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BP签20年天然气大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6-18  来源:东方早报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7 日宣布,与英国石油公司以下简称BP签署了一份长期液化天然气LNG供应框架协议。双方约定,从2019年起,BP公司将从其全球LNG资源组合中向中海油每年供应多达150万吨的LNG资源,供...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7 日宣布,与英国石油公司(以下简称“BP”)签署了一份长期液化天然气(LNG)供应框架协议。双方约定,从2019年起,BP公司将从其全球LNG资源组合中向中海油每年供应多达150万吨的LNG资源,供应期限为20年。双方希望于2014年年中达成最终商务协议。

 

  不过,中海油并未披露交易金额。路透17日援引BP首席执行长达德利(Bob Dudley)的话称,双方签署的合约价值约200亿美元。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另一家能源巨头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下称壳牌),也将在同日宣布与中海油结成全球联盟,并公布与中海油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涉及在LNG和其他全球项目方面的合作。英国上议院副议长贝茨透露,中英双方将签署的合作协议还包括核电项目。

 

  此前,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介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出访期间中英将签署40多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文教、高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总金额约为300多亿美元,为历年之最。

 

  再签天然气大单

 

  BP与中海油签订的高达2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气协议,此举被视为英国政府着力让英国成为投资欧洲首选合作伙伴的最新动作,也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能源协议之一。

 

  BP首席执行长达德利在世界石油大会上表示,BP所提供的LNG将运往中国东南部地区,这是一张液化天然气供应大单,交易价格和贸易条件对于双方而言都很公平。

 

  这与中国与俄罗斯敲定价值4000亿美元、为期30年的LNG供气“世纪大单”时隔还不到一个月。

 

  中英之间的能源合作,一方面源于英国能源巨头对中国的青睐,此外也由中国在降低煤炭依赖、改善空气质量、能源紧缺等压力下渴望在扩大天然气进口有关。今年来诸多西方公司争相和中国达成能源贸易或者能源合作意向,中英此次达成的合作基于双边互利的基础,对中国而言有利于能源供应保障,对英国则能有效刺激经济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访英前夕,李克强在《泰晤士报》上撰文称,今年中国有信心实现7.5%的GDP增速目标。能源供应作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也是确保中国经济实现该目标的关键所在。

 

  核电项目有望落实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曾于上周五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英双方将就中方参与英国核能发电行业发展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目前,英国核电占其电力供应的比例在18%左右,但大部分现役核电站已接近退役年限,为确保供应稳定,急需融资开建一批新的核电项目。福岛核事故之后,相比于德国直接放弃核电,英国的挺核态度不仅未出现逆转,反而计划在2030年之前,在5处地方修建至少12个新的核反应堆。

 

  位于英国西南部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是英国20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预算高达140亿英镑,由法国电力集团牵头,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预计将联合占30%~40%的股份,建成后将联合运营35年,并网后可满足全英国7%的电力需求。截至目前,该项目依然在等待欧盟委员会的审核。

 

  外界预计,李克强此次出访有望进一步落实该项目的合作细节。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所专家格罗莫夫表示,中英在核电领域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天然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