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采七连续10年套损井比例不超1%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4-14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大庆油田采油七厂加强油井套管防护工作,套损井防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已连续10年套损井比例控制在1%以内,为大庆油田稳产提供了强力保障。   随着油田开发不断延长,会出现油井套损现象,这直接影...



  大庆油田采油七厂加强油井套管防护工作,套损井防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已连续10年套损井比例控制在1%以内,为大庆油田稳产提供了强力保障。

 

  随着油田开发不断延长,会出现油井套损现象,这直接影响了油田的原油产量。大庆油田采油七厂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工作思路,在深入研究影响油水井套损主要因素的基础上,狠抓调查、调整、治理三个关键点,通过总结分析套损形成机理,加强注水、作业及大修管理,完善各环节信息反馈制度,套损井治理见到切实成效。

 

  仅2013年,大庆油田采油七厂共治理套损井112口,修复率达91%,累计恢复产油3426.6吨,恢复注水1.78万立方米。

 

  摸清套管状况,排查套损隐患。这个厂科研人员重点对套损较集中区、断层两侧压差大于0.8MPa区块、注水异常井以及2014年产能区块的43 口井开展套管普查工作。这个厂针对套损井多、原因复杂的老区油田,认真搞好注采结构调整工作,优化注采压力系统,缩小区块间、井组间的压力差异,防止发生成片套损。

 

  在钻控井管理上,这个厂精心编制注水井钻控方案,细化钻后恢复注水过程。对于地层压力低地区,这个厂进行提水调整26口,日配注增加350立方米。

 

  在治理工艺上,采油七厂采取整形和加固技术,先用机械方法或化学方法对套管变形、错断部位进行冲击挤胀、高能气体扩胀复位修复,使变形部位套管恢复原尺寸,然后实施加固,并加强现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督,确保套损井治理质量。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