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目前海工装备市场概括与前景:吴巨圣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8-22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感谢江教授,组委会的安排,也感谢今天各位先进和各位嘉宾的莅临。   我今天为各位想要做的报告,主要是针对世界目前海工装备这个产业的市场概括和它前景的预测。   最近挪威船级社在跟我们客户直接互动...

  感谢江教授,组委会的安排,也感谢今天各位先进和各位嘉宾的莅临。

 

  我今天为各位想要做的报告,主要是针对世界目前海工装备这个产业的市场概括和它前景的预测。

 

  最近挪威船级社在跟我们客户直接互动的时候,常常会有航运界或者是海工界的朋友提到问题,问题不外乎第一个大概都是未来的前景怎么样,包括目前很低迷的民船的部分,还有好象蓬勃发展的海工部分。我们今天就针对这个议题来探讨,希望这30分钟之后,各位对市场会有一个更清楚的了解。

 

  首先,我还是简单的定义一下一些名词,我分成几个不同的类别,有几个标题是被我用红色的字特别标识出来的,这是目前对我们国家海工装备市场发展过程很重要的一些项目。第一个钻井的设备,第二个是未来会有进一步订单的生产设备,还有一个是海工支持船,也是红色的标识,因为目前中国在海工支持船的数量上已经做到全世界的第一名。

 

  我们很简单的来看一下海工装备主要分类的方法,第一个在勘探的部分不计的话,从钻井开始,随着海洋水深深度不一样,它所使用的海工装备是不一样的。最后这个阶段需要的是超深的水深,也就是1500米以上水深钻探的部分,这个部分会用浮式的平台或者是钻井船来处理。这个也是目前价值最高的部分,大部分的订单都被韩国拿走。

 

  生产平台的部分,水深由浅到深,也有不一样的分类。另外,它有一个特色,随着这个平台和海床固定的方式,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海工装备的配套。在水深超过某一个限度之后,接下去不外乎两种,一种用的是锚链或者是系泊的方式定位,另外一种是自己本身有DP的系统。

 

  如果我们回顾生产设备,韩国订单拿得蛮多的一个部分,就是FPSO,可能它有很多水下生产的设备或者是支撑的一些线路或者是电缆。

 

  如果要看海工市场,第一个问题会被问到,我到底该怎么解读这个市场,看什么样的数据可以得到明确的方向。第一个我们给各位建议的是看看油价能不能支撑,看看这些可以花钱做设备的定制和钻探、生产的公司,有没有足够的现金可以用,就是要看目前的油价或者是气价能够支撑的价位在哪里。当然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成长,对舒适生活的需求,其实能源的消耗比以往还要加大的。能源需求的部分,除了每天用掉的能源之外,对于能源公司来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它究竟手上还有多少储备量,也就是已经探明的这些资源,然后这些资源也属于我可以开发的范围,但还是没有开发使用的,这个是每个能源公司非常专著的事情。第二个,当然要看公司有没有投资的计划,有没有油气田要开采,或者有没有对有些项目有大批的资金预算准备投资,待会我们会看到详细的清单。第三个,我在这个市场上需要的海工装备是用承租的还是自己制造,如果是大型的油气井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可能倾向于自己制造。如果小的油田,租金还可以,生产周期也不长,有合适的装备就租进来。但是要非常小心,每一个生产设备,处理设备的部分,随着油气井里面的成分不一样,它的配置是不同的,也不像民船一样,我可以在市场上随便抓一艘船明天就可以开始运船了。钻井船比较容易有变通性,实际上可以在市场上找到同型的钻井船,在需要开发的区块加大力度,这个在市场上或许就比较容易得到这些没有固定长期订单装备的支持,所以也会引发当我预备这个海工装备的时候,我没有非常长的合约甚至我没有合约,我就开始定船了,有这样的船东或者操作方出现。伴随着前三个步骤,如果气价和油价可以支撑,投资需求有的话,相对于海工支持船的订单是畅旺的。

 

  接下来这几个图片,是给各位作支撑性的文件。这个页面跟各位报告的是,橙色的这条线是国际的油价走势,一条一条的是每年海工装备所定制的数量。这里我们必须要非常小心去看,这边连海工支持的船舶,也包括在里面。所以您会看到,甚至在2007年左右,它的定单数量甚至有高达将近1200艘左右,因为定制了很多小型的海工支持船。大型海工装备的订单,每年最高峰也不过是110个。

 

  另外一个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在油价比较低迷的1990年到2000年,这将近十年当中,其实海工装备的订单其实是不畅旺的。最近这几年海工市场的畅旺有一部分是民船的订单往下走,民船生产的空间可以提供海工装备生产的需求,以前海工装备要制造,找不到船厂。有可能现在短暂的现场在回补1990年到2000年这十年的空白期而已。这些船的年纪大概在25年左右,也是接近要更替的时候。

 

