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凹陷勘探开发有新突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5-2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5月24日,记者从东方物探获悉,随着可控震源最后一次激发信号的发出,东方物探2202-2199联队圆满完成福山凹陷海陆联合勘探采集项目,标志着东方物探为福山凹陷勘探开发取得新突破再次提供了有效的地震勘探资料。...



  5月24日,记者从东方物探获悉,随着可控震源最后一次激发信号的发出,东方物探2202-2199联队圆满完成福山凹陷海陆联合勘探采集项目,标志着东方物探为福山凹陷勘探开发取得新突破再次提供了有效的地震勘探资料。

 

  福山凹陷位于海南省琼北地区,涵盖海口、琼山等市县,是北部湾盆地南部斜坡带东缘的一个新生代断陷凹陷,也是我国南方陆地最好的生油盆地之一。

 

  福山凹陷勘探始于1958年,后因产量不理想一度停止了勘探的脚步。1993年,随着勘探开发理念创新和勘探技术装备进步,按照当时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中国石油南方勘探开发公司开始恢复对海南福山凹陷的油气勘探工作,1999年实现了工业性突破,揭开了福山凹陷大规模勘探开发的序幕。

 

  为寻求福山凹陷油气勘探大场面,近年来,南方石油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东方物探全力配合,新兴物探开发处依照东方物探打好福山凹陷勘探攻坚战的指示精神,精心设计,科学组织,于2009年至2013年2月选派2254队、2202队两支优秀作业队伍承担花场、美台地区三维勘探项目和福山凹陷三维勘探项目,为加快推进海南百万吨油气产能建设进程提供了有效的地震资料。

 

  2013年10月,由东方物探2202-2109队承担的本次三维勘探项目,是集团和南方石油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度重点勘探项目。施工任务225束测线,满覆盖223.01平方公里,属于海陆联合勘探项目,对作业队伍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工区位于福山凹陷,横跨临高、澄迈、海口老城区,村庄密集,海产品养殖区和经济果树区多、新开发的房地产区带密布;经济开发的快速发展和大面积的经济水果庄园,以及规模区带的水产品养殖区域,使福山凹陷的地震勘探成为“世界难题”。

 

  2202-2199联队牢固树立“作风就是效率”“安全就是效率”“质量就是信誉”的理念,克服地质结构复杂、海风频繁、交通运输干扰大等困难,提前对工区精细踏勘,精心编制每束测线的施工方案,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协调好海陆作业测量、钻井、震源、放线、仪器等各个工序,确保施工优质高效。

 

  在陆地施工中,面对测线频繁穿越公路和闹市区的实际情况,这个联队专门成立架线组,提前1天将大线架设完毕;针对当地处于农作物耕种期、炮点易被破坏的突出问题,炮班白天找点,提前补井,坚持做到“不扰民、不损民、不伤民”的原则进行施工作业。海上作业克服风大影响放炮生产的因素,坚持24小时监控作业,确保采集质量。

 

  按照东方物探“文明施工、绿色勘探”的总体部署,2202-2199联队在安全先行的基础上制定了严密的“绿色”施工方案,对每一道作业工序都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强力规范员工作业行为。陆上作业,遇有大面积红树林等特殊林木或植被时,在测量图上标注其位置,通知相关班组加强保护;收、放线和钻井作业时,采取“一字法”作业,把植被损坏程度降到最低;配备吸油毡、棉纱等严防钻机设备油品泄漏污染土壤。海上作业加强船舶安全航行和安全作业的管理,严格防控油类污染。

 

  严密的组织和科学运作,使这个联队海陆勘探生产有序、安全、环保、高效.今年2月,日均生产达到580炮;3月中旬,创造单日生产1620炮的工程最高纪录。项目最终获得地震采集原始记录8.15万张,资料合格品率100%,工程质量效率均得到南方石油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首肯。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