muerta页岩区块也予以了高度关注。俄外长拉夫罗夫近日在会见阿根廷外长齐墨尔曼时表示,俄罗斯希望投资阿根廷能源领域。

 

  政策仍需调整

 

  虽然在储量和投资方面,阿根廷的页岩油气开发已经占尽先机,但要真正落到实处却并非易事。《经济学人》近日撰文指出,政策可能是阿根廷页岩油气开发最大的绊脚石,如不及时调整,可能将影响整个产业发展。

 

  EIA的调查显示,Vaca Muerta页岩油气田大概拥有162亿桶的页岩油储量,以及308万亿立方英尺页岩气储量,这足以满足阿根廷150年以上的能源需求,让阿根廷再次成为一个能源出口国。坐拥如此巨大的能源财富,油气田所在地内乌肯市市长Horacio Quiroga甚至自豪地表示,全市已经完全准备好迎接能源开发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

 

  然而,阿根廷的能源政策却并没有给予油气开发多少帮助。据了解,阿根廷对油气价格实行控制,并且其出口税收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此外,近年来,虽然油气市场需求大幅上升,但是阿根廷的油气产量反而出现了下降。《经济学人》指出,除非改变政策,否则阿根廷页岩油气产业很难实现大规模发展。比如,壳牌、道达尔以及许多其他石油公司,到目前为止在Vaca Muerta页岩油气田还是以勘探为主。

 

  今年7月,美国方面还将阿根廷政府对冲基金的争端,裁决为对外债务的违约行为,这更加阻碍了投资。《经济学人》指出,造在此次裁决之前,能源公司就已经对阿根廷的相关政策叫苦不迭。货币管制增加了进口设备的价格,导致经营成本升高;2012年,YPF的突然国有化等都打击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Will Pearson认为,大多数石油企业将会一直等到2015年阿根廷总统大选之后,再决定是否从勘探转向生产。壳牌阿根廷分公司总裁Juan JoséAranguren也表示,公司将在2016年完成对Vaca Muerta的勘探,之后再决定是否进行下一步。“我们要求并不高,只希望法律规定的政策能够长期实行,不会瞬间就改变。”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页岩油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