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模式的参考——谢彬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6-12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第五届中国海洋工程装备论坛中国南海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模式的参考:谢彬   中海油的重点实验室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2013年已经上升为国家能源深水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这个中心的主任是这个院士秦科...



  第五届中国海洋工程装备论坛——中国南海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模式的参考:谢彬

 

  中海油的重点实验室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2013年已经上升为国家能源深水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这个中心的主任是这个院士秦科长来担任,有一部分是我们中海油重点工作实验室研究成果之后所带一些思考。

 

  中国的深水起步比较晚,所以说深水的开发晚必然会使我们来考虑今后南海将用什么样的平台,要采用什么样的开发模式?上午的会上有一位专家也说到把墨西哥湾的经验搬到北海,会面临很多的问题和挑战,同样我们把墨西哥湾经验原封不动的搬到南海也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和技术难题。

 

  一、国外深水油气田工程概况

 

  深水是21世纪世界石油工业油气储量和产量的重要接替区,深水已发现29个超过5亿桶的大型油气田,全球超过1亿吨储量60%来自于海上,其中50%在深水。目前,世界上比较热点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墨西哥湾,西非、澳大利亚、北海等。当然我们中国南海是业界认为的一个本土具有潜力的未来的深水区域。

 

  国际深水油气田开采趋势

 

  深水技术和装备也是从不是很成熟逐步走向成熟。从我们人类走过的历程看,目前深水油气的开采距离越来越远,深水最大的一个问题可能是说我们山水油气田的开发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技术,气田回接最远的距离不过是,油田的最远距离不过70公里,现在测出的水深对于油田来说,目前也有2100米,超过那样的水温的技术,这个记录截至到2012年的一般数据,气田开采超过了2700米的深度,当然钻探的深度已经超过了3000。基本反应了世界深水的现状。

 

  世界上主要深水油气田

 

  他们在深水的产量也是占世界上主要的部分。从技术层面上说,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表的,从右边数第三列,基本上都是采取水下,围接,或者到岸上,水下回接到潜水,以及水下会接到海上的这么几种开发方式。

 

  这是典型的墨西哥湾的方式,他无论是采取哪一种模式,他是基于本地的区位条件,墨西哥湾一个典型的模式是,并且他的管网是采取商业化的,所以说他的主干线、枝干先比较发达,因此墨西哥湾可以通过水下生产直接进行回接,回接到他的平台,回接到他的表现,回接到他的潜水,它的平台主要是用PIP、释放,这三种。

 

  随着这种模式的应用,也许墨西哥湾今后会越来越多的采用这种方式,目前比较多的还是采取水下的系统,模式平台这样的开发模式。

 

  油气田开发模式组合

 

  油田开发模式、组合繁多,例如单次方式,所谓单次就是用所以说这个是以一个很重要的考虑模式的方面,方式干式才油可以说维护、维修比较容易,费用比较低,尤其的采收率高,这种方式可能在这三个方面,但是这个也要看你油气田的规模,后面我也会谈到,当你规模的大和小的时候,你会有不同的考虑,第二个就你周边有没有所依托的设施,如果要有依托的设施的话,优先考虑依托设施来开发你的油田,这个从经济上来说是最为经济的。

 

  世界各国中,美国和巴西通过实施持续的深水技术研发计划,其深水油气田田开发规模和深水技术水平居于世界领先,并已在生产实践中逐步形成了适合本国海域特点的较为成熟的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模式。随着他这种实践,也针对国家的特点,建立了他们相应的开发的一些开发方式,这些方式在他们等海洋领域肆本的应用是一个成功的、成熟的开发模式。

 

  总结下来美国、墨西哥湾的模式平台,是一个主要的模式,巴西是“半潜式平台+水下井口”的模式。“美国模式”属于半海半陆式,大多采用干式采油树钻才平台—如TLP和SPAR平台等,采出的油漆通过海底输送上岸“巴西模式”属于全海式,大多采用湿式采油树钻采平台—半潜式平台,利用FPSO进行原油储存出和外输。

 

  二、南海已有深水油气田概况

 

  南专家预测具有广泛的深水油气资源的前景,同时他海域的面积占到南海海域面积的一半以上,水深大于300米(深水)的海域面积为153.7万平方公里,占南海海域总面积一半以上,南海石油地质储量300亿吨,约70%蕴藏在深水,我国第一个深水气田LW3—1它是一个区域的中心地带,今后要有新的发现,还可以继续接到一个大的区域。

 

  三、深水浮式平台选型的思考

 

  深水工程装备种类多

 

  这些平台它并不是针对南打造的,它对这个区域明显的有一定的水土不服,提示同时他的作用效果。第三海洋比同类型的平台提高10%,这个效益是什么概念?一说这样的平台,就是降低成本。如果加入他的话,一些作为知识团队的,因此981确确实实是针对南海量身订做的中国的南海级的。

 

  深水浮式平台种类繁多,不同油田该采取何种深水浮式平台,截至2012年,世界钻井平台钻井工作水深超过3000米,水下采油树最大工作水深超过2800米,深水线式装置(FPSO)等最大工作水深超过2500米,随着深水油气采的需要,深水浮线式钻井、装置近些年数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四、南海深水油气田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模式的思考

 

  1、世界深水平台技术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2、国内海洋油气工业的实际情况和国内海洋工程经验

 

  3、国外的成功经验和成熟的技术

 

  4、国内的科研、设计和建造资源

 

  5、国外深水技术的知识产权现状

 

  未来趋势来看,如果能够把开发设施全部都开发出来,我们就能够解决南海这种恶劣环境对深远海油气田的开发所带来的问题,随着水下技术可靠性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水下开发可以说是世界乃至中国的发展模式。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