  各国对海工投资的力度,从国别跟从公司来看,投资力度从2013年到2016年最大的国家大概是巴西,主要是巴西外海的油田开发问题,这也算是他找到的国家可以掌控的自由的资源。第二名是挪威,挪威也找到一个新的油气田,它的投资力度也是大的。接下来就是美国的,然后UK,澳洲是外海的天然气田的开发。安哥拉这些国家都有天然气田,新的蕴藏量探明之后在准备开发过程中。前面这几个国家当中,看不到中国,如果看最后一名UAE,UAE是传统生产油的大国,一般在陆地上生产,它的陈本最低。投资的力度能够排上这个榜的,都至少在500亿美金左右,显然我们国家的投资力度是还排不上这个排名榜的。世界上在海洋水域已经探明的油气田去做说明的话,目前南海的探勘还属于比较早期,所以很多资源酝酿还无法确认,开发的力度当然也比欧美晚将近三十到四十年。

 

  如果从对外宣布投资力度的公司来看,第一名就是巴西的,其实它是跟巴西的投资直接相关的,如果能够找到国家可以掌控的资源,国家型的能源公司可以大力投资去开发,当然海工装备伴随着制造的商机,这个市场一定是确定的,要不然你就必须要争取国际性能源公司,它也有它的母国和传统市场,不一定有大量的油气田,但因为它在海洋钻探或者是开发的领域已经钻研多年,所以它是国际型的能源公司,目前最头痛的问题,希望进一步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蕴藏量。在这边我必须要跟各位再报告一个比较奇特的数字,到2010年为止,全世界还没有开发的蕴藏量,大概80%是掌握在国际型的能源公司的手里。但这个数字到2010年之后完全改观,90%的油气资源掌握在国家型的能源公司手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能源型公司在海工能源开发重要的原因。当然不管是国际型的能源公司还是国内型的能源公司,他们对海工装备品质是不马虎的,很多大型的公司都会有公司自己规定的查检方式,也就是要符合他们的资质,交期也是他们看中的一点。

 

  看这个图,以投资国第二名挪威来说,看不到他的货运公司在清单里,很多国际型的能源公司也在北海油气田的开发上面投资了金额在开发挪威北海水域的油气资源。

 

  我们目前所见到过去这三到五年,应该说是有史以来第二次海工装备的大成长。第一次是在1970、1980年代,第二次大概是在2007、2008经济开始崩盘之后,民船的订单没有那么多之后,转到海工装备来。我们在海工装备领域起步是比较慢的国家,无论是在技术的储备还是装备的储备上面,都是落后于韩国和新加坡,至少是在十到十五年。

 

  在成长量的方面,我们有三个简单的摘录的图示,蓝色的部分代表的是陆上资源开发的部分,红色的部分是水下的。可以看到,它的比例是在逐年的升高,最主要是因为容易探勘的陆上资源,平坦地方的油井都可能找到,再接下来是很难生产的高山或者是偏远的地区,就像俄罗斯有一片油气田蕴藏在北极圈范围之内,开采不太容易。第二个图是,如果把水深大约以500米为界划分为浅水和深水区,可以看到深水区在海洋油气田的产量里面占比较大的比重,甚至到2020年,以海洋气的部分实际上跟海洋的油,以同样的热值当量算的话,几乎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海洋气田的成长会快于海洋油田的成长。这时候必须要跟各位提示另外一个发展的重点或者是方向,海工生产的设备,有一部分是天然气专属的设备,那个部分比较容易从民船的制造厂转型到海工的生产设备。

 

  这个蛮有趣的图,主要要说明两个事情,一个是全球的海洋石油的蕴藏量,随着上面的年表演进,可以看到它的水深,越大块的表示越大型的油田。我们当然它是希望在陆地上,最容易开发,如果不幸在水里,我们当然也希望它是在浅浅的水里。随着探勘技术越来越先进,最近找到的油田气田都已经是在水深比较深的地方,负2000代表负2000米,有大型的油田,但是技术上谁能够开发?有蕴藏量在那里,但你开发得了吗?接下去开发的成本,现在的油价可以支撑这样困难开发成本吗?如果油价崩盘,是不是深水的油气田不开发?非常有可能的。所以看这个问题的时候,要非常小心。右边这个图,代表离岸的距离,确定是在水中了,随着年表的演进,可以看到离水越来越远的地方,找到大型的油田,这个300代表离岸300公里。100公里以内我们还可能会就它到底用管道合适还是用载具合适,超过100米以上的油田或者是气田的开发,大概就很难使用管道了吧,当然这个要个案去分析。我只能说随着探勘的技术越来越进步,浅水、近海的地区都已经勘探清楚,接下去找到的大型生产的油田,可能有一部分在离岸边蛮远,水深蛮远的地方。还是要跟各位报告,要非常小心去关心这个市场,或许它的市场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没有想象得那么大。

 

  曾经有人好奇的问我,这些小小的泡沫,如果是在100公里以内的,这些小小的东西怎么办?这就牵涉到海工装备的生产集聚的问题,如果是大型的油气田,又是近海,浅水的,当然是希望用固定式的,造价便宜的,比较容易掌控的生产平台。如果是小型的,可能它的储量只有三年五年,为了这三年五年的开发去定制一个大型的装备,是不经济的,可能就会用可以移动式的装备,这就是为什么上一拨的定单在韩国定得很多,因为它水深的适用性比较灵活,本身船也是可以移动的,特别适合小型的油田或气田的开发。

 

  有几个补充的资料给各位看一下,数字上去支撑刚刚的图。第一个小于100公里和大于100公里未开发的油井,它的数量大概小于100公里是1471个,大于100公里的是1065公里,数量是相当的。从目前海工支持船舶的数量来看,这是目前全球以海工装备来说,我们把它分为钻探、生产和支撑三种大类别,可以看到这个比例代表在目前还未交付的订单里面跟现有装备里面的对比,是不是要继续投入船型的开发或者这个船型继续定制的空间大不大?各位企业主可能要加以思索。你也会看到有些比例是小的,比如说10%,这是没有动力的把举,造价非常便宜的,只是在浅水的部分应用。这些最主要的订单呢,有48个订单,占27%,这些是目前韩国最主要获利的工具,也就是这是我们国内生产上还没有突破的海工装备,以一个总吨对比韩国能够拿到订单的价格是我们的八倍,韩国拿了很少的OSV。

 

  从整理的表来看,我们另外整理了一栏平均的造价。从这个表的整理来看,可以很清楚看到某些东西看起来是市场上或许已经开始注意到的,开始有订单,每一个订单背后都隐含着固定的合约,也就是说它已经知道是要为哪一个油气田开发生产做这样的订单的。一般来说,这些贵的装备大部分都有,只是合约的长或短而已。那钻探设备,因为它的灵活性比较高,甚至也会有没有订单就开始出现也人定制的状况。

 

  如果我们去看OB1109,除以三年来看,三年的总成果,OSV这边的订单周期比较短。这些大型的海工项目,一般定制到交付要两到三年,所以它的市场不像民船一年又几千艘的订单,但它的单价是比较高的。我们国家的订单是第一名,但金额只有360亿美金,韩国相对于我们的订单数量只有我们的四分之一,但它的金额几乎是我们的两倍,事实藏在这些数字的背后,因为它的战略和在它那里定制的装备,跟我们这边有很大的差别。

 

  从船东别来看,还是要非常注意到花钱最多的船东别,其实美国是最大的客户,再接下来是欧洲的挪威。如果船企在拜访客户的清单里面,除了跑欧洲看重要的设备和装备之外,不要忘记美国市场,客户就在那里。

 

  如果以2012年一年的数字来看,中国的海工我们交付的金额应该是超过韩国的,但这是有一个原因,因为韩国生产比较昂贵或者生产期比较长的海工装备,他还没有交付,不是我们超前了,我们比较简单的东西已经陆续交付了。如果从每一年看,市场的金额大概是多少?2010年的交付产值大概是530亿美金左右,2012年大概是在360亿美金左右,市场只有这么大,没有非常大的市场。所以它不是一个无限可以扩大的市场,也不是一个救中国所有船企的解套方案。

 

  我们如果从不同的国别或者区域别来看,从技术比较简单,水深比较浅到技术比较难的,水深比较深的,中国的造船小型的第一名,72个。这个部分是韩国,它目前已经走到最右上角。我们是第三梯队的。

 

  可以看一下orderbook80%的成长量,大概有70%在2013或者是2014年要交付。如果对于市场接下来发展有兴趣的各位,可以去看一下,对于钻井设备,我们搜集的资料,包括它的使用率,包括它的租金,包括它的成长需求,包括目前延迟交付的状况。在原本要2012年交付的29个装备里面,只有12个交付而已。专业的管理团队把它的全力投注在高价的商品上面,因为它延迟交付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很大,不管是能源公司或者是船企的罚金。

 

  OSV是我们国内最专长的船型,预计它的定单还会继续往上走,因为要支持接下来的生产和继续的开发。

 

  最重要的结论,有几个重点,第一个已经有新的技术了,新的技术一定要密切去掌握,包括探勘的技术,也包括海工装备的新设计。新设计不外乎着重省能源,或者环保型的设计理念。第二个是针对恶劣的海上工况,或者是超深超远的地方,这种不太有人能够做到的市场。我们认为机会还是在高端的领域,不管是所有的船型,包括海工支持船都会朝大型发展,因为它要走的航程更远,数量更多。超深水是下一拨决战的战场。

 

  在海工油气井开发的过程,这些设备建造期需要的支持船,也是接下来的订单,要小心把握这个商机。生产装备会有大的订单,如果油价还能支撑,气价还能支撑。

 

  最后一个,到底我们的南海和北极,是不是我们要争取的,如果是,它的技术切入面会不一样,所以从不同的切入面看。我们引述达尔文的一句话,我们面对艰难的环境,最终如果能够生存下来的,并不是最强壮和最聪明的人,而是那些最会处理变革的人。我们给各位的建议,要慎选合作方。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海工装备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